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B無法銜接數乙 教育部暑假將開線上課程補破網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數學學科中心將推出線上課程,助數B學生銜接數乙。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數學學科中心將推出線上課程,助數B學生銜接數乙。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數學是新課綱變動最多的一科,高二分成數A、數B,高三也分數甲、數乙兩軌。高中數學老師批評,數B所教內容比數A少,銜接較難的數甲、較易的數乙都有問題,要補40到60小時的課。教育部國教署高中數學學科中心為此將推出首套線上銜接課程,今年暑假首度上路,開放升高三生學習。

教育部高教司上周建議,就讀管理、財經學群,或想往語言學、哲學、歷史研究發展的學生,可在高二修數B,高三銜接數乙。一名高中數學教師表示,數B的內容只有數A的一半到三分之二,且偏易,高三無法直接銜接數乙。

舉例來說,數A在空間概念單元教到三垂線定理,數B未提;空間中的解析幾何主題中,數A教三階行列式、平面方程式、空間中的直線方程式等概念,數B則無。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數學學科中心代表、建國中學數學教師曾政清指出,他們多年前就發現修習數B學生銜接數乙的問題,規畫一系列磨課師線上課程,今年暑假將讓升高三生補齊數B未教、數A有提到的單元,以利銜接高三數乙,甚至進攻數甲。

曾政清說,銜接課開放學生自由上網學習,若修課是為報考學測數A,建議增加學習強度和廣度;若為修高三數乙課,學習時間可低於前者。學科中心會按各校需求建議學習方式,一校修課者多,可直接在暑假開一個月的實體班教學,若較少,則可規畫學生線上學習,並完成課後作業、學習單。

此外,數學教科書審查進度也是各科最慢,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審定資訊網顯示,下學期今年9月開學,至今沒有一版本的國三上學期數學教科書通過審查;普通高中高三的數甲、數乙課本也僅龍騰版通過審查,其餘版本最近二度被退回重修。國教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心解釋,退回原因是不符新課綱。

國三上數學課程包括相似形、圓形,以及三角形的內心、外心與重心等,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推估,新課綱規定此冊不得出現sinA、cosA等三角函數符號,和舊課綱不同。不少版本教科書未留意此事,最初樣張仍保留相關符號,恐是審查進度落後的原因之一。

王立心說,數學科雖然審查較慢,但仍屬合理進度,且送審版本都已經進入第三輪審查,最遲能趕在今年6月通過審查,接軌下學期。

教育部 數甲 課綱

延伸閱讀

全國12%私校教師不合格 教育部點出3大原因

教育部不准世新社發所停招 行政院訴願會裁定違法

教部不同意世新社發所停招 訴願會二度認定違法

稻江學院二度申請停辦 私校工會指教育部面臨2抉擇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