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有感」不是頭暈!13時1分花蓮外海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宜花4級

果粉等14年!iPad終於加入這APP 網笑:賈伯斯氣到跳出來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科技領域大專生10年減9.3萬人 博士生降幅尤顯著

教育部統計,近10年科技類學生雖然最多,但109學年占比只剩44%,比10年前少2.3個百分點。圖/龍華科技大學提供
教育部統計,近10年科技類學生雖然最多,但109學年占比只剩44%,比10年前少2.3個百分點。圖/龍華科技大學提供

教育部昨天釋出最新統計,這10年來大專校院學生減少14.1萬人,按領域分,10年間科技類學生雖然最多,但109學年占比只剩44%,比10年前少2.3個百分點。換算成人數,這10年減少近9.3萬名科技類學生,降幅比社會類、人文類來得顯著。

按學習階段分,教育部統計,科技類博士班下降8.7個百分點是最多;人文學類博士生不減反增2個百分點,社會類博士生增0.3個百分點。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分析,台灣20年來高科技產業並未升級,還是以代工為主,不需要太多博士生投入。和國際相比,科技實力是相對下降了。如果博士人才的所學持續找不到銜接的對口,會是一場災難。

台北科技大學教務長楊士萱說,從市場的角度來看,理工碩士生傾向一畢業就投入職場,除了工作不難找,調薪、分紅後多數人的薪資甚至比理工系所的教授高。攻讀博士花錢、花時間,只是換到差不多的待遇。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國家70%職缺需具備工程、資通訊背景,但按教育部統計,近十年大專校院總學生數減少一成,但工程學門學生減少兩成,資通訊學門的減幅更高達22%,減少幅度是少子化的兩倍;108學年資通訊學門退學人數還超過5000人。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10到112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也發現,台灣重點產業人才欠缺的關鍵因素是「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26.3%,其次是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

教育部則說,已為此鼓勵優質大專校院申請增加10%到15%資通訊人才培育量,109學年核定3375個外加名額,110學年將資通訊領域擴大至半導體、機械等系所,共核定增加6654個資通訊外加名額。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對此表示,教育部現在鼓勵大學增設資通訊名額,但高職相關類科人數不增,科大哪敢增設?

葛自祥說,多年前國中、小師資不足,於是有公費師專、師範學院,不僅免學雜費,還可每月支領生活費,吸引許多清寒家庭優秀學生報考,補足短缺的師資。如今資通訊缺工,光台積電一年就有9000個職缺,呼籲教育部增設理工公費生,吸引國中生選讀資通訊類科。

葛自祥指出,國中生願讀理工後,政府還應加強力道,要求公立高職增置資通訊類科,並加重補助私立高職辦理相關類科。上游有了生源,科大自然願意招收更多該類科學生,提升國家人才總量。

國中生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要活的第24條」 私校籲退場條例草案開放3年內轉型

金大積極協助經濟弱勢學生 獲教育部肯定經費增加24%

109學年學生總數少近5萬 高中減3.3萬幅度最大

國中小危老校舍 教育部拚明年拆光再重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