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稻江學院二度申請停辦 私校工會指教育部面臨2抉擇

教育部昨證實,稻江管理學院已於4月8日重新向教育部提出停辦計畫。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昨證實,稻江管理學院已於4月8日重新向教育部提出停辦計畫。本報資料照片

嘉義縣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去年無預警宣布8月停辦,引發部分學生抗爭,教育部考量未經校內溝通而駁回,不過,教育部昨也證實,稻江已於4月8日重新向教育部申請停辦,目前正在審查中。有教團說,教育部正面臨兩難抉擇,建議教育部核准其停辦,並循台觀停辦模式要求鄰近學校設立「專班」,並動用退場基金支持學生就讀到畢業,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私校退場條例仍在立法院審查中,卻已有不少大專院校「撐不住」,陸續傳出被教育部下令停招,或主動提出停辦計畫。如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因財務問題,已於4月中旬提報停辦計畫;位於高雄的和春技術學院遭教育部命令110學年度起停招,如今稻江更二度向教育部提出停辦計畫,紛紛吹起退場前奏。

不過,根據教育部大專校務資訊公開平台顯示,稻江108學年可用資金仍有逾7000萬,負債佔總資產比率為2.11%,109學年度在學學生仍有276人,與台觀命運較不同。台觀因少子化,營運及財務持續惡化,董事會決議朝停辦方向進行,教育部也曾親赴學校舉行座談會,也向外界多次說明,「當學校沒有足夠資金營運,學生很難在這環境下正常學習」。

針對稻江學院申請停辦一案,全國私校工會表示,稻江學院依私校法70條第一項申請停辦,教育部將面臨兩難抉擇,若核准其停辦則必須將學生強制轉學,若不核准其停辦則學生可能會在質量不佳環境中上課。

若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為最高考量,私校工會說,教育部可先評估稻江學院剩餘校務基金及師資是否足以維持基本教育品質,讓三、四年級學生得以於原校畢業,若答案為肯定,則應退回其停辦計畫,否則就應速核准停辦。

不過,私校工會判斷,稻江學院董事會顯已無心辦學,基金也不足以維持學校正常運作,更談不上維持教育質量,為維護學生受教權,建議教育部核准其停辦,並循台觀停辦模式要求鄰近學校設立「專班」,並動用退場基金支持學生就讀到畢業,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和春技術學院 教育部 稻江學院

延伸閱讀

稻江學院決退場 已申請停辦

三芝國中攜手科大 簽策略盟深耕海洋教育

想第一線體驗公部門?考選部將首度辦理「地方文官先鋒隊」

停招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再申請停辦 教育部指派代理校長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