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南韓首爾車站列車追撞!287名乘客感受「劇烈搖晃」嚇壞、4人受輕傷

2024快擋「職場小人」…雙子身陷謠言、獅子易被激怒 這星座別信身邊人

財務三表大解密 主管的數字管理儀表板

【文/陳燕慧 圖片提供/陳燕慧】

攤開財務報表,首先我們要了解分析的意義,其在於能真實反映企業過去的經營績效、衡量目前的財務狀況、預測未來的營運與財務狀況;再搭配預算編制的程序,對於企業短中長期發展的整體營運規劃具有「可實踐性模擬」之效。

從實務的角度來詮釋「預算」的管理過程:預算是對某一主體項目的未來時期之計畫預測而來,企業以此設定公司和部門之預算目標,以及對後續營運與財務績效表現予以監督、治理、評價和進行相關獎懲激勵措施。若從財務的觀點來看,預算是一種綜合性的財務計畫,包括經營預算、資本預算、財務預算,這些內容構成企業的全面預算。

綜合以上所述,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扮演預算編制的主要財務工具,主管若讀懂財務三表的數據意義,藉此掌握企業與部門全貌,以及對於配置的資源能夠創造最佳化價值,對於企業之發展有極大之助益。

財務三表=企業健檢報告

財務報表又被視為企業營運績效的成績單,藉由財務三表主管可以更理解企業的營運全貌,並以此為基礎擬定行動計畫。

1.損益表

呈現公司營運績效的財務成果之盈虧情況,營收與獲利處於成長、穩定或衰退趨勢,以及公司的獲利結構是否穩健良好。因此,將損益表各項目展開細項內容,也是企業進行績效問題檢視與改善分析的必要步驟。

2.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主要由3大項目組成,包括資產、負債、業主權益(股東權益),顯現公司累積的經營實力、財務狀況、承受景氣循環的能力。企業疏忽資產負債表的重要性,加上營運虧損,就會讓企業陷入財務困境;資產負債表在財務預警功能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外,企業的「資金來源」包括自籌款(股本、增資溢價、累積盈餘)和向他人借款所產生的負債(銀行、供應商)。資產負債表呈現出「資金來源=資金用途」的連結邏輯,透過項目間的計算,可獲得財務結構相關的財務比率,並可快速診斷財務健康與危機。

3.現金流量表

將企業營運所發生的資金進出分為3大類別:

•營運活動

可以看出公司的營運損益對資金的增減變動影響。

•投資活動

了解企業投資動向與對資本支出的資金需求。

•籌資活動

可獲知企業對於資金的需求與理財行為採用的理財工具。

財務報表與KPI連結

為達成有效之經營管理,企業應擬訂公司之經營目標及策略發展方向,並根據經營目標訂定公司整體年度經營計畫及部門營運計畫,進而展開各部門年度預算編擬程序與審核活動。預算編製之基本架構如下圖所示:

我們從預算編制流程圖可看到營業收入預算為營運預算之始,是營運預算展開的火車頭;接下來是營業成本的預算(包含存貨水準、資本支出新增、原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各項製造費用)、營業費用預算(包含研發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資本支出新增),最後則由財會部門編制營業外收入與支出預算、財務預算(損益表、資本預算、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

由上可知,各部門主管在編列預算與KPI訂定時,必須也必然與財務報表連結,其關鍵和依據有哪些?彙整重點如下:

而財務三表可以輔助管理者評估績效、檢視經營策略,發現經營與管理的問題,其實務管理重點如下:

1.成長力

營業收入是否持續成長、穩定。營業收入的持續性越差或波動越大,表示過去營收對於預估未來的決策資訊越薄弱,營運風險也較大。

2.產品競爭力

營業毛利率、營業毛利金額可以分析出企業的產品競爭力,其檢視內容包括成本競爭力和銷售能力。

3.營運管理力

營業淨利率可以分析產品銷售價量與成本的變化,以及營業費用(銷售、管理、研發依產業類型而有不同的重點)的管理能力。

4.獲利能力

損益表可分析指標有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稅後淨利率;此外從現金流量表也可進行,損益表本期淨利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比較,是否有特殊狀況。

損益平衡點:對策擬定法寶

最後新手主管在制定年度預算與KPI時,可以應用「損益平衡點」4個重要數據:固定成本(每月)、單位變動成本、售價、銷售量,快速掌握企業營運關鍵和預測可能的成果,有助於獲利改善方向與決策的評估。

「損益平衡點」是企業損益正好為0的情況,企業達到該點後,利潤將會迅速增加;是探討定價、成本和利潤三者之間互動關係的方法。對於哪一種「價格、數量」組合和「成本結構、直接毛利」組合可增加獲利,提供清楚易懂的資訊判斷。

面對大環境急遽變動的時代,善用「損益平衡點」模擬不同利潤目標情境下的財務狀況,以「敏感度分析」用以檢驗假設改變或預測資料修正時,對原有結果的影響程度。

由於損益平衡點受到固定成本、變動成本、售價、數量等要素的變動關係互為影響,例如:變動成本降低5%對邊際貢獻及利潤有何影響,固定成本若降低10萬元對損益平衡點及淨利之影響為何。經由敏感度分析,以樂觀版、保守版、現狀水準等不同情境模擬,可獲得概觀,並進一步準備因應對策。當「波動、不確定、複雜、模糊」成為經營環境的常態,將衍生出需求不確定、技術和政策快速變化、人才更競爭的現實壓力,組織必須快速回應並做出調整,才能永續生存。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2年1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延伸閱讀

銀行負債「清零」! 緯穎苦熬3年衝AWS訂單

移工耍小聰明在超跑模型車內藏毒 開車上路仍遭識破

影/誰說性能休旅不能越野? BMW X3 M Vs. Porsche Macan!

Suzuki首年日付60元!輕油電輕鬆悠閒開回家

相關新聞

別讓腳痛煞風景

文漢最近因膝蓋、腳部多處疼痛至醫院就診,醫師告知他的腳部拇指外翻嚴重,可能需要開刀。從未看過骨科的文漢嚇了一大跳,「怎麼第一次看腳痛就說要開刀!」更誇張的是,他一點也不了解這是怎麼造成的。 話說文漢從青少年時期就愛打籃球,不打球時已習慣穿著運動鞋;後來成為上班族,皮鞋、運動鞋交替穿著也幾十年了。「難道這樣錯了嗎?為什麼別的上班族不必開刀,熱愛運動的自己反而要?」文漢仔細想一下,近幾年下肢的確常感覺緊繃、疼痛,原以為是膝蓋退化,但現在想想,或許跟拇指外翻有關?文漢一邊心慌地想著,一邊按下手機螢幕上的預約鍵,看看按摩師傅能否逆轉他的病……

IP結合契約不可或缺

重點摘要 1.我國曾長期處於技術輸入的階段,為取得發展所需技術,業者只能以合資、技術移轉/授權或技術合作等方式,與國外技術擁有者合作,卻往往受IP 權利限制與契約相繩。 2. 隨著台灣科技實力增強、政府與業者對研發的重視,我國近年開始運用自身技術優勢,透過國際通行的合資、技術合作、授權等合作方式走向國際。 3. 從台廠與國外企業間合作的模式觀察,主要是基於所擁有的IP,再進而採行國際間已經廣泛運用的合作模式。除成立以永續經營為目的之合資公司,也廣泛運用契約模式,針對特定項目或特定技術進行共同研發與授權合作。

碳規則與碳資產面面觀

台灣的碳規則正在起步階段,隨著國際已加快淨零進程腳步,碳規則和碳配套措施的要求會更嚴格、範圍也將擴及更多產業,除了各國政府法遵規範增加,國際綠色供應鏈為維持市場制高點,對供應商的減碳要求也將不斷提高,是台灣企業更切實面對減碳議題的關鍵動機。

漫漫長路下 森崴能源的再生能源路

面對國際碳定價、碳關稅政策上路,一場無煙硝、卻攸關產業,甚至國家經濟存亡的「零碳排」戰役,正牽動全球碳科技的巨大轉變。以打造全球供應鏈廠家綠電平台自居的森崴集團,積極「創能」開發多元潔淨能源之餘,也致力打造一支本土團隊,讓離岸風電成為台灣的另一個護國神山。

日本汽車產業生死存亡挑戰 電動車供應鏈「脫系列化」

在電動車的衝擊下,汽車生產方式出現巨大轉變,讓日本車大廠不得不調整其傳統的供應鏈關係,從原本長期、固定且以日本廠商為主的「系列供應鏈」關係,朝向與全球鏈結的「脫系列化」發展。面對日本的汽車供應鏈,影響國內550萬個以上的相關就業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為了承受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化,以及強化日本電動車、氫能車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日本政府與日本企業的汽車供應鏈戰略,值得持續關注⋯⋯

美國傳染力裁員潮 未見終止盡頭

美國科技業和零售業在2023 年都經歷過可怕的裁員狂潮,然而,隨著時間邁入2024,2大行業的裁員腳步卻未停歇。截至2024年1月底,共有107間科技公司裁員、2萬9,475人丟失飯碗。這個數字仍持續增加,多間零售業者也相繼宣佈裁員計畫,產業的寒冬似乎還未結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