疫情降二級警戒補教復業? 業者、家長天人交戰

全國疫情警戒將從廿七日至八月九日降為二級,補習班等場所有條件開放。圖為有營業但鐵門半拉的坊間補習班。記者潘俊宏/攝影
全國疫情警戒將從廿七日至八月九日降為二級,補習班等場所有條件開放。圖為有營業但鐵門半拉的坊間補習班。記者潘俊宏/攝影

疫情警戒即將降為二級,安親班、補習班周二(廿七日)起重新開放,但全台一點七萬間立案補習班卻是喜憂參半,喜的是終於能恢復教學,但指揮中心頒布的指引,外界質疑不少,如學生能否在班上用餐、快篩是否偽陰及潛伏期等,補教業開不開,業者和家長都陷入天人交戰;家長放心不下,業者也盼「趕快打疫苗才能解決問題」。

雙北一開始不打算開放補習班,但家長需求殷切,特別是安親班多以補習班立案,雙北目前正研議開放指引;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則宣布「有條件」開放補習班上課,條件比中央更嚴格,所有教職人員要有陰性快篩證明,快篩結果公布在補習班明顯處,復課後至少三天快篩一次,並上傳教育局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補習班高達二九○○家、近兩萬名從業人員,教育對象大多數是沒打疫苗的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與兒童,必須「務實開放」。

強制自費PCR篩檢,家長叫好,卻引發補教業者反彈。中華民國親子關懷協會理事長謝智芳說,台中市能篩檢的醫院才十多家,近兩萬名從業人員,要幾天才篩得完?老師根本不敢去醫院,也叫不動,另也盼政府能補助快篩劑。目前業界有七成的人未打疫苗,希望能趕快打疫苗,讓家長和學生放心。

另外,暑假時間長,孩子來補習難免要吃飯,但現在能否開放內用,各縣市不同調。謝智芳說,補習班不能吃東西不合理,應該開放用隔板就能內用。

彰化縣鄭姓補教業者表示,中央規定要快篩,但快篩也可能有偽陰偽陽問題,家長也會有疑慮。另外,中央限制教室容留人數還要用實際空間除以二點二五平方公尺計算,等於在梅花座外,還要再減少人數,算下來一間幾十人的教室可能只剩五、六名學生,「老實講,要不要復業還很猶豫。」

「很多業者急著問,什麼時候錢才會下來。」新竹市補教協會理事長連文宏說,政府雖祭出紓困四點○,教育部獲配紓困經費八億元,但不足全台一萬多家業者紓困需求,也讓業者急得跳腳,沒紓困要怎麼生存下去?

嘉義縣明起為五百名補習班業者及工作人員施打疫苗,嘉義縣補教協會前理事長謝秉諺說,樂見降級之後可以復課,不少家長已來電詢問。

快篩 疫苗 補習

延伸閱讀

中市餐飲限制性開放內用 補習班有條件申請復業

台中補教復課首次要醫院快篩 業者反彈、家長認為合理

嘉縣安排補習班人員免費快篩 加速行業回歸正軌

雲林校園解封趕進度 教職幼教補教疫苗全面快打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