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第四波內閣名單揭曉!何佩珊出任勞動部長、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108課綱變化多 補習班人力需求年增2成

人力銀行指出,許多行業因新冠肺炎疫情減少徵才,過去一年補習班人力需求反而增加一到兩成,家教需求反而無明顯提升。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人力銀行指出,許多行業因新冠肺炎疫情減少徵才,過去一年補習班人力需求反而增加一到兩成,家教需求反而無明顯提升。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08課綱邁入第二年,人力銀行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表示,許多行業過去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減少徵才,補習班人力需求反而增加一到兩成,家教需求反而無明顯提升。他推測,新課綱不確定性高,家長認為補習班的準備程度優於家教。家長團體表示,這反映家長對新課綱感到焦慮,送孩子補習可彰顯自己在親職上的努力,藉此撫平不安。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分析,108課綱變化太大,但升大學仍憑考試分數高低,許多家長不信任體制內的教學,擔憂部分第一線教師無法勝任素養教學,協助學生準備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只好把孩子送往課外補習班來補強課業。

彭淑燕說,新的考招制度伴隨108課綱上路,和現行備審資料相比,新課綱學生每年要上傳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規則更多,無法任意修改,更加深家長緊張感,認為高一到高三都不容出錯。坊間補習班標榜「素養題、學習歷程一次搞定」,自然吸引家長報名。

彭淑燕呼籲教育部鼓勵大學端與高中師生溝通,讓大家清楚了解各校選才標準,「若不熟悉相關資訊,永遠都無法放心。」

補習蔚為風氣,教育部調查發現,國內中小學生平均教育消費支出逐年增加,外界推估,這個數字將因108課綱持續提升。按統計,107學年約三成八的高中生投入課外學習,平均每人每年花5萬7033元,學習學科的比率又高於其他才藝。平均花費遠高於103學年的3萬5923元。

年紀愈小的學生,課外學習支出愈高。教育部104學年調查國小生教育消費支出,近八成學生投入課外學習,每人每年平均花6萬33元。教育部另於105學年調查國小生教育消費支出,約六成學生投入課外學習,每人每年平均花5萬1824元。

家長錢花更兇,學生家教也「錢難賺」,需付出更多心力來提升教學品質、適應108課綱課程變化。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他們曾做過調查,逾六成家教因應新課綱調整教材及備課內容,最多人採取的因應方式為增加補充教材,其次為拉長備課時間拉長、調整教學方式等。

108課綱 教育部 補習

延伸閱讀

防疫三級延長衝擊補教業 嘉義縣有補習班申請放無薪假

全台中小學停課至6月28日? 最讓家長崩潰的「五件事」

教育部編列8億給補教、安親班紓困 業者:有總比沒有好

補習班提供線上教學就可不退費?消保處:須經學生同意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