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特教生家庭壓力上升 專家籲:多給包容與支持

今年母親節前夕,高雄市長陳其邁去探視陳嘉齡和比比。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今年母親節前夕,高雄市長陳其邁去探視陳嘉齡和比比。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防疫宅在家,家有特殊孩子家長壓力大增,孩子有些快關不住情緒躁動,考驗照顧者耐性。高雄張爸爸讀小三兒子患自閉症,在家工作也照顧孩子,他加入特殊生家長團體,相互分享教養心法。陳媽媽每次帶中度智能障礙國小兒子出門買菜就焦慮不已,孩子口罩戴不住,旁人指責、拍照,她頻賠不是,心中吶喊「我的孩子需要你更多包容」。

「對家長來說,每一天都是挑戰!」兒子讀國小資源班五年級楊姓家長說,特殊生專注力不足,難以長期盯平板、電腦螢幕,遠距教學上路後,她和另一半輪流陪孩子學習,提醒自己要有耐性,仍不時「理智線斷裂」。有亞斯伯格症孩子不理解為何不能去打籃球、慢跑,大嘆「過得比監獄還不如」,不時與家長起衝突。

高雄一名特殊學校老師說,校內6至7成學生坐輪椅,老師會針對孩子個別需求規畫素材,多數課程是實際操作,改遠距教學後,家長承擔較重教養責任,且家中教具資源有限,家長苦惱不已。這名老師說,她每天以電話、視訊和孩子及家長互動,也給家長心理支持。

單親媽媽陳嘉齡照顧極重度腦性麻痺孩子「比比」,照服員每周一至周五照常幫忙,因疫情不出門,加上口罩戴不住,連出外散步都成奢求,無法出門放封快關不住,實在悶壞了,不時吼叫表達不滿,母親耐心安撫。疫情大爆發前,陳嘉齡當代班照服員,帶「比比」一起出門工作,疫情嚴峻,工作機會沒了,經濟壓力也上升。

高雄市長期照顧中心主任李素華說,高雄4千多名照顧服務員照顧2萬2千多人,受疫情影響近2200人暫停照服員到府服務,大多是失能情況較輕微者,或家中人力充裕,由家人暫時補位照顧,類似「比比」這類重度失能者,需要照服員協助分擔解勞,不會輕易中斷。

高雄市成功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蔡鴻文說,學校依個別化需求,提供線上教學、多元教材或紙上作業,學生在家如有學習及輔助器材需求,學校可協助。

高師大特教系教授蔡明富說,學校停課在家學習,對特教生家庭是大挑戰,親子相處需要磨合,建議老師要多與學生、家長聯繫互動。

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認為,疫情壓力鍋下,特殊生家長心有千千結,防疫仍需要人性、溫情,希望大眾給特殊生家庭多些支持。

高雄單親媽媽陳嘉齡以特製推車,今年3月間帶兒子比比完成南橫超級馬拉松,這是母子倆一起完成的第154場馬拉松路跑,受疫情影響,整天宅在家,「比比」悶壞了。圖/陳嘉齡提供
高雄單親媽媽陳嘉齡以特製推車,今年3月間帶兒子比比完成南橫超級馬拉松,這是母子倆一起完成的第154場馬拉松路跑,受疫情影響,整天宅在家,「比比」悶壞了。圖/陳嘉齡提供

在家工作 照服員 疫情

延伸閱讀

預防運動/肢體健康動一動 防疫運動身心紓壓

中職/不可輕忽防疫!彭政閔籲:台灣需要我們繼續團結

力挺南警防疫 警友捐贈防疫隔板

專家:人民幣快速升值不會持續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