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學生返鄉避疫好厭世! 專家:善用「專心」與「分心」

全國大停課,不少大專院校學生也提前返鄉避疫,但期末作業加上家庭張力,已讓不少學生喘不過氣,甚至出現適應困難的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大停課,不少大專院校學生也提前返鄉避疫,但期末作業加上家庭張力,已讓不少學生喘不過氣,甚至出現適應困難的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大停課,不少大專院校學生提前返鄉避疫,但期末作業加上家庭張力,已讓不少學生喘不過氣,甚至出現適應困難的問題。專家指出,面對壓力應學習運用「專心」與「分心」,專注在能盡力做到的事情,也可適時跳出壓力情境,反思究竟是何事讓自己感到焦慮,嘗試化解緊繃身心。教育部也表示,防疫期間關懷不間斷,大專校院應了解學生壓力源,教導學生因應壓力的技巧方式。

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停課也讓不少人在慌亂中停滯。適逢學期末,不少大四學生也準備畢業,北部某私立大學大四學生表示,學校一宣布遠距教學,就被父母勒令回家,看著租屋處亂成一團,期末報告也相當惱人,厭世感非常重。如今獨自回家面對父母,報告及課堂都改在線上進行,家人又常過度關心學習進度,至今仍把他當成「孩子」,甚至大學都還沒畢業,就焦急在問之後想去哪找工作。

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楊長苓也表示,近來收到不少學生的「求助信」,說自己沒辦法與父母相處,甚至還有父母把北漂的孩子視為病毒;或因家裡空間小,家人時不時就來關心有沒有認真上課。

另外,線上教學壓力密度更高,楊長苓也以自身課堂為例,平常上課兩小時會有卅分鐘討論,但線上難討論,只好把課講好講滿,學生也會反映吸收困難,也覺得缺乏討論是失去了「人與人的連結」。

生活壓力來自四面八方,楊長苓表示,學生要做的事情就是「專心」跟「分心」。她說,任何事情都有可控與不可控,若遇到壓力,可以先專注在呼吸上,待心跳平復後,也能克制住緊繃情緒,也可以幫自己訂出行程表,專注在生活裡按表操課,不要從早到晚一直在工作,或把所有時間都放在網路上。

人在壓力下往往會做出錯誤決定,楊長苓說,學生也要懂得「刻意」分心,但不去想,不代表就是放棄不做。她說,在分心的過程,人可以暫時跳出情緒,於此同時可以試著尋找焦慮源,接著再「專心」回自己身上。

教育部日前也發函各大專校院,要求防疫期間關懷不間斷,學校應試著了解學生壓力源,教導學生因應壓力的技巧方式,或視學生個案情況,提供相關資源,如線上心衛活動、舒緩音樂影片或1925安心專線、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等資源,發展多元因應策略。

停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高雄要不要自購疫苗 陳其邁:交由專家評估

教育部採納幼兒園退費機制建議 黃偉哲感謝苦民所苦

疫情下邊界概念再起 世新邀全球化專家探討

專家:墨西哥疫情趨緩 最嚴重情況可能已結束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