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黃曙光才剛請辭召集人 網媒爆潛艦國造「機密信函外洩」文件內容曝光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與烏賊戀愛的男人 清大焦傳金8月接任台中科博館長

清華大學教授焦傳金(右)與博士生郭子新的研究成果獲紐約時報兩度報導。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教授焦傳金(右)與博士生郭子新的研究成果獲紐約時報兩度報導。圖/清華大學提供

「我家新BOSS,那位與烏賊戀愛的男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小編今天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人事新訊,指出清華大學教務長、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焦傳金將接任科博館長。教育部也證實這項人事異動,焦傳金預計今年8月1日起接任。原館長孫維新則在今年5月退休。

焦傳金是世界知名頭足類動物專家,清大曾在官方粉絲專頁分享,他可能是全台灣「最懂烏賊心」的人,近期發現在餵食烏賊吃蝦時,連續幾次告訴烏賊「選一隻蝦比兩隻蝦好」,之後再給烏賊「一隻蝦」與「兩隻蝦」兩種選擇,烏賊竟只選一隻蝦來吃。這項研究證實烏賊會算數,相關成果兩度登上紐約時報

焦傳金進一步解釋這項實驗。一般的烏賊在面對裝著一隻蝦和兩隻蝦的透明小盒時,都會選擇兩隻蝦子,這是自然界生物普遍的攝食法則「多就是好」,他好奇「但如果讓烏賊覺得選一隻蝦子有好處時,是否能改變牠的偏好?」

他這項烏賊「相對價值感」的實驗分為兩階段,團隊首先給烏賊一隻蝦、零隻蝦兩種選擇,烏賊毫不猶豫選擇一隻蝦子。每當牠選了一隻蝦時,可額外得到一隻小蝦(約為原實驗蝦的五分之一大小)的獎勵。

焦傳金說,此訓練重複六次後,烏賊再面對一隻蝦及兩隻蝦的選擇時,就會選一隻蝦,而非明顯比較多的兩隻蝦。這是因為第一階段測試提供的獎勵,改變了烏賊對於一隻蝦子的價值感,證實烏賊也能透過學習來改變天生的攝食偏好。

除了烏賊研究,焦傳金開設的「當代認知神經科學:腦與心智」通識課程在清大相當熱門,吸引上百名學生選修。他在去年底獲頒全國傑出通識教育獎教師。

清大 紐約時報 館長

延伸閱讀

疫情下抉擇 他申請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選讀清大電機

大陸首個AI學生 華智冰就讀清大

清大與英國利物浦大學聯手 發現鈣空氣電池充電機制

111學年分科測驗擬延到7月12、13日 本月底定案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