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亞洲物理奧賽台灣拿下6金2銀3銅 A隊國際排名第2

2021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5月24日落幕,在約200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共計獲得6金、2銀、3銅及2面榮譽獎。圖/教育部提供
2021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5月24日落幕,在約200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共計獲得6金、2銀、3銅及2面榮譽獎。圖/教育部提供

2021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5月24日落幕,在約200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共計獲得6金、2銀、3銅及2面榮譽獎,其中台灣A隊獲得4金、2銀、1銅及1面榮譽獎,國際排名為第2名,僅次於俄羅斯,成績相當亮眼。

本屆比賽由我國主辦,依競賽規章,主辦國可多派一隊客隊參賽,因此有2隊參賽,分別為台灣A隊與客隊台灣B隊。今年共有22個參賽國家及地區,23個參賽隊伍,在約200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共計獲得6金、2銀、3銅及2面榮譽獎,其中台灣A隊獲得4金、2銀、1銅及1面榮譽獎,國際排名為第2名,成績優異。

受疫情影響,這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改為線上賽。我國代表隊由台灣師範大學組成輔導團隊負責選拔培訓,國內選拔又分為初選、複選、決選及賽前集訓4階段,初選總計有全國166所學校、2942名學生參加經複選及決選,最後選出正取8名學生(台灣A隊)、備取7名(台灣B隊)代表我國參賽。

台灣選手中,A隊、台中一中學生賴禹宏拿下金牌,他也在理論題中拿到所有選手中的第3名。今年高三的他最愛物理,但也喜歡數學、國文、美術等科。在學校生活中,他最愛待的地方是圖書館,他認為,找書的過程就像尋寶一樣,賴禹宏也喜歡在休假下午的陽光中睡覺。

另一名A隊、彰化精誠中學學生牟宗晞也拿下金牌。他自述,平常父母管教嚴格,也希望他成為對社會有助益的人。高中生活幾乎有一半是在物奧比賽中度過,高二時籠罩新冠疫情陰霾,又遇上亞洲賽停辦、國際賽也停辦,因此他在賽前集訓營期間,更加認真聆聽教授講解粒子物理、廣義相對論等知識。集訓營結束後,也自行學習C++等程式語言,希望對日後的大學學習有所助益。

教育部表示,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以台灣A隊為例,獲得本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將可獲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獲得榮譽獎者,也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此外,獲金牌與銀牌者,另分別可獲得頒發新台幣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奧林匹亞 金牌

延伸閱讀

228年的法國羅浮宮 有了第1位女館長

影/成功駛上火星地表 祝融號探測車傳回最新影像

申請入學放榜 精誠中學今年累計13位醫科生

停課不停學! 台達磨課師流量狂飆 頻寬大「不卡卡」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