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保險業接軌IFRS 17之挑戰與契機

【文. 施敏智】

IFRS 17 以公允價值評估保險合約負債,可解決現行保險業資產負債不匹配之情形,使財報表達更貼近保險業經營實質,回歸保險業經營之核心價值,本文說明適用 IFRS 17 下保險收入對財務報表之影響及導入實務,給予營運流程治理及資產負債管理之建議。

由於股債市場震盪,去(2022)年9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為新臺幣(以下同)8,285 億元,創下2018年底來新低紀錄,前三季共計減少1兆 8,937 億元,則創史上同期最大減幅。去年美國聯準會(Fed)截至9月連續升息5次,累計15碼(即升息約3.75個百分點),國內壽險業淨值蒸發速度跟 Fed 升息速度明顯呈正相關。

臺灣保險業預計於 2026 年起適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保險合約 」(IFRS 17)及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ICS 2.0),同時以公允價值衡量保險業的資產與負債,使財務報表表達更貼近保險業經營實質。在現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 4 號「保險合約」(IFRS 4)下,保險業的資產是採公允價值衡量,保險負債衡量係依「保險業各種準備金提存辦法」計提準備金,其折現率於定價時即鎖定並保持不變;但是未來適用 IFRS 17 下的保險負債使用之折現率,應於每一財務報導日更新,以反映市場可觀察之現時折現利率。

保險合約- IFRS 17 vs. IFRS 4

目前臺灣大部分的壽險公司,美元資產均超過 6 成,保險負債則是以新臺幣計價為主,除了匯率風險管理議題外,未來適用 IFRS 17下,當市場利率發生變動時,尤其當美元的利率與新臺幣的利率呈反向的變動,以2015年為例,美元公債利率往上時,新臺幣利率反而往下,這樣的情況,美元資產就會縮水,新臺幣負債反而會升高,保險公司淨值會受到較為劇烈的影響。因此,適用 IFRS 17 下,保險公司應該重新思考兩個議題:

一、會計重分類: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 金融工具 」(IFRS 9)下的資產是不是要進行重分類?在IFRS 17 下現時折現率的變動,可以選擇計入損益或其他綜合損益(OCI)中,其相對應的資產應該要重新考量會計配比的適當性,例如從原來的攤銷後成本(AC)重新分類到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TPL),或者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讓資產跟負債的會計配比可以相對應。

二、資產負債管理:

當持有者分別持有高部位的美元資產及新臺幣負債時,要如何重新看待資產與負債的配置,降低匯率及利率變動的影響,將是保險公司重要的課題。現行 IFRS 4 下的綜合損益表,一般投資人不易窺視保險業的營運狀況,IFRS 17 則試圖讓保險合約收入的表達方式與其他行業貼近。在現行財務報表中,收到現金保費即認列為保費收入;未來 IFRS 17 下的保險收入,分別有四個組成:預期理賠、預期費用、風險調整,以及合約服務邊際(Contractual Service Margin;CSM)的釋出。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23.5月號】

延伸閱讀

旅平險竄紅 業績飆四倍

詐團搏命賺!買8輛二手雙B自撞電線桿詐保1千萬

賣命詐財!購買8輛二手車投保 自撞詐得千萬元保險金

上市保險公司 陸加強財會監管

相關新聞

碳費開徵 碳有價時代來臨

《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了多元減排工具,其中包括眾所關注的碳定價機制-碳費徵收。依據環境部規劃,碳費將於今(2024)年開徵,明(2025)年繳交,未來如何配合碳費徵收機制,運用碳權交易提升減排效益,將是政府與企業的一大挑戰。

113年董事會及股東會法規實務重點提醒

今(113)年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公司董事會及股東會有哪些新規定及應配合遵循事項?提醒公開發行公司宜儘早掌握與做好因應準備,以保障股東權益。

紓困補貼收入須先抵減核定虧損 才能盈虧互抵

營利事業受疫情影響,依紓困條例可向政府領取補貼,且補貼為免稅收入。然而,營利事業若有虧損,往後年度盈虧互抵時,依財政部目前見解,須先抵減補貼收入,對虧損的納稅義務人相當不利,恐有違紓困條例之美意。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分析

近日台積電熊本廠盛大開幕,成為日本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晶圓廠,更帶動了臺日半導體供應鏈與產業聚落一片生機勃勃。台積電進入海外擴廠的「大航海時代」,未來是否面臨新的挑戰?又日本衰退的半導體產業能否藉此機會重新崛起,再創顛峰?熊本廠後續效應值得持續觀察。

房屋稅條例修正之稅率計算與申報方式解析

房屋稅條例新制又稱「囤房稅 2.0」,預計將於民國(以下同)113 年 7 月 1日開始適用,明(114)年 5 月開徵。本次修法在實體面及程序面有哪些新規定?另相關子法是否完備,方有利於實務推展。

淺談IFRS永續準則的 碳揭露規範

IFRS 永續揭露準則第 S1 號提供一個架構,要求企業揭露其價值鏈中的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第 S2 號專注於規範企業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其中,關於碳揭露,企業亦需要解釋氣候變化等永續性風險和機會,這些揭露資訊將可幫助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在管理碳排放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