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來台大漲九成!台灣願意打開「留才」大門嗎?

國內大學境外生招生逆勢回升,一○九學年申請來台就讀的港生人數比去年成長五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大學境外生招生逆勢回升,一○九學年申請來台就讀的港生人數比去年成長五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局勢與疫情影響,2019年起,港生來台就讀人數大幅增加,2020年新生就較前一年成長約九成!港生來台更想留台,但台灣願意打開大門嗎?

大學學測5/20放榜,許多學生開始描繪未來的校園生活,但你知道嗎?接下來,可能會遇到愈來愈多講廣東話的香港同學。

因為台灣已成了港生留學的主要選擇地;而未來,這些人更可能成為你的同事。

「我想要在台灣定居,」來自香港,今年26歲的Dennis(化名)說。原先Dennis在香港已有做有五年的工作,但2019年因香港局勢不穩,加上個人因素,讓他的情緒一直處於低潮狀態,於是去年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選擇來台,除了升學規劃,更期望能夠來台定居。

如同Dennis,不管是升學,或是移民考量,愈來愈多港人來到台灣就學。

根據教育部資料,109學年港生在台就讀大專院校總人數達7807人,比起前一年成長約14%,而其中新生就有約2923人,成長近九成。

今年港生來台人數預期將再度成長。海外聯招會3月就曾統計,今年報名大學個人申請的僑生,較去年成長逾3成,其中以港生增加最多。

港生來台熱潮將延續至少三年

「港生這波來台就學趨勢大約會持續三年左右。」升學資訊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說。

港生就學人數持續增加,其中更不乏想透過讀書,移民台灣的港生。讀書移民指來台就學畢業後,在台工作並符合一定資格就可申請永久居留,相較投資移民、創業移民等,對年輕人是負擔較輕的方式。

自2014年以來,台灣開放評點配額制度,並放寬薪資限制,使得港生留台工作人數日益增加。去年,留台人數更是成長。

根據勞動部資料,2020年,畢業港生留台工作有效聘僱許可人數,約有857人,較前一年成長了41.6%,且人數已是2014年逾11倍。

不過,當愈來愈多港生想來台唸書,甚至讀書移民台灣,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申請流程耗時繁雜,工作其實不好找

2014年,就已經從香港來到台灣的王浩(化名),一路從大學、研究所畢業,到工作,至今已有七年的時間,今年29歲的他任職於大眾傳播產業。

過去他就對媒體感興趣,知道香港產業較小,於是選擇來台灣發展。2019年7月,研究所畢業的王浩,準備投入職場,卻遇上香港局勢不穩,加深移民的念頭。

王浩表示,大學畢業後在台灣有六個月,最長延期到一年的時間可以找工作,若沒有找到就得返回香港,「我自己很幸運地在一個月後找到工作,但當我身邊很多朋友,超過六個月都沒找到,工作真的不好找!」

魏佳卉表示,台灣的公司需協助僑外生申請工作證,由於程序複雜,許多公司也不太清楚流程,一來一往有時也得耗費兩至三個月的時間。不僅僑外生等不及,許多公司也因為所需花費的時間、心力太高,不如選擇聘僱台灣應徵者。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劉祥麟也提到,在調查過往留台工作的港生中,學生也常反映,在求職時公司資格也有限制,像是營業額、資本額等,對想投入新創公司的年輕人是一大阻礙。

王浩說,他曾建議香港學弟妹,若想透過讀書定居台灣,或在台灣工作,選擇領域非常重要,像是一名朋友在台就讀航太相關專業,由於就業市場小,工作十分難找,想要留台工作難上加難。

乾脆「永久居留」?兩大條件的門檻卻不低

不少港生想爭取台灣的永久居留權,獲得與台灣人同等的工作條件;然而,兩種取得方式的門檻都不低。

其一,是在台工作五年,定居183天以上,最後一年平均月薪超過基本工資的兩倍,即可申請。

其二,是先回港澳工作滿兩年後再來台居留一年,沒有出境超過30天,或是在台兩年且居住270天以上。

許多港生因就業、環境、政治等考量,會透過第一種方式留在台灣。不過,五年時間,平均月薪要超過4.8萬,讓許多港生都覺得有點難度。

王浩說,撇除理工、金融領域等人才,像是大眾傳播領域要達到4.8萬真的很難,目前的他碩士畢業薪水僅將近4萬,對於讀書移民已不抱太大希望。

月薪4.8萬難達到,薪資低同樣不敢結婚買房

他已屆時婚年齡,且也有穩定交往的台灣對象,雖然可以透過結婚依親移民,但是在薪水低,且沒有穩定經濟基礎下,實在也不敢結婚。

Dennis也說,找工作認真找一定找得到,但在工資上,大學畢業大約月薪是在3.2萬、3.3萬,加上生活費、房租、水電費,其實在台灣也很難看出改善生活品質的機會點。

不過,台灣相較香港升學機會多,且科系多元,加上保障自由、穩定局勢等,仍讓許多港生搭上這一波的來台熱潮。

只是面對工作、在台居留,或想提升生活品質等,或許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仍待台灣開放法規大門。問題是,台灣準備好了嗎?

(作者/羅之盈 本文出自2021.5.24《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升學 港生 移民 香港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