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餐廳急尋人!一家8口吃破萬元霸王餐 結局超意外:棒極了

新品來了!蘋果5月7日辦線上特別活動 「神祕圖片」曝新iPad有望登場

惡質幼兒園可能獲紓困 各界呼籲:要有審核機制

教育部仍持續規畫私幼紓困。外界質疑,惡質幼兒園恐怕三面賺,失去紓困的真正意義。本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仍持續規畫私幼紓困。外界質疑,惡質幼兒園恐怕三面賺,失去紓困的真正意義。本報系資料照片

惡質的私立幼兒園強迫老師無薪假、強迫休假事件未歇。但是一方面,教育部卻仍持續規畫私幼紓困。外界質疑,惡質幼兒園恐怕三面賺,失去紓困的真正意義。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之後發放紓困應建立審核機制,排除強制或協商減少工時或薪水的幼兒園業者。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表示,呼籲行政院應更有作為,把被國家強制停業的從業人員納入紓困方案當中,紓困補助應直接發給勞工個人。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教育部提出私立幼兒園紓困計畫,但相對的,卻未對老師、家長端給予足夠的協助。

在家長端的部份,目前教育部只有加退代辦費(包括活動費、材料費、午餐費及點心費等),不退最大筆的學費,根本無法紓解家長的負擔。

老師端的部分,幼兒園業者在未經協商的情形下,強制老師減少薪水、工時,明顯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38條。但即便違法,多數老師仍擔心工作受影響而不敢聲張。另一方面,有許多幼兒園採取勞資協商的方式,要求教職員工減少工時,雖然看似合意,但在勞資雙方權力懸殊之下,許多教職員工根本不敢堅持不願意減少工時的主張。

王婉諭說,對幼兒園紓困的前提應該建立合理的退費機制、完整保障教職員工權益,而不是讓幼兒園一邊拿紓困補助、同時依然向家長收取學費、要求老師放無薪假。之後紓困的發放應建立審核機制,排除強制或協商減少工時或薪水的幼兒園業者。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表示,雖然教育部和勞動部都有發函說明,雇主不應強迫教保人員放無薪假或事假,也不應該變相減薪,但這段時間工會還是不斷地接到教保人員的詢問和投訴,甚至有雇主已經擬好放假減薪的方式,然後召開勞資會議要求教保人員簽訂同意書,一邊跟政府要求紓困,另一方面卻持續剝削教保人員,真是令人無法苟同,但教育部和勞動部對於私立業者的這些違法手段卻也無能為力。

郭明旭表示,以目前行政院推的紓困方式來看,可以申請紓困的對象還是以企業為主,勞工個人要請領紓困,則需加保在職業工會的無一定雇主勞工,若一般有固定雇主的勞工要請領紓困補助,則須透過雇主提出營運業績衰退五成的申請,通過之後,勞工才可以得到相關補助,所以如果雇主不申請,或業績未衰退五成,勞工就領不到,這樣的方案對於已受停業影響的勞工幫助有限。

郭明旭表示,呼籲行政院應更有作為,把被國家強制停業的從業人員納入紓困方案當中,紓困補助應直接發給勞工個人,不應綁定事業單位或職業工會,協助受衝擊的勞資雙方撐過這段艱難的期間,以維持勞工的基本生活和工作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表示,部分私幼為了謀取或穩住利益,持續把風險與損失轉嫁到老師身上。全國教保產業工會昨天也祭出了問卷,蒐集各種對教保人員不利的亂象。公共、非營利幼兒園則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黃喬鈴表示,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例,費用平價家長負擔3500元、疫情期間老師薪資也有保障。就算6月宣布停課,教育部也能立即公告「疫情期間後,依實際上學日數收費,若有支應不足之處,由教育部另案補助」,成為承擔風險的要角。

黃喬鈴表示,長遠來看,托盟仍呼籲政府持續擴大、普及「公共化幼兒園」才能真正友善幼兒、家長、及教保人員。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有關私立幼兒園紓困審核機制一節,幼兒園營運損失業納入行政院紓困方案,教育部目前正規畫細部執行作業,在政院公布後,也會公布作業方式。

工時 幼兒園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獨/多名幼教老師聯合投訴 惡質幼兒園無薪假未歇

香港六四紀念館恐不保 王丹:建議改設美國

大學未落實遠距報帳 學生助理月底恐領不到薪

紓困預算追加 時力:編預算全民免費施打疫苗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