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遠距成績「走鐘」 大學教授嘆:你都不考當你剛好

因應「停課不停學」,學校將教室搬上雲端。本報資料照
因應「停課不停學」,學校將教室搬上雲端。本報資料照

全國學校自五月下旬停課至暑假,教育部發函要求評量採彈性方式,外界解讀為「能放鬆就放鬆」,但近來各級學校期末成績陸續出爐,有大學教授發現,全班成績從原本的鐘型曲線,竟「走鐘」出現雙峰現象;一名高中教師也無奈說,有些學生就是刻意不上線,暑假又遇疫情不能實體暑輔,重修也是線上開講,對於成績邊緣的學生,不如就「彈性」一點,讓他低空飛過。

因應「停課不停學」,學校將教室搬上雲端,時間適逢學期末,傳統紙筆測驗難防弊,多數學校改成開書考,或改以繳交報告、作業、調整學期成績占分比等彈性作法來因應。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系主任包正豪在大一開設政治學必修,他將課程先預錄好,放上教學平台讓學生上網看,學期末則在線上出選擇考題,讓學生有兩周時間可上網作答。未料,竟有學生連考都不考,也讓他直言「你都不考,當你剛好!」

「考試的目的是要讓同學讀書」,包正豪表示,遠距教學缺乏互動,學習成效難掌握,全班成績從原本的鐘型曲線,今年意外「走鐘」出現雙峰現象,被當的學生也都是不出席、不交作業、不參加考試,求其生而不可得,問題還是出在學生自律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先前也針對高中職遠距教學進行調查,他們推估,全國至少有1474位高中生因設備欠缺無法學習。但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也提到,有些學生設備無虞,但上課時間到了,不上線就是不上線;也有高中教師坦言,遠距教學容易讓學習動機弱的孩子更「墮落」,學生自律力與學習表現成正比。

不過,也有學校發現,有些上實體課都在趴睡的同學,因線上教學而變得積極。台北市某國小校長就說,有學生平常上課問問題都「拒答」,教室一搬上雲端後,不僅開始認真解題,還會協助同學解決硬體問題,學生的「隱性」能力,反因遠距教學被看見。

停課 包正豪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在家學習 疫難忘

中職/曹竣崵遠距教學 對王建民太太這句話最有感

中職/曹竣崵想起27年前 決定轉念讓曹祐齊報名選秀

陽明交大仿「成功嶺模式」 下學期大一新生晚1周開學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