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112年董事會及股東會應遵循法規重點與因應

【文.陳惠明、藍聰金】

今(112)年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公司董事會或召開股東會有哪些新規定及應配合遵循事項?上市櫃公司宜儘早掌握與做好因應準備,保障股東權益。

企業視為年度重頭戲的股東常會已如火如荼的展開,隨著這幾年新冠疫情的演變,防疫生活雖已逐漸成為常態,但針對公司法或證券交易法等主管機關近期發布的重要函釋或行政管理措施,均可能影響公司董 事 會或召開股東常會應提列為報告或討論事項的議程,或應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依法申報事項。為使企業確實掌 握及瞭解最新法令更新規定,本文謹就今年度相關重要議題及應注意辦理事項等重點分析供參。

新規定或政策延續事項

首先提醒的是,今(民國 112)年法令新規定及主管機關為落實政策延續要求企業應配合遵循事項如下。

興櫃今年起應使用電子投票

公司法為落實電子投票政策,鼓勵股東參與公司經營,並強化股東權益保障,於100年再 修法授權證券主管機關得命符合一定條件之公司,應將電子方式作為股東行使表決權管道之一。為此,金管會依上開公司法授權逐次分階段實施,並已規定全體上市櫃公司自107年起, 均應將電子方式視為股東會表決權行使管道之一,而為便利股東行使表決權,落實股 東行動主義,持續提升公司治理,並自今年 1月1日起,擴大強制興櫃公司採用。準此, 全體上市櫃、興櫃公司均應將電子投票之行使方法載明於今年股東會召集通知。

重要議案決議事項

應於股東會當日申報

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為配合金管會公司治理計畫及公司法修訂,開放公開發行公司得以視訊方式召開股東 會,並依據「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增訂公開發行公司得召開股東會視訊會議相關適用規定等情形需要,爰修正上市上櫃資訊申報作業規定,要求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辦理提名董監事( 含獨立董事),應於選舉當日公告當選情形,對於受理股東提案及已完成決議之議案,亦應於股東會當日公告決議情形並辦理申報程序。

董事就併購利害關係

應說明事項

依臺灣證券交易所最新公告修正「○ ○股份有限公司併購資訊揭露自律規範 」參考範例,要求上市櫃公司董事就併購交易有自身利害關係時,應向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說明相關事項,包括:董事姓名、 其自身或其代表人之法人有利害關係之重要內容及董事會決議時其應迴避或不迴避理由,且前開事項並應於該次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之召集事由中載明,始符規定。

董事會召集事由

應列舉經營重大事項

董事長之改選或解任方式,公司法均無明文規定,是以,經濟部認為其決議之出席人數及決議方法,得由董事會依公司法 第 208條第1項決議方式為之。惟金管會為考量涉及公司經營之重大事項,董事為決策前應有充分之資訊及時間評估其議案。因此,修正「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規定董事長之選任及解任同為公司重要事項,該項解任、選任議案應於董事會召集事由中列舉,不得以緊急情事或正當理由以臨時動議提出。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23.5月號】

延伸閱讀

股東會旺季 集保結算所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大熱

泰山市場派劉偉龍:獨董杜英達辭職 經營者將為所欲為

瑞士國民院通過對台議案!中國使館發聲明批:粗暴干涉內政

5千人遭詐!借貸平台imB爆25億詐騙案 金管會向民眾重申四大風險

相關新聞

碳費開徵 碳有價時代來臨

《氣候變遷因應法》規範了多元減排工具,其中包括眾所關注的碳定價機制-碳費徵收。依據環境部規劃,碳費將於今(2024)年開徵,明(2025)年繳交,未來如何配合碳費徵收機制,運用碳權交易提升減排效益,將是政府與企業的一大挑戰。

113年董事會及股東會法規實務重點提醒

今(113)年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公司董事會及股東會有哪些新規定及應配合遵循事項?提醒公開發行公司宜儘早掌握與做好因應準備,以保障股東權益。

紓困補貼收入須先抵減核定虧損 才能盈虧互抵

營利事業受疫情影響,依紓困條例可向政府領取補貼,且補貼為免稅收入。然而,營利事業若有虧損,往後年度盈虧互抵時,依財政部目前見解,須先抵減補貼收入,對虧損的納稅義務人相當不利,恐有違紓困條例之美意。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分析

近日台積電熊本廠盛大開幕,成為日本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晶圓廠,更帶動了臺日半導體供應鏈與產業聚落一片生機勃勃。台積電進入海外擴廠的「大航海時代」,未來是否面臨新的挑戰?又日本衰退的半導體產業能否藉此機會重新崛起,再創顛峰?熊本廠後續效應值得持續觀察。

房屋稅條例修正之稅率計算與申報方式解析

房屋稅條例新制又稱「囤房稅 2.0」,預計將於民國(以下同)113 年 7 月 1日開始適用,明(114)年 5 月開徵。本次修法在實體面及程序面有哪些新規定?另相關子法是否完備,方有利於實務推展。

淺談IFRS永續準則的 碳揭露規範

IFRS 永續揭露準則第 S1 號提供一個架構,要求企業揭露其價值鏈中的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第 S2 號專注於規範企業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其中,關於碳揭露,企業亦需要解釋氣候變化等永續性風險和機會,這些揭露資訊將可幫助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在管理碳排放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