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英語能力「卡關」 北市雙語教師聯甄報名僅33人

台北市教育局推動雙語教育,今年北市國小教師聯甄開缺100個名額,初試僅33人報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教育局推動雙語教育,今年北市國小教師聯甄開缺100個名額,初試僅33人報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教育局推動雙語教育,去年國中小教師聯合甄選僅22人通過,招聘到的人數遠低於開缺名額,今年北市國小教師聯甄開缺100個名額,初試僅33人報名,屆時招聘名額恐再次低於缺額。北市教育局表示,遺憾報名人數沒有達到預期,但也反映出雙語教師市場供不應求,議員許淑華表示,許多考生具備專業能力,但卻因為英語能力「卡關」,導致連報名資格都沒有。

台北市推動雙語教育,學校需要在生活、健體、藝文等非「學科」領域課程,每周需有總節數3分之1的課程以英語授課,各校強化國際接軌,紛紛轉型為雙語教育學校,今年開放100個雙語教師名額,僅33人報名,報名情況不佳。

有學校校長認為,報名條件及資格需具備合格教師證書、英語CEF架構B2級,符合資格的考生不多,主要是過去在師資培育時,缺乏培育同時具備專業科目、英語能力的人才,再者,同時具備這兩種能力的人才,在社會上可以挑選的工作發展更多,未必一定要從事教職。

議員許淑華表示,教育局制定出B2等級門檻,恐怕是未考量目前師培學生的英語程度,且教育局應重新審視需要雙語教育的課程,「如果英語能力很好,就擔任英文老師,哪需要擔任體育老師、美術老師?」流浪老師已經很多,還用英文門檻把所有人卡死。

許淑華表示,報名人數明顯低於缺額,現在的補救方式,已要求教育局在複審時,增加專科老師評審,確保考生的專業能力,缺額教師的部分應降低英文門檻至B1等級以代理教師替代。並要求教育局明年教師招聘資格英語門檻降到B1等級,待經過當前的過度期,未來再提升英文等級。

議員汪志冰認為,師資要求不可濫竽充數,初試僅33人報名,到時候經過初試複試的之後,大約僅剩10%的人,恐怕推遲教育局的雙語教育計畫。至於以現任教師加以培訓來補足雙語教師人才,她認為,在學科上有很多專有名詞,不能用此理由來塘塞,仍無法解決雙語教師缺額問題,恐將延宕市府推廣雙語教育的計畫。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坦言,確實很遺憾報名人數沒有達到預期,但也反映出雙語教師市場供不應求,這個現象也需要讓師培中心和中央瞭解,希望未來可以解決這個困境,但也強調,此次國小教師聯甄有資格報名的是33人,師資品質好壞需等考試後才能得知,若教學能力不足名額將從缺。

北市 教育局 許淑華

延伸閱讀

66天就下架 北市花3200萬開發逾70APP 逾7成悲劇夭折

影/348校校有雙語 高市雙語教育創新方案110學年上路

綠色連線傳聞 3局長:行政中立

有無綠色連線?陳信瑜說詞反覆 北市議員轟:鬼打牆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