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東歐智財系列》歐洲最佳擴產地:捷克啟動10年工業產權戰略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據統計顯示,捷克近年在保護發明創新方面進步不少;然而,與其他工業化國家競爭對手的水平仍有一段差距,尤其是在專利授權業務、專利資訊利用、以及合法免費採用創新技術方面。另一方面,業者也未能充分利用專利資訊來避免重覆投入研發資源;也沒有密切關注競爭對手最新的研發及生產情況,來避免或降低因侵犯其他實體的工業產權而被制裁的風險。

由於以上的不足,促進工業產權制度應用的整體社會面需求被納入捷克 2019-2030 年創新戰略 (2019-2030 Innovation Strategy of the Czech Republic)。捷克當前的工業產權戰略 (Industrial Property Rights,IP戰略)為:以創新戰略為促進工業產權的途徑,並支持其基本概念;此外,工業產權戰略還與《捷克 2021+ 國家研究、發展和創新政策》(“National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Policy of the Czech Republic 2021+”) 相關聯,並密切支持其目標。面對後疫情時代,捷克政府認為現在要發展國家經濟必須關注與工業產權密切相關的知識經濟。

捷克:歐洲最好擴產地

捷克於2021年再次在 47 個最佳製造業地區的評級中名列前茅。由於在運營成本、勞動力、政治和經濟風險、以及在新冠疫情危機後的復原能力等所有指標上都取得不錯的成績,捷克在全球最佳製造業地區中排名第5,在歐洲排名第1。自2016年捷克首次被納入戴德梁行 (Cushman & Wakefield) 的製造業風險指數以來,一直在最佳製造業地區名列前茅。

捷克已連續3年在基線評級中被評定為歐洲表現最好的國家,在全球範圍內,捷克排名第5,緊隨中國、印度、美國和加拿大之後。

捷克今年略降了一級,與加拿大交換了排名,主要是由於整個中東歐地區勞動力成本的增加,這也成為廠商回流到中東歐國家的最大障礙。儘管如此,其他中東歐國家立陶宛(第 7 位)和波蘭(第 10 位)仍位列前10。

在西歐國家中,西班牙排名最高,得益於其經濟和政治穩定性的改善以及勞動力成本的降低,從去年的第 29 位躍升至今年的第 12 位。

表1. 2021 年全球製造業風險指數排名前 10 位的國家/地區 (資料來源: 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製表:李淑蓮)
表1. 2021 年全球製造業風險指數排名前 10 位的國家/地區 (資料來源: 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製表:李淑蓮)

戴德梁行的製造業風險指數根據20個變數對每個國家/地區進行評級,從而得出3個加權排名,再對製造業的條件、成本和風險進行評級。支撐評級的數據來自各種可靠來源,包括世界經濟論壇、穆迪分析 (Moody's Analytics ) 和世界銀行。

戴德梁行指出,從決定生產工廠選址的國際公司的角度來看,捷克處於有利地位。雖然它不是生產成本最低的,也不是風險方面表現最好的(亞洲國家在成本效益方面優於捷克,而美國和德國等國家在風險方面表現更好);然而,考慮到捷克的所有參數,它仍是投資生產擴廠最佳的國家之一。

捷克的10年IP策略

為了向產業提供更好的經營環境,與創新戰略類似,捷克的工業產權戰略將重點放在促進工業產權保護的智財權議題;提供了一系列提升對工業產權制度了解,並鼓勵行使工業產權制度的措施。由於一般認為對工業產權重要性的認知不足為工業產權制度未得到充分利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工業產權戰略還提出了在教育方面的配套措施。

在制定工業產權戰略時,相關部門遵循了 2019年1月28日第 71 號政府決議批准的公共政策制定方法和相關的政策和實施文件類型。創新布局的質量使用了歐洲創新得分板指數 (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EIS) 來衡量,捷克在工業產權的利用方面排名第 20 位。根據EIS,捷克目前屬於「中等創新者」組別,而IP戰略的目標為使捷克躋身「創新領導者」行列。畢竟工業產權保護是技術進步的重要因素,除了確保對相關財產的排他性使用外,工業產權還為各自的用戶提供了接觸世界各地最新技術發展和最先進工業產權的機會。

捷克的工業產權戰略有以下六大重點領域:

(1) 工業產權保護意識

(2) 工業產權行使維權

(3) 提供創新戰略資訊

(4) 工業產權保護管理

(5) 國際合作

(6) 利用數位科技完善對工業產權制度之保護

表2. 捷克工業產權戰略6大目標及其相應之達成方法與手段 (資料來源:IP Strategy : The Approach to Promote Industrial Property Rights 2021-2030,Industrial Property Office of the Czech Republic,製表:李淑蓮)
表2. 捷克工業產權戰略6大目標及其相應之達成方法與手段 (資料來源:IP Strategy : The Approach to Promote Industrial Property Rights 2021-2030,Industrial Property Office of the Czech Republic,製表:李淑蓮)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詳細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21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碳化矽應用成長快速,2027年產值挺進60億美元

加工處投資傳捷報 台灣福興工業砸近21億元進駐屏科

陸5舉措 穩工業經濟

兩樣情…科技白領面臨大裁員 工業藍領供不應求

相關新聞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

於臨床上,奧美拉唑是非常重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用於抑制分泌太過旺盛的胃酸,減少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藥物專利侵權訴訟的攻防中,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者數量不多,較常見者係以其藥物化學構造的顯而易見性為爭議者,較少見者則如本文,係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因此,本文擬藉由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案件[1] ,來探討有關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

歐盟資料法正式上路

為了打造資料經濟並推動2030年數位轉型工作,歐盟繼資料治理法之後,進一步完成資料法(Data Act)立法工作,該法業於2024年1月11日生效,且最快於生效日起20個月後開始適用(亦即2025年9月12日)。 惟第3(1)條規定(新產品資料存取簡化)係適用於該法生效日起32個月後上市之連網產品及其相關服務,亦即2026年9月12日。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2024年全球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興市場成為新戰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日前主辦「工具機應用產業趨勢與商機分享會」,MIH EV研發院執行長鄭顯聰分析全球新能源車產業市場,亞太市場是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台灣工具機廠商可以思考如何切入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趁勢而起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統的關鍵角色。

控告華碩的ACQIS公司來歷為何?專利蟑螂與合法NPE的界線

美國德州聯邦陪審團於3月22日裁定,華碩生產銷售的電腦相關硬體零組件侵犯了ACQIS公司的2項專利,必須支付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賠償金。雖然華碩主張這些專利無效,並強調自己並未刻意侵權,但陪審團仍認定專利有效,駁回了華碩的主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