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熬夜唸書、補習班背單字」很用功?東大生直批:欠缺效率

常有人為了成績熬夜苦讀,但近日有東大生指出,這是一種糟糕的時間管理習慣。圖片來源/ingimage
常有人為了成績熬夜苦讀,但近日有東大生指出,這是一種糟糕的時間管理習慣。圖片來源/ingimage

時間分配是一門學問,即使是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狀況下處理,也會有著不同的效率。最近日本就有東大生分享,如何正確地分配時間。

根據日本媒體「日刊SPA!」報導,現役東大學生布施川天馬近日撰文,表示他在擔任補習班教師時,不少同學都曾有容易熬夜,以致於白天無法集中精力用功的困擾。布施川認為,雖然勉強天生夜型的人適應白天生活確實不易,不過這也反映出了,有不少人並不瞭解自己的生活節奏。

布施川指出,在分配時間的同時,就應該要考慮待辦事項的「量」與「難易度」。如果是困難,需要集中精力應付的工作,就最好在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候處理。然而很多人控制不了自己,常常把精神最好的時段拿去玩樂,結果得熬夜用功,偏偏這時累了一天,是精力最差的時刻,用功效果當然不理想。

布施川表示,如果不遊玩放鬆,身體會一直在緊繃狀態當然也不好。因此他認為最近經常被提倡的「朝活」,特別早起利用晨間時段做點事情,就是一種方法。如把遊玩時間往前挪到「朝活」的時候,接下來在白天清醒時努力用功,就可以避免拖到深夜才唸書,導致精神不濟影響效率的狀況。

另外,也得考慮到做事的場合是否相關。例如說背單字這種事,在家就能自己處理,但仍有學生會難得來了補習班,卻埋頭背誦著單字,其實是一種浪費。而比如數學類需要思考性的問題,很可能需要求助他人,才是在多人學習的環境下適合處理的東西。

布施川認為,比起在意天資如何,不如瞭解自己的長短之處,效率地分配時間利用方式,相信一定能累積出一番成果。

升學 補習

延伸閱讀

太強啦!童抄課文連QRcode也不放過 網笑:新技能解鎖

一張照片道出「台灣學生壓力」 網哀:從小培養奴性?

成大生不滿期中考太難!飆髒話揉考卷砸助教 背後隱情曝光了

小一數學考卷打敗一票家長 爸媽哀號變文盲「根本連題目都看不懂」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