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審計品質對財報監理的影響

【文.黃仲豪、黃睦芸】

企業財報資訊的透明度與可信賴度是資本市場健全運作的基石,如何提升財報的審計品質進而規劃相關之監理措施,也是國際審計監理機關持續關注及思考的議題。審計品質的良窳,除仰賴會計師自律及主管機關透過檢查與執法等監理作為外,透過市場機制運作,讓上市櫃公司於每年決定委任或續聘任會計師時,將事務所及簽證會計師的審計品質納入考量,亦是促進審計品質提升相當重要之面向,此也是國際審計監理機關論壇(IFIAR)與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所持續倡議之事項。

然而,審計品質的好壞不易觀察,且事務所內部的治理及審計品質管理亦難為外界知悉,故我國金管會前參考國際間審計監理機關經驗,推動國內會計師事務所自民國(以下同)112年起,揭露審計品質指標(AQI)及公布會計師事務所的透明度報告,期能增進上市櫃公司及外界對於事務所審計品質的了解,並加強審計委員會與會計師間之溝通,透過市場機制促進事務所間良性競爭,進而提升國內公司財務報告之資訊品質。

提升審計品質的政策

上市櫃公司採用AQI,作為選任簽證會計師之參考

發布 AQI揭露架構及範本

金管會於 110年8月發布「審計品質指標(AQI)揭露架構」-內容涵蓋專業性、品質控管、獨立性、監督及創新能力等5大構面及13項主要指標項目,以協助企業及審計委員會於選任簽證會計師時,能更有效客觀的評估會計師事務所及查核團隊於提升審計品質的能力及承諾。

此外,為增進各事務所間AQI資訊之一致性及可比性,金管會同時發布AQI揭露範本,一 致 性 規 範 國 內 AQI應揭露之資訊內涵及格式,並就部分AQI指標提供事務所整體之產業平均數或區間等資訊以供比較,讓企業能更深入瞭解事務所整體之審計品質變化趨勢及與同業間之差異,並考量比例監理及對公眾利益之影響,規劃採二階段方式推動,優先鼓勵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自承接上市櫃公司112年度財務報告查核簽證委任案件時起,主動提供AQI資訊,作為上市櫃公司審計委員會評估(續)委任簽證會計師之參考。AQI指標除包括事務所層級(Firm Level)的整體資訊外,也包含多 項審計個案層級(Engagement Level)的指標,企業可參考各指標意涵進行初步判斷。

發布編製及解讀 AQI指引

由於審計品質並非單一面向所能概括,亦不宜僅憑單一 AQI指標逕予評斷審計品質之好壞,需就各面向之AQI指標綜合比較分析,才能對事務所及查核團隊之審計品質有較為清楚且完整之輪廓,故金管會於111年6月底發布「審計委員會解讀審計品質指標指引」,審計委員會可透過指引初步了解審計實務,再搭配各項 AQI指標之衡量重點,進一步解讀與審計品質之關聯,並加強與事務所之溝通討論。另為確保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 AQI資料具一致性及可比較性,以提升AQI的利用性及參考價值,金管會同時發布「會計師事務所編製審計品質指標指引」,就各AQI細項指標之定義及計算提供明確之指引,作為事務所編製AQI資訊之依據。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22.11月號

延伸閱讀

上市櫃公司營收 寫下最強10月

前理專私下向8客戶借錢1952萬 金管會開罰元大銀600萬

金管會准了 康健人壽、安達人壽12月起整併

【一劍浣春秋】女優沾到牛郎就沒好事?但AV界到處都是鴨喔!

相關新聞

房屋稅條例修正之稅率計算與申報方式解析

房屋稅條例新制又稱「囤房稅 2.0」,預計將於民國(以下同)113 年 7 月 1日開始適用,明(114)年 5 月開徵。本次修法在實體面及程序面有哪些新規定?另相關子法是否完備,方有利於實務推展。

淺談IFRS永續準則的 碳揭露規範

IFRS 永續揭露準則第 S1 號提供一個架構,要求企業揭露其價值鏈中的永續相關風險與機會;第 S2 號專注於規範企業揭露氣候相關的風險與機會。其中,關於碳揭露,企業亦需要解釋氣候變化等永續性風險和機會,這些揭露資訊將可幫助投資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了解企業在管理碳排放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歐盟永續揭露新篇章:輕鬆搞懂CSRD與ESRS

歐盟強制實施「企業永續發展報告指令」(CSRD)及「歐洲永續發展報告準則」(ESRS),加速歐盟走向永續和包容的經濟體系。身為歐盟供應鏈之臺灣企業,應儘速提升自身的永續水平、永續管理的成熟度,搞懂相關規範,以符合歐盟客戶與合規性之期待。

臺灣碳權交易所定位及未來展望

為達成我國 2050 淨零排放目標,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與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共同投資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藉由交易平台之建置,有效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誘因,進一步促進低碳生產技術及創新產業發展。

碳風險如何影響股價 與融資決策?

研究分析顯示,碳風險會影響股票定價與公司融資決策,因此碳風險成為公司必要關注的議題。尤其高碳排放公司面臨較大的壓力與承擔較高的風險,而使股價有下跌壓力。在全球推動減碳趨勢下,企業必須致力於減少碳排放,增強在金融市場(資本市場與金融機構)的競爭力。

ESG資訊揭露趨勢與重點

資本市場對於 ESG 重視度不斷提升,國際主要資本市場陸續發布永續資訊揭露相關規範,並納入強制性之法規規範,以提升永續資訊品質,我國亦追隨國際趨勢,持續精進 ESG 資訊揭露規範,促進企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