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哈佛畢業生筆記法!五科高分秘訣不藏私

曾文哲針對不同科目,混搭使用各種筆記法。(照片提供/曾文哲)
曾文哲針對不同科目,混搭使用各種筆記法。(照片提供/曾文哲)

曾文哲針對不同科目,混搭使用各種筆記法。整體而言,他認為文科或是必須記得較詳細、需要整理許多文字補充資料、多類比較的課程,適合階層筆記法;理科著重核心概念、重點列點記錄,建議採用子彈筆記法。課外補充多的社會科,或是課前無法得知老師講課內容時,康乃爾筆記法最優,考前複習則最推薦心智圖。他也建議可善用數位筆記工具,例如筆記共享App Clearnote,可以雲端觀看別人分享的筆記;OneNote可建置聲音、圖片及PPT檔案,適合物理、化學實驗紀錄。

國文科 階層筆記法 層次分明一目瞭然

國文老師除了講解字音、字形、字義等基本內容,也常常會提供分析文旨、比較文體等補充資料,透過階層筆記法就能善用不同顏色、階層,讓筆記層次分明、一目瞭然,即使內容十分豐富卻不會雜亂,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再看筆記,也能夠快速掌握重點。

學生可以自行定義每種顏色代表的意義,也能夠自創階層,分別展示大主題、中主題、小主題等由大到小的階層。例如老師比較蘇軾與歐陽修,學生可以分別用橘色與綠色標示不同作者,並且在第一層寫下年代、文風、生平,第二層列出作品,第三層描述對後世的影響。

英文科 系統格式化記錄 課堂記、課後念

英文老師課堂上必定會補充單字的詞性變化,衍生不同的字義與應用,也會講解不同時態(過去式、現在式、完成式)變化,以及補充同義字、反義字,或是片語差別比較等資訊,都很適合利用階層筆記法記錄。例如針對一個新單字,第一層寫下詞性變化,第二層記錄同義字、反義字,第三層抄寫例句。建議使用固定的顏色標示,例如同義字都用紅色,例句都用橘色,就能更有系統、格式化地記錄重點筆記。除了課堂記錄,課後更要邊看邊念邊寫,重複數次加強記憶與學習成效

國文科與英文科都適用階層筆記法。(製表/TOEIC Program)
國文科與英文科都適用階層筆記法。(製表/TOEIC Program)

數學科 子彈筆記法 簡潔快速列出重點

數學科文字少、符號與記號多,學習首重關鍵概念的掌握,「子彈筆記法」最速配。例如,當老師講解一元二次方程式的公式或例題時,學生不需要把所有內容都抄寫在筆記本中,只要藉由列點的方式,或是善用符號,簡潔快速列出重點、核心概念,或是把解題的關鍵步驟、較難理解的部分記下來即可。除了每堂數學課的筆記外,也可以衍生自己專屬的口訣與心得、畫輔助線等對於解題的個人化理解。更要養成每周、每月固定整理筆記的習慣,及時處理之前不理解的概念、不會解的例題,持續打破學習盲點。

數學科文字少、符號與記號多,適合用子彈筆記法簡要列出重點。(製表/TOEIC Program)
數學科文字少、符號與記號多,適合用子彈筆記法簡要列出重點。(製表/TOEIC Program)

自然科 善用心智圖 考前統整複習

在自然科方面,物理課堂上常有較多的計算,適合子彈筆記法,除了列出重點,也建議多用畫圖或符號;生物與化學則類似文科,適合階層筆記法。除了每天上課勤記筆記,回家後也可以善用心智圖整理課堂上的重點或複雜觀念,更是段考前複習的最佳工具,幫助統整學習。

例如想要複習化學科,可以拿出一張白紙,先列出主題「氣體定律」,再設定主幹「波以耳定律」、「查理定律」等,接著從每一個主幹延伸分支細節,並且在主幹與分支之間用箭頭等符號建立關聯。心智圖可以幫助自己了解還有哪些地方沒有複習到、還未了解透徹,在考前補強。

自然科考前複習最適合用心智圖統整複雜觀念。(製表/TOEIC Program)
自然科考前複習最適合用心智圖統整複雜觀念。(製表/TOEIC Program)

社會科 康乃爾筆記法 完整記錄課程補充

社會科如歷史、地理,如果預先知道老師上課的主題,就適合使用階層筆記法。但有時候不會預先知道老師要補充的課外內容,則建議使用康乃爾筆記完整記錄,把筆記本的頁面分成筆記欄、總結欄與問題欄三大部分。

以歷史課的法國大革命為例,筆記欄就是抄寫課程補充內容,包括發生時間、事件經過、對歐洲局勢的影響等;回家後要從雜亂的筆記中自行歸納整理重點,寫在總結欄,對於上課內容不理解的部分,則要記在問題欄,隔天趕快請教老師或同學,達到最高的學習效率。

About曾文哲

現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主治醫師
學歷:臺灣大學醫學系、哈佛大學生物統計學碩士
經歷:臺大醫院復健部住院醫師
英文程度:TOEFL iBT 104分、GRE 328分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南加這所社區學院連續32年轉加大第一

新北7校組自主學習聯盟 從國中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能力

新北編纂課堂教學指引 助老師幫學生自主學習

嚇壞人! 新北某小學驚傳美工刀架同學脖子

相關新聞

哈佛畢業生筆記法!五科高分秘訣不藏私

目前擔任臺大醫院主治醫師的筆記達人曾文哲,以學霸之姿,一路從臺中一中、臺灣大學醫學系,到進入美國哈佛大學,靠的就是獨到的筆記術和讀書方法,甚至還出書傳授,希望能讓更多人學習運用,讀起書來事半功倍。

謄寫解題步驟 疏理大量資訊 他靠筆記術高分進台大

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一年級的周易,透過勤記筆記,搭配統整觀念、修正錯誤等方式,為學習大加分,並靠條列式筆記梳理大量資訊,整理出的筆記就連物理老師都曾笑說不要了可以賣給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