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指教師甄選涉關說 新北教育局:不實指控

媒體報導,新北市教育長張明文涉嫌關說教師甄試。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與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到監察院陳情,戴瑋姍說,新北市府內的關說文化可能是事實,需藉由監委調查才能讓事實水落石出。

教育局長張明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事件為子虛烏有、不實指控的烏龍或捏造爆料,新北市辦理教師甄試極嚴謹,過程絕對可受公評及高標準檢核,也歡迎監察院調查釐清事實、還原真相、並還給清白。

「鏡週刊」3月報導,張明文在上百名教育人員的公務群組中,轉貼友人請託的國小教師甄試人選資料。新北市教育局當時表示,嚴謹辦理中小學教師甄選,評審委員亂數分組抽籤並全程直播,甄試過程公平公正公開,依成績及志願分發,絕不可能黑箱關說。

戴瑋姍、新北市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蕭任佑、秘書長陳孝賢律師、人本教育基金會秘書陳志遠、台師大學生會權益部長楊英祥等人,上午在監察院外舉行記者會。

蕭任佑說,事件遭揭發一個月後,新北市長侯友宜當時還出來護航張明文,卻沒任何作為:這場考試攸關無數青年對機制的信任及考試權益,新北市政府息事寧人,不願回歸公平、公正。

戴瑋姍說,這樣的關說行為是層層交辦,由新北市政府秘書長林祐賢交辦給張明文,張明文再交辦給有100人的公務群組,即便新北市教育局沒有直接權力挑選正式教師,但會間接影響教師委員評選過程。因此過程無法公平公正,教師甄選遭疑是黑箱作業,盼侯友宜拿出魄力,該懲處就懲處。

戴瑋姍表示,她認為這事件在新北市府內,不會有真相大白的一天,需要藉由監委調查才能讓事實水落石出。最後由監察院陳情中心主任出面,收下蕭任佑等人的陳情書。

對此,張明文說,中小學教師甄選過程,從命題、聘任委員、委員隨機分配、迴避原則等,程序完備。另採取創新作為,抽籤過程公開直播並錄影,政風人員也全程監督,完全公開透明,以維護甄選公平性。甄試結果考生依成績高低及志願分發,確保考生權益。

侯友宜今天在市政會議後接受聯訪表示,教師的甄選非常嚴謹,且派政風室全程的監視掌控,過程可受公評,如果大家有意見到監察院陳情,都虛心接受,並可讓監察院了解讓整個真相更清楚。

戴瑋姍 監察院

延伸閱讀

林口康橋國際學校6日復課 教育局到校關心相關準備

班班有冷氣! 南市1周內選出廠商 教育局拒關說先警告

新北校慶將取消? 侯友宜:教育局評估好才同意辦

土城三峽社宅引人口湧入 議員要求增班落實在地就學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