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2021教育創新100名單公布 108課綱啟動改變契機、跨域連結、激發教育創新動能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募集活動邁入第4屆,今年決選首度進行百組以上團隊的面試,從課堂內創新到跨域連結、地方創生,從 NPO 到公部門、企業、大學 USR 投入,教育創新如今在不同領域遍地開花。

時隔一年,《親子天下》今年再啟「教育創新100」甄選,以「跨域連結,探索新學習」作為第4屆主題,希望成為教育工作者的平台,持續連結多樣化的團隊,形塑台灣教育生態圈的新風貌。

今年「教育創新100」評選別開生面,首度舉辦面試。初選報名共收到近370組的資料,《親子天下》邀請10位決選評審,分別面試通過初審的120組團隊。因為組別眾多,參與決選的每個團隊只有3分鐘報告、5分鐘回答評審提問,有團隊全員出動造勢,有團隊又唱又跳,儘管時間緊湊,氣氛仍充滿活力。

學校團隊線上進行遠距面試。楊煥世攝
學校團隊線上進行遠距面試。楊煥世攝

決選面試的評審橫跨學界、教育新創界重要代表,有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吳思華、瑩光教育協會創辦人藍偉瑩、TFT 創辦人劉安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四季藝術兒童教育創辦人唐富美、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詹志禹 、RC 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俊凱、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執行長柯沛寧、《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與副總編輯蘇岱崙。評審團主要著眼「跨域思考」、「專題式學習」、「解決當下難題」及「具備永續能量」等四大面向。

2021教育創新100決選評審。楊煥世、黃建賓攝
2021教育創新100決選評審。楊煥世、黃建賓攝

5月20日評選結果出爐,入選團隊包含公私立學校(61組)、非營利組織(13組)、實驗學校(11組)、社會企業或一般企業公益、專案行動(9組)、政府機構與公部門(6組)等。今年特別的是,參加的民間團體樣貌多元。過往投入中小學教育的非學校團體,多以NPO或教育為目的的企業為主,今年看到逐漸增加了企業CSR(企業社會責任,如迴游吧、Re-Lab)、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如台科大、淡江大學),都跳脫傳統。

今年展現的教育創新動能,讓評審們感到驚喜之餘,也有3點提醒:

提醒1 更多連結,將多元資源帶入課堂

曾任教育部長的吳思華觀察到,「今年有不少學校的行政單位願意去推動教學創新,值得肯定,因為教育創新最後還是要有體制配合,才是成功關鍵。」他也提到,今年參與的大學比過去多,能把大學知識和國中小教學有更好的連結,是未來值得努力的事,也會對國中小階段的教育改革和教學創新,有很大幫助。蘇岱崙表示,108課綱實施後,看到許多學校在校本課程中置入許多跨域、探究與實作、專題式學習的思維,有很多精彩規劃,都是評審欣見的改變。

同時擔任初審與決選評審的陳雅慧表示,本次教育創新資源非常多樣,包含戲劇、食育、動物保護、機器人程式設計及媒體識讀等等;要做到跨域,必須跟社區、外部資源或學校更多連結。

她也強調,老師教學專業的定義將會重塑,「不能『只是一個專科的老師』、只教國文或數學,得要把眼睛打開,整合外部資源,思考怎麼把這些資源帶進課程。這會是未來老師很大的挑戰,也會是教學上很大的成就感。」

鄭麗君更期許老師,要從「跨域學習資源的提供者」,發展到「促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觸發主動跨域學習的引導者」。

提醒2 記錄教師創新歷程與學生成長過程

擔任過三屆教育創新100評審的王俊凱觀察,以往談到的教育社群,多數以教師為主體;今年可以看到一些由學生領導、自發學習的社群。藍偉瑩也指出,專題式學習有別於其他的學習,教師指導的角色會逐漸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支持與共學。

劉安婷分析,學生跨域學習的終點,就是真實生活情境。因為「成年人的生活裡不會分科目、不會有固定題目」,如何讓孩子未來能在真實的情境中思考與解決問題,跨域的意涵很重要。例如,台南市大同國小的團隊「大同夢想行動家」,師生一同美化學校附近、原本像鬼屋一樣的車站,竟搖身一變成為熱門打卡景點。老師們帶領學生從周遭的問題開始思考,引導學生運用各領域所學去解決問題,孩子的學習觸角也從學校一直往戶外延伸。

面對琳瑯滿目的教案設計,長期耕耘幼教的唐富美特別點醒,這次評審過程中,許多教育創新的歷程與成效並不明顯。報名者若想呈現自己的教育行動是有效、永續、可以被移轉複製的,評審希望能「看見學生參與後的轉變」。她建議,孩子的衝突與合作、嘗試與失敗、解決問題的歷程等等,若能具體記錄與呈現,才能清楚看見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柯沛寧則提醒,教育工作者們應謹記,不論如何創新,師生關係才是一切學習發生的基礎。

提醒3 連結與反思,「社群」意義遠大於「競爭」

詹志禹也觀察到全台出現許多貼近在地文史生態的課程與教學,甚至結合地方創生,例如八里米倉國小的路蟹與水鳥、中教大附小的「雙城故事」、屏東地磨兒國小的部落文化等。他回憶,這類在地化的課程,在25年前的臺灣接近零,在50年前的臺灣更是可能招來牢獄之災;現在卻能在台灣遍地開花。

本次決選只能入選100組,難免有遺珠之憾。詹志禹肯定本次評選的團隊都相當精彩,「即使沒有通過決選,往往也很精緻或很有意義,只是可能不盡符合本次評選的某些標準,例如只是單科教案或個別老師的創新,沒有帶進『跨域思考』或『專題式學習』等元素。」

曾入選第1屆教育創新100的劉安婷,為這次甄選下一個註解:「我認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社群』的意義大於『競爭』。」而首次擔任評審、也是教育創新100夥伴的唐富美,更鼓勵老師們參加「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把它當作勇敢創新、思考的歷程,不一定要呈現非常成熟完整的結果,「重點是勇敢創新的方向和策略,還有關鍵歷程、目前努力到什麼階段,未來還有哪些繼續發展的可能?」她深信,「重新思考這些行動的成效和目標,會讓自己努力的教育創新,為孩子帶來真正的成長,和改變人生的機會。」

【入選完整名單】請點此>>

劉安婷 吳思華 親子天下 面試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