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現場/非關明星高中…新課綱2成功關鍵

高中新課綱成功關鍵之一,在於教師能運作專業學習社群,圖為師大附中自然科教師工作坊備課情況。記者葉信菉/攝影
高中新課綱成功關鍵之一,在於教師能運作專業學習社群,圖為師大附中自然科教師工作坊備課情況。記者葉信菉/攝影

本報掌握教育部首份對外公開的新課綱調查結果,發現高中執行新課綱的成功關鍵與是否是明星高中無直接關係,兩大關鍵是校長須行政領導力佳,以及校內教師能組成並運作專業學習社群。

外界呼籲教育部提升校長對新課綱的認知,並協助教師共備課程,否則家長、學生「選高中像賭博」,或迷思明星高中,選到未積極推動新課綱的學校,就無法獲得符合趨勢的教育。

執行教育部該調查的「作伙學: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主持人、台大社會系主任林國明說,逾五百名填寫問卷的高中教師指出,校長若積極推動新課綱,教師更傾向認為「校內課程真的因新課綱而改變」。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秘書長、安康高中校長謝金城說,校長應熟悉新課綱課程,才能有效籌組會議,發展特色課程。也有許多教師主動出擊,主動爭取教新興課程。

這項調查另發現,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較發達的學校,也有更高比率的教師支持新課綱。長期協助教師社群發展的「夢的N次方」總召、爽文國中教師王政忠說,學校文化友善,鼓勵教師發展專業,非一味要求達成新課綱績效,是教師社群運作成功的重要因素。小校教師少,可投入跨校社群來發展新課綱。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提升校長行政領導能力,一○八課綱上路起即推動高中校長專業精進支持系統建構與實施計畫,成立北、中、南、東四區諮輔團隊及全國各縣市分區團隊,辦理校長專業支持工作坊、地區校長研習會議。

教育部也協助高中教師共同備課,國教署說,首先是將「成立及推動教師專業社群」納為學校必辦項目,並補助學校所需經費,深化教師教學專業。第二是透過高中課程推動工作圈及各個學科中心,結合地方政府的課程推動團隊,辦理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由研究教師、種子教師分區帶領教師進行課程共備。

此外,國教署已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精進教師課程與教學計畫,建立學校課程推動組織、推動跨系統合作,安排課程來提升教師教學專業。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私立高中留學班不開放上傳學習歷程 家長憂升學路受阻

考招制度沒跟著新課綱改革 教團憂技高恐將普高化

高中藝才班首份課綱 遭批「太重視專業」不利升學

新課綱特色課程玩素養 國中設計跨領域校園實境解謎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