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新南向專班招生新低 大學籲:增工作機會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喊出新南向政策,但高教端失守,技專校院設立「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至今四年,今年只招到卅三班共一○九七人,人數創新低、僅全盛期的二成五;今年新南向學生總數也減為五點五萬人。大學主管提出搶救新南向生源作法,呼籲增加境外生留台工作機會,並加強聯繫各國華僑。

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一○七學年收四千多人,占技專校院境外生的五成。但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說,多校爆爭議後,印尼政府限制學生來台讀此專班,確實影響招生;另一衝擊是新冠肺炎,阻擋國內各校赴東南亞招生,當地生也因來台居家檢疫費用貴,決定先不報名。教育部技職司也說,今年招生人數其實多於去年,但疫情影響,有學生暫緩入境。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新南向政策一開始猛衝量,教育部拚每年增加兩成生源,鼓勵各技專校院設專班。直到接連爆出醜聞,教育部嚴加管理此班,導致申請開班的學校變少。但此專班正往「重質不重量」方向前進,並非壞事。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強調校友力量大,要多加經營已畢業的新南向校友,甚至鼓勵他們組成校友會,向當地學生宣傳赴台學習的好處。實踐大學名譽教授陳振貴說,各校招生單位應多造訪新南向國家,加強與當地華僑的連結。尤榮輝則提議做好「高教外交」,加強培育醫療、半導體等重點高階技術人力。

大學主管呼籲政府健全在台就業機制。方元沂說,來台的新南向生也想卡位職場,提議國發會加發「藍卡」給技術人力。葛自祥也說,願投入傳統產業的國內生變少,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是很好的產學合作管道,建議教育部設立國內職缺媒合平台,增加新南向生實習機會。

教育部 新南向政策 高教

延伸閱讀

新南向招生人數跌谷底 大學主管提2方案搶救生源

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行!台灣17校進榜 私立亞大居第一

幼兒園實質停課卻仍收學費 林奕華:教育部竟置身事外

日本學生報名我國大學人數增 大學主管點出2原因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