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系列報導 — 1》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五大修正重點

【楊智傑/雲林科技大學 科技法律研究所 教授】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2023年1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司法院指出,這是2008年智慧財產法院成立、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實施以來,最大的一次修正。從原來的41個條文,一口氣增加到77個條文,成長將近一倍,複雜度也跟著提升[1]。為了讓關心智財制度的讀者,可以掌握這次修法的重點,北美智權報將從本期推出《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系列報導》,分別針對本次修法的重點概要、修法後引入的新制度、修法後對於專利侵權訴訟和營業秘密訴訟的影響進行相關報導。

九大修正重點

由於本次修法新增的制度非常多,可藉由司法院、行政院於2022年10月向立法院提出的草案總說明中[2],所提出的十大修正重點,來概括這次修正的10大面向:

  1. 推動司法E化升級
  2. 舉證便利、促進審理效能
  3. 擴大採行律師強制代理制度
  4. 擴大專家參與審判
  5. 紛爭解決一次性及避免裁判歧異
  6. 增訂最高法院設立專庭或專股審理智慧財產案件
  7. 增訂專利或商標之複審及爭議事件程序(最後被刪除)
  8. 提升營業秘密案件之專利審判及保護
  9. 解決實務爭議、強化訴訟之紛爭解決機能
  10. 增訂被害人訴訟參與規定

因為第7項「增訂專利或商標之複審及爭議事件程序」這個修正重點將修訂於其它法案中[3],故可以說有九大修正重點。

新舊條文對照與五大修正重點

雖然有上述九大重點,但這些重點並不是很有系統的集中在某些條文,而是分布的非常分散。筆者試著將新舊條文對照,整理出下面這個表格。

如果只看新增且集中多個條文的部分,可以發現最大幅度的修正有以下五個:

  1. 律師強制代理制度(第10至17條)
  2. 擴大專家參與審判(第19至28條)
  3. 紛爭解決一次性、避免裁判歧異(42、43、45、49條)
  4. 秘密保持命令之程序規定(第36至40條)與違反秘密保持命令之罪責提高(第72-74條)
  5. 營業秘密刑事案件一審歸智財法院管轄(54條)

對著作權、商標訴訟影響不大

在智財案件審理法整個修正中,對著作權訴訟的影響非常有限。這次修正只有少數條文針對「電腦程式著作權」有特別規定,包括適用律師強制代理、查證人與查證制度、提高被告舉證義務等,其餘條文的修正與著作權訴訟沒有太大的關係。

至於商標訴訟方面,由於商標法的「商標之複審與爭議審議制度」修正,目前進度停擺中,所以這次智財案件審理法的「複審及爭議事件程序」也沒有通過。因此,這次修正對於商標訴訟幾乎沒有影響。

對專利訴訟、營業秘密訴訟的衝擊最大

整個智財案件審理法的修正,最重要的問題點,仍然在於專利侵權與無效爭議,以及營業秘密訴訟和秘密保持命令的操作,故對專利訴訟與營業秘密訴訟的影響最大。


備註:

  1. 參考資料:2023/1/12,司法院: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完成14年來最大幅度修正— 9大修正重點一次看,營業秘密訴訟保護更周延
  2. 立法院第10 屆第6會期第5次會議議案關係文書,中華民國111年10月26日印發,院總第474號政府提案第18024號,司法院、行政院函請審議「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修正草案」案。
  3. 「7.增訂專利或商標之複審及爭議事件程序」這部分,原是想要配合專利法、商標法的大幅度修正,將專利舉發、商標異議、評定、廢止等,改成複審與爭議審議制度,最終決定在「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增訂「專利或商標之複審及爭議事件程序」相關規定,,故這次修正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時,對應的「增訂專利或商標之複審及爭議事件程序」的條文全數刪除。
  4. 例如,強制律師代理、查證人與查證制度、專家證人、技術審查官報告公開、專利權人主張更正後抗辯、法院對專利有效性判斷與智財局如何避免判斷不一致等,都將大幅度地改變未來的專利侵權訴訟的進行,將留待之後文章再詳細討論。


【詳細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28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東歐智財系列》波蘭智財權概觀及申請近況

制裁下繼續推新手機 華為P60系列傳已開始量產

《IP小辭典》商標侵權救濟

NFT商標侵權第一案:紐約地院2023年Hermès v. Rothschild案判決

相關新聞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

於臨床上,奧美拉唑是非常重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用於抑制分泌太過旺盛的胃酸,減少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藥物專利侵權訴訟的攻防中,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者數量不多,較常見者係以其藥物化學構造的顯而易見性為爭議者,較少見者則如本文,係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因此,本文擬藉由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案件[1] ,來探討有關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

歐盟資料法正式上路

為了打造資料經濟並推動2030年數位轉型工作,歐盟繼資料治理法之後,進一步完成資料法(Data Act)立法工作,該法業於2024年1月11日生效,且最快於生效日起20個月後開始適用(亦即2025年9月12日)。 惟第3(1)條規定(新產品資料存取簡化)係適用於該法生效日起32個月後上市之連網產品及其相關服務,亦即2026年9月12日。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2024年全球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興市場成為新戰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日前主辦「工具機應用產業趨勢與商機分享會」,MIH EV研發院執行長鄭顯聰分析全球新能源車產業市場,亞太市場是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台灣工具機廠商可以思考如何切入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趁勢而起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統的關鍵角色。

控告華碩的ACQIS公司來歷為何?專利蟑螂與合法NPE的界線

美國德州聯邦陪審團於3月22日裁定,華碩生產銷售的電腦相關硬體零組件侵犯了ACQIS公司的2項專利,必須支付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賠償金。雖然華碩主張這些專利無效,並強調自己並未刻意侵權,但陪審團仍認定專利有效,駁回了華碩的主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