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擴散型還是保險型?從「東大特訓班」看懂人性 剖析你適合哪種學習法

「東大特訓班」中,將人的性格分成數種類型。不同的類型,適合的讀書方式也不同。圖擷取自twitter
「東大特訓班」中,將人的性格分成數種類型。不同的類型,適合的讀書方式也不同。圖擷取自twitter

在經過疫情延期之下,大學指考預計將在七月底登場,學子們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做最後衝刺。然而唸書這種事情,並不是時間花得多,就能夠看到成效,最近就有日本媒體,參考日劇「東大特訓班2」及原著漫畫的橋段,分析該怎麼依據自身狀況,調整出最有效率的唸書方式。

日本媒體「現代ビジネス」報導,根據「東大特訓班」劇中的分析,認為人的性格初次可以分成「擴散型」與「保險型」兩種大方針。好比說,在閱讀書籍時,如果是一本好好讀完之後才會換下一本的,那就屬於「保險型」的人。相對的,如果選擇喜歡就讀,不一定要等看完才去找新作的,就是「擴散型」的人

報導指出,「擴散型」的人會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躍躍欲試,總是迫不及待想嘗試新的東西。這類人適合在周圍能得到其他刺激的地方用功,例如咖啡店或者圖書館。另外他們不擅長制訂綿密的計畫,因此較適合設定成一星期、一個月的目標,在不拘泥過程細節下完成即可。偶爾挑戰比較超出自己能力的參考書或習題,更能夠刺激自我。

至於「保險型」的人,則是腳踏實地累積,為避免失敗謹慎前進的類型。這類人需要精密的計畫,一步步按部就班完成,並藉著努力有所回報帶來成就感。適合的唸書場所則是自己房間等習慣的地方為佳。保險型的人在意自己的評價,因此最好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伴一起努力。唸書的部分,則從基礎開始做起,慢慢提升是最理想的。

有的人唸書適合按部就班,有的人適合挑戰超出能力範圍的習題。圖擷取自twitter
有的人唸書適合按部就班,有的人適合挑戰超出能力範圍的習題。圖擷取自twitter

除此之外,「東大特訓班」中還引用教育學博士小林惠智所提出的「FFS理論」,再進一部細分5種類型的性格。FFS指的是「Five Factors & Stress」,旨在將人的特性分成5個因素,並將其與壓力數值化,進一步歸納理解個性。這5個因素分別是:

凝縮性:固定、加強的能力泉源(堅持自我)

相容性:接受外部刺激的能力泉源(身段柔軟)

辨別性:能分辨正反兩面的能力泉源(黑白分明)

擴散性:願意主動分享的能力泉源(主動大方)

保險性:為了維持良好狀態而做出調整的能力泉源(踏實前進)

這5個因子,其中4種因子的多寡,可以透過簡易版本的測驗來判別。以下12個問題中,如果回答「是的」為4分,「有點是」為3分,「不算是」為1分、「不是」為0分。題目為:

1.面對意見不合的朋友,即使吵起來也要說服他

2.有情緒低落的朋友,會想做些什麼讓他開心點

3.「有靈感啦!」的時候不加多想,做就對了

4.照計畫按部就班前進

5.常常把「有這麼做的必要」掛在嘴邊

6.聽到不同的想法會覺得「原來如此,這麼說也有道理」

7.在組織內缺乏地位,就會移架別處

8.與同伴在一起就會感到安心

9.為了負起責任,會把同伴跟後輩的工作往身上攬

10.如果狀況與環境改變,即使決定好的事情也能做出調整

11.常常被說「什麼都沒在想呢」

12.曾被說過「很細心做事情井井有條」

這12題之中,第「1、5、9」題的合計分數為A,第「2、6、10」題的合計分數為B,第「3、7、11」的合計分數為D,第「4、8、12」的合計分數為E。

如果是A分數最高的人,代表「凝縮性」最高。這類人比較頑固,對自己認定的事情不輕言退讓。同時,這類人也有強大的使命感、責任感,只要認定是對的事情就不吝惜去做。適合明確訂立考試目標、參考名人、成功者,以及身邊優秀前輩的作法。因為自己堅持過強,所以比起上補習班,不如自己用功。

如果是B分數最高的人,代表「相容性」最高。這類人容易全盤接受他人的見解,處事柔軟,不過也過於在意他人的看法,會因為想幫助他人強求自己。適合以憧憬的人為目標、與人結伴打拚,以「如果考上就能幫助到誰誰誰」的想法奮鬥。不過因為人多嘴雜,需要明確劃分意見該聽誰的,才不會讓應考計畫變成多頭馬車。

如果是D分數最高的人,代表「擴散性」最高。這類人有著旺盛的行動力,想要打破目前的狀態,擅長從零開始起步,但也對既有事物容易厭倦。適合尋求在唸書中刺激,如嘗試新學到的唸書方法、挑戰難題等等,並一次找尋大量參考書籍,從中挖掘適合自己的那本。為避免厭倦,可以訂立榜樣,計畫保持彈性,可以以5天為單位設立目標。

如果是E分數最高的人,代表「保險性」最高。這類人喜歡按部就班做事,要一步步地慢慢往上爬,才會感到心理踏實。也有著不擅長應付變化,或有時無法掌握時機的缺陷。適合和大家一起用功,固定每天的行程,按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訂定詳細的唸書計畫。切忌不可一下子跳級太多,如果失敗的話,信心很可能會大受打擊。

指考 日本

延伸閱讀

東大高材生曝一理由指沒效率 籲「別在車上背單字了」

考進東大有多難?東大生:小四開始準備 總花費破千萬日幣

《東大特訓班2》新生入席!會有山下智久與新垣結衣接班人嗎?

東大生指死背沒效率!透露一原則 記憶答題更有效率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