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

媽媽學者忙育兒 科技部年砸2億元代聘研究幫手

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圖)送母親節禮物,女性學者自醫師診斷懷孕起至小孩三歲間,可向科技部申請補助,替自己的科技部計畫增聘至多一名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員。記者潘乃欣/攝影
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圖)送母親節禮物,女性學者自醫師診斷懷孕起至小孩三歲間,可向科技部申請補助,替自己的科技部計畫增聘至多一名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員。記者潘乃欣/攝影

母親節將至,科技部宣布今年5月新制上路,女性學者自醫師診斷懷孕起至小孩三歲間,可向科技部申請補助,替自己的科技部計畫增聘至多一名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員;未執行科技部計畫者,可以每年一次隨到隨審方式提出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擇優補助。

科技部統計,全國科技部計畫中僅有27.1%的女性主持人,工程領域占10.3%是最低,其次是自然領域16.3%、生命科學領域31.3%、人文領域42.9%。科技部次長林敏聰表示,學者當了媽媽後,在小孩一到三歲時尤其忙碌,很難兼顧研究和托嬰,想到要接送小孩就頭大。

林敏聰表示,近日科技部為此修正補助專題計畫作業要點,今年5月起,女性學者自醫師診斷懷孕起至小孩三歲間,可向科技部申請補助,替自己的科技部計畫增聘至多一名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員;未執行科技部計畫者,可以每年一次隨到隨審方式提出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擇優補助。

科技部綜合規畫司司長林廣宏補充,科技部統計往年數字,一年至多500名執行科研計畫的女性學者生育,因此每年編列2億元預算來支持此計畫。

林敏聰說,科技部要求學者申請計畫時附上近五年績效,若生育可延長兩年,也就是附上近七年研究績效,是較被動的方式。如今進一步採積極補助,讓女性學者育兒期間也能兼顧研究。

另外,林敏聰指出,科技部近期也成立各領域的女性工作小組,藉由各領域社群組織的建立,增進女性科研人員之間的良性互動,彼此傳承、交流及分享相關經驗。希望我國科研人才不分性別,都能充分發揮其專長,提升整體科技發展動能。

懷孕 生育 科技部

延伸閱讀

女星懷胎十週寶寶「沒有鼻骨、腸外露」 患愛德華氏症忍痛引產

毒癮孕婦戒毒順利生產 嘉義縣推高風險孕產婦追蹤關懷

「全明星」男神不禁欲 12字露餡…第3季有譜?

男曝「已結紮」!狠分懷孕女友 網友一面倒怒批:渣男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