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10億獨角獸攻100家 岸田新資本主義政策下的新創紅利

【文/李世暉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Gettyimages】

後安倍時期的日本經濟將何去何從?這是在日本國內不斷被提起討論的重要課題。自1990年代泡沫經濟以來,日本經濟長期陷入通貨緊縮,反映日本國內市場消費疲軟,企業獲利萎縮的困境。當然,導致日本長期通貨緊縮,並非單一原因。全球化、少子化、日圓匯率偏高、消費信心不足等,都是曾被提出的長、短期原因。而2013年提出的「安倍經濟學」,則被視為解決日本通貨緊縮,對症日本經濟重回成長軌道的藥方。

後安倍時期日本經濟 岸田內閣新資本主義方向

安倍晉三第2次擔任首相的7年8個月期間,安倍經濟學透過實施「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大規模公共支出的財政政策、經濟結構的改革,促進日本經濟成長。即使政策執行過程受到不同面向的質疑與挑戰,但安倍經濟學已然成為目前日本政府思考經濟對策時的參考點。

接續安倍政權的岸田文雄,在思考日本未來經濟發展之際,遇到的重大挑戰即是:如何評價安倍經濟學?究竟要延續還是修正?

在眾多政治、經濟考量下,岸田文雄提出了「新資本主義」概念,一方面肯定安倍經濟學的政策方針,另一方面則彌補安倍經濟學的不足。多數日本經濟評論家認為,若以最有成效的貨幣政策來看,因安倍經濟學而獲益的對象,主要仍是以出口為主的日本大企業,而各種規範鬆綁的「新自由主義」思維,也有益於這些大企業的市場競爭。對此,岸田文雄由強調供給面(大企業)的安倍經濟學,轉為重視分配面的新資本主義。

新資本主義4大支柱 人才×科技創新×新創企業×綠能數位

此新資本主義主張:為實現經濟成長,供給方的創新和生產率的提高必不可少。與此同時,也必須增加國民可支配所得促進消費。岸田政權提出實現新資本主義的4大支柱,包括:人才(強化技能提昇與人才育成)、科技創新(將量子技術與AI訂為國家戰略)、新創企業(大力提昇新創企業的質與量)、綠能數位(推動碳中和與數位田園都市)。

日本政府更特別訂定日本新創企業的「5年計畫」,預計在5年內,將新創企業的家數從現有的1萬家,擴增至10萬家;市場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創新企業,則從現有的10家增加至100家。同時,2022年8月1日內閣正式設立「新創擔當大臣」,負責協調各省廳之間的新創相關政策(首任大臣為山際大志郎)。

岸田新創企業政策 納入國家發展策略與地方創生

值得注意的是,延續安倍經濟學的岸田內閣,在新創企業政策上,具有下列2個重要的特色。

1.新創納入國家發展戰略

對於長期重視製造業的日本政府而言,是相當少見的創舉。事實上,推動新創企業的成長,並非始於岸田內閣。2018年6月,日本經濟產業省、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即成立「J-Startup」,作為領導日本新創政策的司令塔,目的是培養活躍全球的日本新創企業。

2.地方活力納入新創政策

2020年以後,配合地方創生政策,推動孕育地方新創企業,以革命性技術及商業模式,創造地方價值的地區版J-Startup計畫,更是受到岸田內閣的大力支持。目前,參與計畫的日本地方自治體包括:北海道(J-Startup HOKKAIDO)、東北地區(J-Startup TOHOKU)、關西地區(J-Startup KANSAI)、九州地區(J-Startup KYUSHU)、中部地區(J-Startup CENTRAL)與新潟(J-Startup NIGATA)。

政策支持 市場蓬勃上升 日本新創企業大賞×新創補助6類型

為了讓日本國內企業、市場重視新創企業,日本政府特別將行之有年的「日本創業大賞」,在2022年改為「日本新創企業大賞」。

2022年日本新創企業大賞獲獎公司★★★

.最高榮譽「内閣總理大臣賞」:Astroscale

2013年創業,主要研發附有機械手臂的小型衛星,用以清除太空軌道垃圾。

.經濟產業大臣賞的全球賞:SmartNews

該新創公司運用AI彙整3,000家以上媒體來源,配合讀者的閱讀習慣,提供全新的新聞閱讀體驗。

.經濟產業大臣賞的多元賞:Gojo&Company

該新創公司設立「微型金融」,作為日本金融市場資金與發展中國家個人需求者的金融服務平台。

.農林水產大臣賞:UserLike

專注日本花卉業務的企業,首度將訂閱(Subscription)的營運模式導入家用插花市場。消費者依不同選擇方案,無須前往花店,就可定期收到用於居家插花的各種季節花卉。

.文部科學大臣賞(大學新創賞):Synspective

由大學研發低軌小型SAR衛星技術為開端的新創企業,將業務聚焦於打造監測全球災害的防災系統。

.審査委員會特別賞:Heralbony

與身心障礙創作者簽訂授權合約,推廣其創作作品市場化的新創公司。

.審査委員會特別賞:VisasQ

打造專業知識的仲介平台,負責媒合「個人專家」與企業需求。

另一方面,從日本政府公佈補助的新創企業名單中,可將當代日本新創企業分為下列幾種類型。第1類是DeepTech型,包括:AI控制、機器人工學、生物醫學、宇宙航空、材料科學。前述獲獎的Astroscale、Synspective就屬此類;第2類是Platform型,包括:IoT、ICT、通訊網絡(平台、應用軟體);第3類是SDGs型,強調對環境、能源議題的關注,並提出新的解決方案;第4類是數位轉型,包括遠距辦公需求、雲端資料處理與應用;第5類是地方創生,主要以科技解決地方發展困境,屬於科技型地方創生;第6類是社會5.0,關注包括永續發展、ESG在內的重大議題。

理解日本新創發展趨勢 台灣新創掌握拓點利基

依循上述脈絡,可將近期日本新創企業的發展,歸納為下列3項趨勢:

1.正確回應社會結構的變化

在後疫情時代,日本的職場環境、生活習慣出現了劇烈變化,若能正確因應,將可孕育許多商機。例如,在遠距教學、辦公、醫療需求下,發展出紙本資料與獨立資料的「雲端化」服務。新創企業LegalForce,即透過AI與雲端技術,將企業的紙本契約資料雲端化,獲得市場的關注。

2.關注潛在市場規模(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TAM)

若要成為新創企業的獨角獸,就須及早切入具潛力的市場。例如,日本國內的藥局數量超過便利商店數量,且大多為個人藥師經營的傳統藥店。在醫療數位轉型的趨勢下,日本全國有6萬家藥局面臨轉型壓力。KAKEHASHI研發出Musubi系統,整合銷售履歷、藥品庫存、消費者用藥習慣、藥品使用諮詢等系統,協助傳統藥局進行數位轉型。

3.以個人為本

在消費者需求多樣化的時代,強調客製化的商品、服務,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也引起許多日本新創企業投入。例如,為擺脫制式的互動,讓每位客戶、員工都能感受企業對個人的關心,Commmune為企業打造專用社群平台,讓B2C、B2B、總公司與分店之間,可以進行即時、互動的資訊交流。

總體來說,日本新創市場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正處於一個蓬勃上升的階段。此外,東京金融市場,也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金融中心。

受這些因素影響,對台灣新創企業而言,日本市場不失為前往海外試點的優先考量。目前,包含關鍵評論網、Vpon、TapPay、Mobagel在內的公司,紛紛前往日本拓點。若能進一步理解日本新創市場的發展趨勢,將有助於台灣新創企業在日本的成功機會。(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2年1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延伸閱讀

中國威脅增 岸田文雄:年底前全面檢視日本防衛能力

從安倍國葬到統一教之亂:岸田文雄還有機會民調逆轉嗎?

用人唯親?岸田文雄派長子當秘書 遭批浪費納稅人血汗錢

內舉不避親?日相岸田文雄兒子任首相秘書官惹議

相關新聞

別讓腳痛煞風景

文漢最近因膝蓋、腳部多處疼痛至醫院就診,醫師告知他的腳部拇指外翻嚴重,可能需要開刀。從未看過骨科的文漢嚇了一大跳,「怎麼第一次看腳痛就說要開刀!」更誇張的是,他一點也不了解這是怎麼造成的。 話說文漢從青少年時期就愛打籃球,不打球時已習慣穿著運動鞋;後來成為上班族,皮鞋、運動鞋交替穿著也幾十年了。「難道這樣錯了嗎?為什麼別的上班族不必開刀,熱愛運動的自己反而要?」文漢仔細想一下,近幾年下肢的確常感覺緊繃、疼痛,原以為是膝蓋退化,但現在想想,或許跟拇指外翻有關?文漢一邊心慌地想著,一邊按下手機螢幕上的預約鍵,看看按摩師傅能否逆轉他的病……

IP結合契約不可或缺

重點摘要 1.我國曾長期處於技術輸入的階段,為取得發展所需技術,業者只能以合資、技術移轉/授權或技術合作等方式,與國外技術擁有者合作,卻往往受IP 權利限制與契約相繩。 2. 隨著台灣科技實力增強、政府與業者對研發的重視,我國近年開始運用自身技術優勢,透過國際通行的合資、技術合作、授權等合作方式走向國際。 3. 從台廠與國外企業間合作的模式觀察,主要是基於所擁有的IP,再進而採行國際間已經廣泛運用的合作模式。除成立以永續經營為目的之合資公司,也廣泛運用契約模式,針對特定項目或特定技術進行共同研發與授權合作。

碳規則與碳資產面面觀

台灣的碳規則正在起步階段,隨著國際已加快淨零進程腳步,碳規則和碳配套措施的要求會更嚴格、範圍也將擴及更多產業,除了各國政府法遵規範增加,國際綠色供應鏈為維持市場制高點,對供應商的減碳要求也將不斷提高,是台灣企業更切實面對減碳議題的關鍵動機。

漫漫長路下 森崴能源的再生能源路

面對國際碳定價、碳關稅政策上路,一場無煙硝、卻攸關產業,甚至國家經濟存亡的「零碳排」戰役,正牽動全球碳科技的巨大轉變。以打造全球供應鏈廠家綠電平台自居的森崴集團,積極「創能」開發多元潔淨能源之餘,也致力打造一支本土團隊,讓離岸風電成為台灣的另一個護國神山。

日本汽車產業生死存亡挑戰 電動車供應鏈「脫系列化」

在電動車的衝擊下,汽車生產方式出現巨大轉變,讓日本車大廠不得不調整其傳統的供應鏈關係,從原本長期、固定且以日本廠商為主的「系列供應鏈」關係,朝向與全球鏈結的「脫系列化」發展。面對日本的汽車供應鏈,影響國內550萬個以上的相關就業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為了承受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化,以及強化日本電動車、氫能車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日本政府與日本企業的汽車供應鏈戰略,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傳染力裁員潮 未見終止盡頭

美國科技業和零售業在2023 年都經歷過可怕的裁員狂潮,然而,隨著時間邁入2024,2大行業的裁員腳步卻未停歇。截至2024年1月底,共有107間科技公司裁員、2萬9,475人丟失飯碗。這個數字仍持續增加,多間零售業者也相繼宣佈裁員計畫,產業的寒冬似乎還未結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