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防疫停課再延長 補教業線上教學比內容也比直播技術

補習班每位老師線上直播教學,台下都有工作團隊支援。圖/朝陽富元教育公司提供
補習班每位老師線上直播教學,台下都有工作團隊支援。圖/朝陽富元教育公司提供

中央宣布三級警戒、停課時間延長至6月14日,不只考驗各級學校教學應變能力,補教業也受到嚴峻挑戰,能不能維持線上互動教學,還是只能播放預錄好的教學影片,學生和家長一比較,高、下上分辨出來。

目前補教業者採取的授課方式有預先錄影的教學影片,也有線上教學,但是不管是影片或即時教學,當中還是有不少技術和門道。桃園市朝陽富元教育公司旗下補教機構桃園、台中合計有20多個分部,業者早在半年前就著手規規畫包括線上互動教學,功能包括點名、老師上課、學生提問、解答,5月18日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停課之後,朝陽補教隔天全面啟動線上教學。

朝陽富元教育董事長鄭一鳴指出,線上教學必須掌握互動、實用、體驗等多方面的要求,同時要注意能否採用高畫質還有音量、音質,會不會有畫面跟不上聲音的延遲情況;還有不同年級、不同科、不同版本在同一個時段線上教學的時候,是不是有足夠的頻寬容納數百人甚至上千位學生同時在線上聽課學習,朝陽富元教育公司20多個補教分部之前做好演練,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停課,隔天學生不能進到補習班,第一天啟用線上教學運作就相當順暢。

「我們的線上教學就在YouTube」,鄭一鳴說,學生使用會員名稱和密碼,可以進入線上互動教學環境,不是補習班的學生也可以在YouTube看見線上教學的情況,其他同業幾乎不會這樣做,因為他們頻寬不夠或者畫質不高,很容易就會暴露自己的缺點,使用不對的軟體和系統就會出現這些問題。

鄭一鳴表示,當一位老師出現在線上直播的畫面時,攝影機的後面有6到8位補習班人員在幫忙,包括點名,還有用電腦製作看板提醒老師「字大一點」和一些注意事項,也整理學生的問題請老師解答,老師就好像主播一樣,前面有讀字機隨時提醒各種情況。

目前每天有兩個時段線上直播,同一個年級同一科如果有兩個版本,就有兩場直播,老師會在線上點名,如果沒有參加直播的學生,規定要利用時間看回放直播教學的影片,補習班也會指派練習的題目和舉辦測驗,老師根據學生回傳的作業內容、解題和學生個別討論。

鄭一鳴指出,各班導師發現因為直播的關係,以前在補習班上課,有些學生因為比較內向不敢提問,線上直播的時候這些學生提問的次數增加,和老師互動佳,家長和學生都認為效果很好,甚至於還有新學生報名。

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看見學生的提問。圖/朝陽富元教育公司提供
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看見學生的提問。圖/朝陽富元教育公司提供

停課 直播 補習

延伸閱讀

「陪你在家」屏東社會處推線上直播 一起運動、動動腦

停課幫顧兒…寵孫嬤崩潰日打7通電話 爸笑:阿嬤快離家出走

台南師賣力線教 教局:同步、非同步混搭教學顧目睭

延長停課卡畢業考 新北教育局:可彈性多元完成補考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