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矽谷銀行事件後 聯準會利率政策何去何從?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聯準會(FED)在今年3月底的這場利率決策會議,恐怕是現任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任以來,最不容易的一場。

就在3月初,鮑威爾在提交給美國國會的貨幣政策報告中,還信誓旦旦地表示將持續把通膨率壓回2%的目標,即使要付出經濟成長停滯、勞動市場疲軟的代價也在所不惜。但是3月中突然開展的一場小型金融風暴,像是在警告鮑威爾,繼續強力升息的代價可能遠比想像中更大。

先來觀察FED最念茲在茲的通膨數據。2022年啟動的升息、縮表,已經讓原本狂飆的物價有所收斂。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公布的最新資料,2月份的美國CPI年增率為6%,已經是連續第8個月呈現衰退,比起去年同期的7.9%更收斂許多(圖1)。而且,考量到去年第2季的高基期效應,接下來數月的CPI年增率,可能會下降地更快。

美國通膨情況已經連續數月改善

圖1:2021年至今美國CPI年增率變化 (資料來源:https://www.bls.gov)
圖1:2021年至今美國CPI年增率變化 (資料來源:https://www.bls.gov)

雖然變化趨勢明顯,但FED更在意的,是通膨率距離2%的政策目標還有多遠。因此,在消弭這4%的差距前,不可能看到當前的緊縮政策轉向,只是接下來該如何拿捏升息的速度跟幅度,將是更為艱難的考驗。

從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被接管事件就可以看出,這波升息造成的周邊效應已經開始影響美國自己的金融體系。以舊金山灣區為根據地、客戶也以矽谷新創企業為主的SVB成立於1983年,資產規模曾經排名全美第16大,同集團內還有證券、創投部門,並不是經驗短缺、實力薄弱的是場新鮮人,卻因為客戶的恐慌性擠兌,在一夕之間面臨倒閉危機,落得被監理機關接管的下場。

SVB事件的問題癥結,就是金融業最害怕的流動性危機。在承平時期,銀行不需負擔過高的存款利息,反而還可以藉由相對低廉的資金成本尋求高報酬的投資或放貸標的。但當利率節節升高,銀行的存款利息負擔也會跟著增加,倘若此時投資、放貸的前景不佳,銀行無法從營運中獲得足夠利潤支付給存款人,流動性危機將因此產生。

圖2:矽谷銀行已經在3月10日被美國政府接管 (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3003_West_Tasman_Drive_monument_sign,_Santa_Clara,_California.jpg,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圖2:矽谷銀行已經在3月10日被美國政府接管 (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3003_West_Tasman_Drive_monument_sign,_Santa_Clara,_California.jpg,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回到SVB的例子。在利率還處於低檔時,SVB買進了大量的長年期美國國債,並以國債的票面利息作為支付存款利息的之一來源。2022年,FED瘋狂升息之後美國國債的價格大幅下降,SVB所持有美國國債的票息也無法繼續應付利息支出,只能選擇認賠拋售跌價的國債。消息一出,客戶對SVB的清償能力產生懷疑,紛紛把存款提出,逼得SVB加大拋售債券的力道。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終於引發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首樁的銀行擠兌事件,也逼得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在3月10日宣布介入接管。

大幅度升息使得美國中小型銀行經營愈發艱困

事後來看,急速升息並不是SVB事件的唯一原因。它以期限較短的銀行存款資金,投入期限較長的美國國債市場,不論標的多麼穩健,資產與負債期間的錯置本身就是問題;再者,FED早在去年初就開始升息,但矽谷銀行卻在這一年間對其龐大的債券部位毫無動作,最後當然只能認賠殺出。但是,包括矽谷銀行在內的Signature Bank、Silvergate Bank以及First Republic Bank等美國本土的中小型銀行,幾乎在同一時間出現危機,意味著狀況並不尋常。

為了亡羊補牢,SVB事件了FED與美國財政部啟動了一連串措施,像是增加聯邦存款保險的承保上限、成立銀行業短期融資計畫(BTFP)向金融體系注入緊急資金,在國際上也聯合了5大央行建立美元交換機制,以維持美元的流動性。

這些動作背後的目的,都是在確保FED下一次升息後,不會再出現新一輪的金融危機。不過,市場更擔心的是,假使FED繼續大幅度升息,下一波受到衝擊的除了金融體系,可能還有消費、就業、企業投資等實體經濟面向,屆時想要挽救只會更加辛苦。


【詳細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29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若聯準會不升息就是利多?網搖頭:同樣崩…「這降了」才會噴

靠近台灣及南海!小馬可仕宣布「菲律賓增設基地供美國使用」

3/23【早晨財經速解讀】鮑爾:今年絕不降息!聯準會續升1碼美股嚇跌 葉倫無意擴大存款保險

葉倫不考慮為銀行存款提供「全面」保險 地區銀行股跌

相關新聞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

於臨床上,奧美拉唑是非常重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用於抑制分泌太過旺盛的胃酸,減少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藥物專利侵權訴訟的攻防中,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者數量不多,較常見者係以其藥物化學構造的顯而易見性為爭議者,較少見者則如本文,係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因此,本文擬藉由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案件[1] ,來探討有關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

歐盟資料法正式上路

為了打造資料經濟並推動2030年數位轉型工作,歐盟繼資料治理法之後,進一步完成資料法(Data Act)立法工作,該法業於2024年1月11日生效,且最快於生效日起20個月後開始適用(亦即2025年9月12日)。 惟第3(1)條規定(新產品資料存取簡化)係適用於該法生效日起32個月後上市之連網產品及其相關服務,亦即2026年9月12日。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2024年全球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興市場成為新戰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日前主辦「工具機應用產業趨勢與商機分享會」,MIH EV研發院執行長鄭顯聰分析全球新能源車產業市場,亞太市場是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台灣工具機廠商可以思考如何切入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趁勢而起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統的關鍵角色。

控告華碩的ACQIS公司來歷為何?專利蟑螂與合法NPE的界線

美國德州聯邦陪審團於3月22日裁定,華碩生產銷售的電腦相關硬體零組件侵犯了ACQIS公司的2項專利,必須支付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賠償金。雖然華碩主張這些專利無效,並強調自己並未刻意侵權,但陪審團仍認定專利有效,駁回了華碩的主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