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期入校也要每七天被快篩一次?教育部澄清了

教育部今下午召開防疫管理措施說明線上記者會。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下午召開防疫管理措施說明線上記者會。圖/教育部提供

國內疫情警戒自27日起降至二級,教育部將開放幼兒園、兒童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社會教育機構等。其中要求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滿14天者,第一次到校需要3天內快篩或PCR陰性證明,教育部表示,這僅是針對工作人員,如授課教師、指導老師,學生無須繳交;另外,快篩試劑或PCR檢驗費用需自付,目前暫未規畫相關補助。

據教育部今公布的相關防疫指引,除了幼兒園需有8成以上教師及工作人員完成疫苗接種才可開園;另外,幼兒園、兒童課照中心、補習班、社區大學、高中以下學校運動團隊、運動場館教練、高中暑期教學活動等工作人員,若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者,首次提供服務前,應提供3日內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至7天需再定期快篩。

有家長質疑,開放條件包含若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者,首次提供服務前,應提供3日內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至7天需再定期快篩,質疑「孩子也要被戳鼻孔?」

教育部主秘廖興國強調,這類快篩僅針對工作人員,包含指導老師、授課教師、教練、防護員等,不包含學生。

中華民國補教協會理事長謝智芳反映,為了防疫並兼顧生計,他們願意在家快篩,以符合開放條件,但仍迫切需要接種疫苗,呼籲能在7月27日前接種第一劑;另也有業者憂心,可能會搶不到快篩試劑,且快篩一次成本要耗費300元以上,希望能獲得相關補助。

廖興國表示,有關補教人員打疫苗,目前還在造冊中,造冊完成後會盡快上傳,至於何時開始施打,仍要配合指揮中心的量能,教育部也有不斷跟指揮中心密切聯繫;至於快篩或PCR費用,目前沒有規畫相關補助,但會進一步了解實施後的情況。

至於先前傳出成功大學在新生體檢時,多做一道PCR檢驗,並要求110學年度新生應繳PCR陰性報告,才可入校或申請入宿,外界好奇這項措施是否會推展到全國大專,甚至是中小學?

廖興國表示,對於成大作法,教育部予以尊重,但目前沒推展到全國各級學校的規畫。

快篩 教育部 疫苗

延伸閱讀

竹市幼兒園教職員接種率93% 未接種者快篩抽查

台南因應全運會 參賽隊職員提前施打疫苗

二級疫情警戒 幼園、補習班、社教機構開放細節一次看

疫情警戒降級後 澎湖入境快篩徵詢地方意見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