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學校招生失衡 有擠爆 有招不到

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2017年開辦近4年,一開始吸引許多家長擠破頭想把孩子送進去,圖為該校2016年招生說明會人潮擠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2017年開辦近4年,一開始吸引許多家長擠破頭想把孩子送進去,圖為該校2016年招生說明會人潮擠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國各縣市都喊「少子化」,入學率直降,卻仍有「明星級」學校大爆滿,入學名額一位難求,教育槓桿「歪斜」。桃園市有21所國中小每學期為「喬名額」你爭我搶,校方要求得提供生活照、租約等方式篩選,家長認為被「當賊防」;高雄鼓山區中山國小管制學生數,但長期仍存在超收問題,家長最近自組「反增班增額自助會」,保障孩子受教權。

據了解,這些「擠破頭」學校,多數是口碑良好、升學率高,不少家長寧願遷戶口讓孩子跨區就讀;另也有重劃、捷運等新開發區,因建案多、居民一下子暴增,舊學校增建教室趕不上學生增加速度,出現供不應求。

「住在學區想申請入學,竟還得交作業、立保證書,真是擾民!」有家長不解,明明有居住事實,還得自己「舉證」,才能順利就讀。

桃園有所國中實施總量管制,家長為搶入學名額惹出爭議,校方為求公平設立查核設籍事實與順序,家長須提居住事實證明文件如房屋所有權、房屋租賃契約證明、水費和電費收據,老師還會在3個月內不定期家訪。

新竹竹北地區10年已增設5校,卻仍趕不上學生增加速度。東興國小今年超額人數超過300人,林姓家長抱怨說:「已好幾年,還是輪不到在學區國中入學」。另規模最大、人口逼近2萬的竹市東平里,家庭所得總額中位數去年196.3萬,富有程度堪稱全國第二,但家長抱怨「就學機能太不方便」,學區學校擠不下,每早要塞車送孩子到外區學校。

桃園市新興的中壢區青埔近年也新增兩校,但新生數同樣擠破頭仍不夠。高雄市高美館園區附近的鼓山區建案量一直增加,中山國小已實施總量管制,但學生爆滿,規畫僅54班容納量,現已擠進66個班級,還被民代要求增班增收,家長最近組成反增班增額自助會,希望維護學童受教權。

台中的太平、大里、潭子、東區、北屯區因74環線開通加速開發,國小已8所滿額,國中6所;南區和東區也因台鐵高架化、帝國糖廠修復形成新的重劃區,樹義、信義、和平國小招生飽和。教育局列「熱點學校」,家長必須提自有住宅或租賃居住證明,寄戶口學生則按設籍先後「排隊」。

▍延伸閱讀:

想破頭招生也不輕易廢校 開發計畫卻恐讓桃園5所國小走入歷史

新竹 東區

延伸閱讀

建商茶葉禮盒放1萬元現金 里長同意公車亭遷移涉貪汙

彰化少子化、私校搶學生 國中端發傳單、辦體驗日挽救生員

統測第一節缺考率5% 應試秩序良好 3考生安排隔離試場

統測5月1日登場 3居檢自主管理考生排隔離試場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