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公文成參考? 全教總調查:7成高中師線上課滿40分

全國因疫大停課到暑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近期針對高中教師發起問卷,調查發現,多數高中教師以使用「線上同步教學」為多數,部分使用混和模式,只有極少數使用非同步線上教學。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因疫大停課到暑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近期針對高中教師發起問卷,調查發現,多數高中教師以使用「線上同步教學」為多數,部分使用混和模式,只有極少數使用非同步線上教學。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因疫大停課到暑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近期針對高中教師發起問卷,調查發現,多數高中教師以使用「線上同步教學」為多數,部分使用混和模式,只有極少數使用非同步線上教學;線上教學運用的輔助資源多樣化;教師運用各種多元方式掌握學生上課狀況。但即便老師花費比過往更多的時間精力於線上教學,卻仍舊憂慮教學成效、班級經營、師生健康狀態等問題。

全教總調查指出,有64.2%的教師採用同步線上教學,有31.2%的教師採用混合教學(同步線上教學、非同步線上教學混用),僅有4.6%採用非同步教學。

但即便教育部先前曾發出公函,提醒線上教學一節課只要上20到25分鐘,但調查指出,每節課師生盯著螢幕的時間,仍有70.8%高比率使用40分鐘以上,每節20至30分鐘佔24%,每節19分鐘以下占1.3%,其餘則採非同步教學或自主學習。

教師運用各種輔助資源於線上教學,包括:線上學習資源如youtube等(58.6%)、指派學習單或作業(57.7%)、書商提供的軟體(28.4%)、預錄影片(21.9%)、使用外接平台(12.7%)、公用頻道(3.8%),以及其他方式(5.7%)如:自編教材、自製線上測驗、檢討作業、搭配運用各種軟體如kahoo等。有54.27%的老師同時運用三種以上的輔助資源進行教學。

教師試圖運用各種方式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包括:作業或學習單(84.2%)、課程即時詢答(82.9%)、線上評量(52.9%)、通訊軟體回覆(41%),並搭配其他方式(如:課堂筆記、小組討論、電訪主要照顧者等);實作部分,老師多要求學生務必開視訊,直接操作讓老師進行評分等。有53.96%的教師在一堂課上使用至少三種檢核方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也有許多老師提到,改為線上課程後,學生可透過通訊軟體隨時發問,發問的問題也不限於課業問題,網路問題、設備問題亦要一併回答,也要回應家長在這段時間的擔憂,加上作業多是以線上方式繳交,批閱作業亦是在電腦前進行,是以教師看螢幕的時間遠比實體上課要更多。有91.71%的教師認為在這段時間內,師生的視力都將受到損害。

另外,針對線上課程與學生的學習成果回饋、可能造成影響關係,大多教師感到悲觀。有79.34%的老師認為線上教學並不容易掌握學生的上課狀況;也有多名老師表示,即便學生看起來像在課堂上,但卻常以各種理由搪塞不願意開視訊或麥克風,讓他們很難掌握學生到底人有沒有在螢幕對面聽課。

至於學生學習成果的呈現,75.57%的教師認同線上教學將造成「學生實作能力下降」、68.96%認為「學生專業能力下降」、59.83%的教師認為將「不利於呈現學生的成果作品」。由於高中學習成果將影響未來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有62.47%的教師認為恐將「影響學生升學權益」。此外,有高達87%的教師認為將造成更「不利於弱勢生學習」的社會現象。

全教總也提醒,線上教學絕對不是僅把實體教學搬到螢幕前面的模式,教育部雖曾函文各校,線上教學模式不限於同步線上教學,但基層學校顯然基於行政管理方便,多要求教師採用線上同步教學為主,並用檢核教師進行教學模式與時間,教育主管機關應思考線上教學的可行模式,積極調整基層學校的行政管理舊思維。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教總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老師身兼直播主 化身教育界「二刀流」!

教師回校拿教材竟要請假 全教總批:管理僵化

偏鄉設備不足線上教學困難 台積電如及時雨送來電腦

做最壞打算 台東部分學校要學生準備長期線上教學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