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暑輔暫停、補習班停業 家長憂解封後孩子暑假沒人顧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莊競程、陳秀寳、林楚茵、鍾佳濱今舉行記者會呼籲,勞動部應延長防疫照顧假,相關部會也應提出配套及指引。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直播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莊競程、陳秀寳、林楚茵、鍾佳濱今舉行記者會呼籲,勞動部應延長防疫照顧假,相關部會也應提出配套及指引。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直播

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部分學校已宣布取消暑輔或採線上方式,不少補習班、安親班、暑期夏令營也停業或停辦,許多家長擔憂,解封後無法再請防疫照顧假,孩子暑假恐無人照顧。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莊競程、陳秀寳、林楚茵、鍾佳濱今舉行記者會呼籲,勞動部應延長防疫照顧假,相關部會也應提出配套及指引。

新北市汐止國小家長會長周維民指出,疫情降級後,家長們勢必要回去上班,就算有暑輔、安親班、夏令營,仍會擔心群聚感染風險,若家長不能請照顧假,孩子恐無人照顧,另一方面也擔心請太多假,沒有收入或影響考績、升遷,「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政府能通盤考量。

新北市汐止區金龍國小家長會長劉俊男表示,不少家長也是企業主或商家老闆,疫情中咬牙苦撐,若員工一直請假恐影響營運,更可能造成商家倒閉,老闆賠錢、員工們失業,希望政府思考較周全方式,兼顧孩子的暑假照顧需求及老闆跟員工們的生計。

賴品妤表示,最近幾波疫情都是變異病毒株,感染力相當強,暑假期間若疫情沒有回到一級的狀態,應該要讓家長們持續有防疫照顧假;洪申翰表示,勞動部應訂定解除三級後的防疫照顧假指引,讓勞雇雙方有標準可循;林楚茵說,勞動部跟經濟部也應研議相關補助,促進雇主給予防疫照顧假意願,避免壓力轉嫁到勞工。

莊競程表示,有七成以上的職場媽媽不敢請防疫照顧假,另雖有部分企業如公股銀行願意對防疫照顧假給薪,但不會再跟著擴大延長實施,相關部會應提出應對方案;陳秀寶說,即便疫情降至二級,暑假間仍有防疫照顧假必要,但政府也要評估防疫照顧假延長對勞動力市場影響,提出相關配套。

鍾佳濱表示,相較都市地區,偏鄉學校學生群聚風險較低,且弱勢家庭比例也較高,更需要有固定空間讓學童活動、學習,教育部應在三級警戒到期前,擬定明確的暑期在校活動指引,明定人數限制、可辦活動類別,讓各級學校有所依循。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回應,目前各縣市7月的學校活動皆取消或採線上,將提前與地方政府與專家研議疫情趨緩後的活動指引;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金蓉說,各行各業可能有優於法規的請假方式,另有勞資爭議協處平台,可協調請假共識;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莊文玲說,後續會配合勞動部,討論防疫照顧假的執行。

疫情 防疫照顧假

延伸閱讀

男友質疑苗縣府接恐嚇電話 賴品妤:黑道治縣嗎?

核二一號機提前停機 洪申翰:核廢料無處處置是主因

淋浴間還有一扇對外門 奇葩裝潢吸賴品妤朝聖:很注重防疫

徐耀昌稱「命都沒了談何人權」 陳時中:生命價值建構在人權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