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超過八成原鄉學校需暑假學習扶助 綠委籲政府整備設施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及陳素月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討論過去線上教學有待改進的部分,及未來如何因應。圖/擷取自鍾佳濱臉書線上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張廖萬堅及陳素月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討論過去線上教學有待改進的部分,及未來如何因應。圖/擷取自鍾佳濱臉書線上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表示,全國學校暑假前因為疫情被迫停課,這段時間線上學習的結果讓弱勢的學生更弱勢,呼籲疫後的教學現場政府要整備頻寬等設備,教師在課程設計上也要跳脫傳統,才能符合未來趨勢。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表示,之前慈濟基金會協助租用的網路分享器後續由教育部續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交通部正規劃釋出低軌道衛星頻譜,盼未來偏鄉也可藉由衛星通訊設備做為第二路由,通訊更無礙。

鍾佳濱及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張廖萬堅、陳素月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討論過去線上教學有待改進的部分,及未來如何因應。

鍾佳濱說,先前的線上教學,讓弱勢的孩子更弱勢,未來校園解封後,學習落差的孩子如何迎頭趕上,根據一份抽樣問卷顯示,離島和花東地區的孩子較缺乏載具,原鄉的網路覆蓋率和平穩度有待加強,超過八成的學校認為遠距學習成效差,高達81%的原鄉學校認為暑假需要學習扶助,但若還是線上教學,效果仍有限。

伍麗華說,據她了解,原鄉有13%的學校沒有線上教學,其中有4間是疫情期間學生全體回校上課,即便教育部和學校提供無線網卡、載具,但學生可能因為連線品質不佳仍無法上課,她從去年不斷呼籲政府加強布建原鄉網路環境,面對線上教學趨勢,網路通訊環境是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希望政府重視。

屏東縣萬丹國小主任黃貞瑜表示,不只學生可能設備不足,老師也設備不足,只有一隻手機要進行線上教學,所以只好到學校使用筆電或桌機,但可能也沒有麥克風或音響,因此未來如果線上教學成為常態,老師的能力和設備也要提升,遠距教學是未來趨勢,希望老師重視並接受,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以科技輔助讓教學更有效率。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說,學習載具未來若有不足將以前瞻及防疫特別預算補足需求,教育部也號召五大業者提供經濟弱勢學生45天不限速吃到飽10萬2千個門號,目前使用不到十分之一,另外慈濟基金會協助租用1萬5台網路分享器,後續若有需要將由教育部續租,教育部也成立中央跟地方因應團隊,如果了解到不足會馬上補。

NCC簡任技正黃天陽說,將督促電信業者持續關注網路流量跟品質,目前業者在網管措施上,若品質低於七、八成將主動升級,隨著新科技發展,交通部也規劃釋出低軌道衛星頻譜,希望偏鄉也可藉由衛星通訊設備做為第二路由,通訊更無礙。

教育部 遠距教學 鍾佳濱

延伸閱讀

疫後零接觸 綠委籲:農民福利卡結合QRcode

弱勢學童午餐無著 暑假恐成營養破口

疫情下的暑假!弱勢學童恐三餐不繼 立委提解方盼照顧

疫情期間恐斷炊 朝野立委籲勿讓暑假成為學童營養破口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