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廢棄安全帶製成服飾 明道學生晉級時裝設計新人獎決賽

明道大學時尚系學生賴名浩設計女裝「進界」,採用汽車廢棄安全帶、工廠斷碼織帶製作服飾,別具風格。圖/明道提供
明道大學時尚系學生賴名浩設計女裝「進界」,採用汽車廢棄安全帶、工廠斷碼織帶製作服飾,別具風格。圖/明道提供

我國舉辦的「時裝設計新人獎」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時裝設計新人競賽,今年入圍名單出爐,明道大學時尚系學生賴名浩從450名選手之中脫穎而出,將與11名入圍者角逐台北時裝週的最高榮譽,今天捷報傳出,系上師生歡騰。

經濟部主辦、紡拓會執行的時裝設計新人獎,1987年開辦,吸引超過1.4萬名來自全球及兩岸三地的知名藝術大學及服裝學院的菁英參賽。今年邁入第35屆,美國、德國、澳洲、日本、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等18個國家地區、450名新銳設計師報名參賽,經由5名服裝專業人士評審,從近千件初賽作品遴選出12名入圍者晉級決賽。

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時裝設計新人比賽第35屆入圍名單出爐,明道大學時尚系學生賴名浩從18個國家地區、450名選手的近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與11位入圍菁英將在10月份台北時裝週的國際級舞台一決勝負,共同角逐新台幣130萬元獎金與榮譽。

賴名浩參賽的6件系列作品,有兩件作品運用數位印花,向布料工廠收購零碼布,歷經多次面料實驗失敗,突破布料限制,呈現最完美效果。他的作品結合地球環保議題,使用回收材料改造配件,例如回收廢棄車輛的安全帶及工廠所剩下的臘繩、斷碼織帶,賦予新生命,達到環境友善、永續環保的概念。

他最滿意的作品是命名「進界」的女裝,把傳統編織工藝結合現代服裝流行元素,強調單品可多元搭配、多層次的組合,不僅能與平日服裝混搭,還能隨心情拆卸搭配的機關設計,變換多功能性的穿著方式。

賴名浩說,從小喜歡畫畫,覺得畫衣服很簡單,單純的希望成為一名服裝類設計師,所以高中選擇就讀僑泰高中服裝科,但入學後發現自己大錯特錯,排山倒海的實作作業、每周檢定計時實作,課業像巨石壓得他喘不過氣,一度懷疑是不是選錯科系。

就在對人生未來方向產生迷茫時,他慶幸遇見啟蒙老師科主任周寶琴科,鼓勵他把代表學校參賽設定為檢視學習成效的目標,高中3年期間在失敗、改進、重來的過程中調整心態,堅定他成為一名優秀服裝設計師的志願,升學大學後,他感謝明道時尚系老師何素貞老給予業界高規定製服的實務操作模式指導,從燙布、剪布、縫製,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俐落精準的要求每一針做工,讓他的技術更加精進。

明道時尚系主任郭大維表示,賴名浩就讀僑泰高中服裝科時期,曾獲得台中市政府主辦的2018巧聖仙師魯班公獎服裝創作新秀組金牌,以全國技藝競賽服裝設計組選手資格入學,在2020「綠時尚•地球漾」等服裝設計競賽中獲獎,並考取女裝服裝乙級證照,難能可貴的是他不藏私,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和畢委會總召,帶領同學籌辦多次校外展演活動,廣受好評,這次晉級「時裝設計新人獎」決賽,時尚系師生同感光榮,期待他在10月6日台北時裝週的國際級舞台一舉奪冠。

菁英

延伸閱讀

圖輯/黃義婷單人雙槳預賽分組第4 明續拚複賽

射箭/南韓射破奧運紀錄 中華女團排第七避強敵

上半年國道自撞事故暴增 未繫安全帶者占自撞死亡人數60%!

上半年國道自撞死亡35人 未繫安全帶占6成

相關新聞

清大案延燒 教部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大校內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遭質...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