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遭!地方教甄幾乎都停辦 代理師淚訴再「浪」一年

不少縣市將教師甄試延至七月辦理,未料三級警戒延長,全國多縣市陸續宣布停辦。圖為去年新北市國小教師甄選。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不少縣市將教師甄試延至七月辦理,未料三級警戒延長,全國多縣市陸續宣布停辦。圖為去年新北市國小教師甄選。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各縣市教師甄試首度因疫停辦,僅剩桃園市持續延期,部分縣市因在疫情爆發前已辦理初試,因此會把複試辦完,今年的正式缺額將由各校自聘代理教師。有家長憂心,若老師年年換人,對學生影響甚鉅;也有考生難過表示,沒了正式缺,代理缺又沒保障,失去考試機會,自己形同「雙輸」。

每年有近兩萬名代理教師遊走全台拚考各縣市教師甄試,只求能「上岸」,但三級警戒延長,高雄、台中多縣市接連宣布取消,高中以下只剩桃園市要辦,日前延期至8月10日,但仍配合疫情滾動調整。

台北市上周也說,已讓3000多位教甄試務人員接種疫苗,仍不敵疫情壓力,考量應考人數眾多,也要避免縣市人員移動,今天下午宣布幼兒園、國中教甄停辦,僅辦國小、高中複試,新北也只辦高中複試。

各縣市陸續停辦教甄,今年形同沒開正式缺,若各校教師不足,仍須招募代理、代課教師。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上月就表示,教甄停辦與否,影響學生受教權,也影響教師工作權,應比照指考防疫模式進行,但眼看各地方接連宣布停辦,理事長侯俊良今受訪時坦言「確實是往不好的方向走」,教學現場將受衝擊。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也憂心,若以國、高中為例,新課綱計畫是三年滾動一次,「代理教師一年一聘,怎麼跟著一起滾動?」,若老師年年換人,教學計畫說斷就斷,對學生影響甚巨。

往年代理教師全國跑透透,今年卻連考試門票都拿不到。一名報考新北、中區七縣市國小教甄的考生難過表示,去年應屆畢業並全職投入教甄,未料卻直接停辦,除了沒有正式教師缺,不少雙北代理缺也早就被搶光,也有考生形容自己是「雙輸」。

除此之外,也有幼教代理師因桃園與新北教甄撞期,選擇報考新北後卻停考,桃園持續延期,無奈自嘲是「運氣很好」;另有征戰多年的資深代理教師表示,今年是他給自己設下的最後一役,各縣市停考,他決定另尋出路,放棄教職這條不穩定的路。

不過,教育部自辦的「教師資格考」本周六如期舉行,為讓1萬多名考生就近應考,並降低試場人數,教育部上月中旬開放考生重填考區,最終將全國8個考試地點擴增到41個。卻有考生發現,因原考區就已離家近才沒有上網更改,卻被分到通勤距離一小時以上的偏遠考場,除了要早起奔波,還得擔心流動風險,無奈喊「當老師真難」。

教育部表示,若考生未重填考試地點,會在不跨考區前提下,重新分派考試地點。選填者不得要求變更,未於期限內選填者,也不再開放登錄。

代理教師 教甄 桃園 疫情

延伸閱讀

藍營想買疫苗遭綠營批 新北認為中央該幫忙

南市取消教師聯合甄選 偏鄉小校擔心招不到代理教師

新北、中央紓困民眾近27億 14萬3378人受惠

漏掉幼教人員18名 新北下令15日補打疫苗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