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侵權使用與註冊使用的區別:2019年VersaTop Support Systems, LLC, v. Georgia Expo, Inc.案

【王思原/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於商業上使用」(use in commerce)是美國商標法上的重要概念。在商標侵權訴訟中,不論請求的基礎是美國商標法第1114條的註冊商標,或是1125條的未註冊商標,原告都必須舉證被告之行為構成侵權使用;亦即,被告未得原告同意,於商業上使用其商標。就商標權之取得,美國法奉行先使用原則,商標權歸屬於首先將商標實際於商業上使用於特定商品之人。在申請商標註冊時,申請人若實際於商業上使用該商標為申請基礎,需提交於商業上使用之證據。若申請人未實際使用該商標,而以意圖使用為申請基礎,則需宣示具有於商業上使用的真實意圖(bona fide intention)。

美國商標法第1127條將「於商業中使用」一詞定義為,「對於商標在通常交易過程中的真實使用,而不只是為了保留商標的權利」。就商品而言,必須符合兩項條件:(1)商標以任何形式置於商品、商品容器、或相關陳列品上,或黏貼於商品吊牌或標籤。若因商品性質致前述佈置方式無法實行,則得置於與商品或其販賣相關的文書上;(2)該商品在商業中販賣或運送。

前述定義的適用範圍,向來為美國商標法上的爭議問題。此定義適用於商標註冊程序所要求的使用,固無疑義。但是否適用於侵權判斷所要求的使用?美國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CAFC)於2019年VersaTop Support Systems, LLC, v. Georgia Expo, Inc.案,對此問題作出回應。

本案背景

VersaTop Support Systems公司生產及銷售用來區隔空間的模組化元件,其產品可以用來組裝商展攤位、帷幕隔屏或臨時護欄等。VersaTop的結構元件聯結裝置獲得第9,211,027號發明專利。VersaTop自2011年起即以PIPE & DRAPE 2.0™ 及 2.0™商標銷售其產品。Georgia Expo是VersaTop中的競爭對手。Georgia Expo於2015年9月發送的傳單及手冊中使用了VersaTop的產品照片及名稱(如圖一),並表示正在開發自家的「Pipe & Drape 2.0」產品。

圖一、Georgia Expo的傳單及手冊 (圖片來源:VersaTop Support Systems, LLC, v. Georgia Expo, Inc., 921 F.3d 1364, 1366 (Fed. Cir. 2019).)
圖一、Georgia Expo的傳單及手冊 (圖片來源:VersaTop Support Systems, LLC, v. Georgia Expo, Inc., 921 F.3d 1364, 1366 (Fed. Cir. 2019).)

VersaTop於2015年10月28日向奧勒岡地區法院提起商標及著作權侵權訴訟,並於12月21日追加起訴專利侵權。Georgia Expo則否認所有侵權指控。經證據開示程序後,兩造當事人皆提出即決判決之聲請。

地區法院作成有利被告Georgia Expo的判決

奧勒岡地區法院於2017年4月13日作成有利被告Georgia Expo之判決,並駁回原告VersaTop請求。地區法院認定VersaTop為PIPE & DRAPE 2.0及 2.0的商標權人。Georgia Expo對於其2015年的手冊上使用VersaTop產品照片及商標的事實並未加以爭執。但地區法院最終卻認定Georgia Expo並未侵害VersaTop的商標權。其所持之理由為,Georgia Expo並未於商業銷售或運輸時將VersaTop的商標黏貼於自家的商品上。因此,不符合第1127條對於商業上使用之定義,不構成商標侵權使用,從而法院無須進一步審酌其使用是否有致相關消費者混淆之虞。

CAFC廢棄有利Georgia Expo的判決並作成有利VersaTop的判決

VersaTop不服地區法院判決,先向第9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通知,隨後再依28 U.S.C. § 1631之規定,請求將上訴案移轉至CAFC。依28 U.S.C. §§ 1292(c)(1)及1295(a)(1)之規定,本案涉及地區法院對於專利法民事案件的最終判決,因此CAFC具有專屬管轄權。另外,由於本件所要審理的是商標而非專利爭議,CAFC須適用奧勒岡地區法院所屬巡迴區,也就是第9巡迴區的法律。

在本件上訴案中,Georgia Expo承認於2015年9月散發的傳單中表示其「Pipe & Drape 2.0」正在開發中,預計於2016年第1季問世,並於其手冊中使用VersaTop的產品照片及名稱。另外,Georgia Exop對於商標權歸屬問題不加爭執。Georgia Expo提出的唯一抗辯是並未於商業上使用VersaTop的商標,原審的法律見解正確無誤。

CAFC於2019年4月19日作出判決。在判決中,CAFC認為地區法院對於侵權使用的法律見解錯誤,因此廢棄其對Georgia Expo的有利判決。另外,由於CAFC認定Georgia Expo對於VersaTop商標之使用確有造成相關消費者混淆誤認之虞,應成立商標侵權,因此作出有利於VersaTop的判決。

第1127條之定義不適用於侵權使用

CAFC認為,商標侵權之使用為「任何類型之使用」(use of any type)。第1127條於商業上使用之定義,僅適用於商標註冊,於本案無適用餘地,地區法院之見解實屬錯誤。CAFC提出以下三點主要理由:

首先,CAFC指出,商標法於1988年修正時,於既有的實際於商業上使用註冊基礎外,增加了以意圖使用註冊基礎,並修改了於商業上使用一詞的定義。立法記錄明確顯示,修正定義的目的在於消除實務上為保留商標權所採用的象徵性使用(token use),其適用範圍僅及於商標註冊事項。立法記錄同時說明,商標侵權之使用為「任何類型之使用」(use of any type),不受此定義拘束。

其次,CAFC認為地區法院的見解違背第9巡迴上訴法院的判決先例。在解釋「於商業上使用」一詞的意義時,第9巡迴上訴法院向來區分「侵權使用」與「註冊使用」,第1127條的定義僅適用於後者。例如,在2011年的Network Automation Inc. v. Advanced Systems Concepts, Inc. 案中,法院認為,以他人商標為搜索引擎關鍵字,觸發自己產品廣告之行為,符合侵權案件對於商業上使用的要求。

最後,CAFC引述商標法權威J. Thomas McCarthy的見解。McCarthy指出,第1127條的定義是用來界定聯邦商標註冊要求的使用類型,不得以之作為限縮商標侵權使用類型的依據。

有致混淆誤認之虞

在認定構成侵權使用之後,CAFC進一步對是否有混淆誤認之虞進行判斷。CAFC認為,由於兩造當事人的商標相同,產品具有競爭關係,再加上行銷管道重疊,足以認定Georgia Expo之使用有致相關消費者混淆誤認之虞。

美國商標法第1127條於商業上使用之定義的適用範圍,向來是美國商標法上的爭議問題。多數意見認為,此定義只適用於商標註冊所要求的使用,不適用於商標侵權使用。商標侵權使用應涵蓋任何類型之使用。有些學者特別將商標侵權所要求的使用稱為「可訴訟的使用」(actionable use),以凸顯兩種使用的區別。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詳細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21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吉普越野車的外觀商標保護:2022年第六巡迴法院Mahindra v. FCA US案

世足賽/台灣店家公播須有授權 愛爾達查緝侵權行為

特力:億光電子撤回對特力屋專利侵權訴訟

侵權官司 美國夢工廠功夫熊貓贏中國功夫熊貓

相關新聞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

於臨床上,奧美拉唑是非常重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用於抑制分泌太過旺盛的胃酸,減少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藥物專利侵權訴訟的攻防中,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者數量不多,較常見者係以其藥物化學構造的顯而易見性為爭議者,較少見者則如本文,係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因此,本文擬藉由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案件[1] ,來探討有關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

歐盟資料法正式上路

為了打造資料經濟並推動2030年數位轉型工作,歐盟繼資料治理法之後,進一步完成資料法(Data Act)立法工作,該法業於2024年1月11日生效,且最快於生效日起20個月後開始適用(亦即2025年9月12日)。 惟第3(1)條規定(新產品資料存取簡化)係適用於該法生效日起32個月後上市之連網產品及其相關服務,亦即2026年9月12日。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2024年全球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興市場成為新戰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日前主辦「工具機應用產業趨勢與商機分享會」,MIH EV研發院執行長鄭顯聰分析全球新能源車產業市場,亞太市場是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台灣工具機廠商可以思考如何切入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趁勢而起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統的關鍵角色。

控告華碩的ACQIS公司來歷為何?專利蟑螂與合法NPE的界線

美國德州聯邦陪審團於3月22日裁定,華碩生產銷售的電腦相關硬體零組件侵犯了ACQIS公司的2項專利,必須支付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賠償金。雖然華碩主張這些專利無效,並強調自己並未刻意侵權,但陪審團仍認定專利有效,駁回了華碩的主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