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解剖結果出爐 確定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近在咫尺的永續財報 市場人才&未來準則一手抓

【文/胡稚群 圖片提供/胡稚群】

在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極端災害威脅下,聯合國制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要在2030年,達到全球碳排減少一半,2050年時達到淨零碳排。在此共識下,歐美等國紛紛著手制定相關法規。而在台灣對於企業永續財報的揭露,目前政府部門並沒有強制性規範,但當國際逐漸將永續性和風險評估列入投資考量,並借助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CFD)等組織制定出相關的標準,協助投資者做出更佳的選擇時,企業勢必得依循大勢參與進這股潮流。

以SASB標準而言,2018年公佈了涵括5大面向、11項產業別、77項行業別與26項通用ESG議題的重大性地圖索引(Materiality Map)。該標準列出可能影響財務狀況與營運績效的ESG議題。

至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亦擬定了自願性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的建議,除了協助投資者與決策者,了解組織重大風險與評估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之外,更專注評估邁向低碳經濟轉型時,可能產生的風險與機會。

台灣金管會則在公司治理3.0內提到,企業在編撰永續報告書時,除了應恪遵GRI標準外,也應同時參考遵循SASB準則和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於2021年COP26會議上,正式宣佈成立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SSB, 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我國亦於2013年起強制企業依據IFRS準則編製財務報告。因此,藉由會計準則與財務報告,使企業自願性的永續資訊揭露,未來將轉為強制性揭露。

企業在制定永續財報時,不僅是針對財務相關的論述,更應針對非財務的永續概念提出可行的看法。因此,未來企業需要的永續人才,除了具備財務上專業知識之外,更應能掌握國際ESG趨勢、撰寫永續報告書、擬定永續與盤查減碳策略、能與利害關係人有效溝通協調等能力,藉此才能在ESG浪潮下超前部署打造永續企業。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2年1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延伸閱讀

永續飲食生活節11月開跑 以蔬食實踐低碳生活

裕民再添生力軍 210,000載重噸海岬型散裝貨輪

綠能重啟攻勢 帶動富邦全球ESG綠色電力ETF表現

綠能ETF抬頭 攻勢犀利

相關新聞

別讓腳痛煞風景

文漢最近因膝蓋、腳部多處疼痛至醫院就診,醫師告知他的腳部拇指外翻嚴重,可能需要開刀。從未看過骨科的文漢嚇了一大跳,「怎麼第一次看腳痛就說要開刀!」更誇張的是,他一點也不了解這是怎麼造成的。 話說文漢從青少年時期就愛打籃球,不打球時已習慣穿著運動鞋;後來成為上班族,皮鞋、運動鞋交替穿著也幾十年了。「難道這樣錯了嗎?為什麼別的上班族不必開刀,熱愛運動的自己反而要?」文漢仔細想一下,近幾年下肢的確常感覺緊繃、疼痛,原以為是膝蓋退化,但現在想想,或許跟拇指外翻有關?文漢一邊心慌地想著,一邊按下手機螢幕上的預約鍵,看看按摩師傅能否逆轉他的病……

IP結合契約不可或缺

重點摘要 1.我國曾長期處於技術輸入的階段,為取得發展所需技術,業者只能以合資、技術移轉/授權或技術合作等方式,與國外技術擁有者合作,卻往往受IP 權利限制與契約相繩。 2. 隨著台灣科技實力增強、政府與業者對研發的重視,我國近年開始運用自身技術優勢,透過國際通行的合資、技術合作、授權等合作方式走向國際。 3. 從台廠與國外企業間合作的模式觀察,主要是基於所擁有的IP,再進而採行國際間已經廣泛運用的合作模式。除成立以永續經營為目的之合資公司,也廣泛運用契約模式,針對特定項目或特定技術進行共同研發與授權合作。

碳規則與碳資產面面觀

台灣的碳規則正在起步階段,隨著國際已加快淨零進程腳步,碳規則和碳配套措施的要求會更嚴格、範圍也將擴及更多產業,除了各國政府法遵規範增加,國際綠色供應鏈為維持市場制高點,對供應商的減碳要求也將不斷提高,是台灣企業更切實面對減碳議題的關鍵動機。

漫漫長路下 森崴能源的再生能源路

面對國際碳定價、碳關稅政策上路,一場無煙硝、卻攸關產業,甚至國家經濟存亡的「零碳排」戰役,正牽動全球碳科技的巨大轉變。以打造全球供應鏈廠家綠電平台自居的森崴集團,積極「創能」開發多元潔淨能源之餘,也致力打造一支本土團隊,讓離岸風電成為台灣的另一個護國神山。

日本汽車產業生死存亡挑戰 電動車供應鏈「脫系列化」

在電動車的衝擊下,汽車生產方式出現巨大轉變,讓日本車大廠不得不調整其傳統的供應鏈關係,從原本長期、固定且以日本廠商為主的「系列供應鏈」關係,朝向與全球鏈結的「脫系列化」發展。面對日本的汽車供應鏈,影響國內550萬個以上的相關就業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為了承受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化,以及強化日本電動車、氫能車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日本政府與日本企業的汽車供應鏈戰略,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傳染力裁員潮 未見終止盡頭

美國科技業和零售業在2023 年都經歷過可怕的裁員狂潮,然而,隨著時間邁入2024,2大行業的裁員腳步卻未停歇。截至2024年1月底,共有107間科技公司裁員、2萬9,475人丟失飯碗。這個數字仍持續增加,多間零售業者也相繼宣佈裁員計畫,產業的寒冬似乎還未結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