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別低估了人類

【文/楊瑪利】

「AI愈來愈厲害,我的工作會被取代嗎?」自ChatGPT發布後,可以說全民都陷入了AI 2.0狂熱中。目前人類對AI的共同憂慮,是人類會被取代。但從《哈佛商業評論》本期系列文章讀來,可以精準地說,至少到目前為止:人類的確會被AI取代,但不會完全被取代。

「我們低估了人類,」特斯拉(Tesla)電動車公司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說。

本期《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刊載以下這段故事:2017年馬斯克嘗試推動「關燈工廠」,希望廠區內沒人,可以全關燈量產特斯拉的Model 3車款。當時,馬斯克製造機器人來協助提升加州工廠的產量,同時克服雇用與訓練員工的挑戰,卻遭遇生產延誤,無法順利運作「瘋狂、複雜的輸送帶網絡」,迫使他放棄一部分自動化投資,並擴增高技能的勞動力。馬斯克因此有感而發地說:「我們低估了人類。」

自從去年11月Open AI發布「生成式AI」ChatGPT後,至今半年來,可說全民陷入了AI 2.0狂熱中。全球上億人口每天調校ChatGPT的功能與記憶,讓它愈來愈強大。本期封面故事就以AI為主題,刊登許多國際知名學者對AI在製造業、銷售服務,與工作職場等領域的全方位影響。

綜合這些文章,我特別要點出來的是,目前人類對AI的共同憂慮,是人類會被取代。但從《哈佛商業評論》這一系列文章讀來,可以精準地說,至少到目前為止:「是的,人類的確會被AI取代,但不會完全被取代。」

AI時代的20大金飯碗

由我主持的《請聽,哈佛管理學!》Podcast,4月7日的「人物面對面」單元即將播出專訪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的訪談。他曾對ChatGPT下過這樣的評語:「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被廣為引用,代表我們不能盡信生成式AI給的答案,AI仍需要人類的校準。

華人世界AI第一把交椅、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近期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點出,創造力、同理心、靈巧性,三者是人類的優異特質。他表示,AI時代仍然會「高枕無憂」和「有驚無險」的20種「金飯碗」,大都屬於需要軟技能的工作,例如心理醫生、形式辯護律師、管理者(真正的領導者)、科學家、數據處理和標註人員、養老護理員等。

本期的封面文章寫道,早在40年前的1982年,美國通用汽車宣布要打造一座「未來工廠」,以迎戰日本車廠的競爭。一開始希望使用4,000具機器人來負責製造,可將生產力提高三倍,需要的人力很少,工廠甚至不必開燈,因此稱為「關燈工廠」。然而,通用汽車「關燈」實驗一敗塗地,為了管理機器,後來雇用的員工比之前還要多。10年後,1992年通用汽車關閉了這座工廠。

至今30年了,人類仍然持續往關燈工廠的願景,努力精進軟硬體。但即便到了今天,學者研究仍指出,人類依舊無法完全被取代,甚至即使公司採用自動化科技,隨著生產力提升,最後反而會雇用更多員工。

因此面對AI 2.0時代,目前應該強調人機共創、人機協作,機器需要人,人也需要機器。不要過度低估人類了。

更多內容請見2023年4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人機共創新未來

延伸閱讀

前員工爆料!特斯拉車載鏡頭影片大量外流 還包括車主「全裸」走動

特斯拉又降價啦!美國Model S、Model X、Model 3售價調整,最高少15萬台幣

朱曉彤4月正式晉升 成為特斯拉全球管理層四大高管!

追銷量 特斯拉再降價:Model S和X售價 今年第3度下調

相關新聞

左岸遠方/災難政治學 台灣人「大細心」?

近期中國大陸與日本接連發生大地震,前者在甘肅6.2級,後者在能登7.4級。按理說,對於同處在地震帶上的台灣來說,應該都能感同身受,與災區同理共感。不過PTT上有一篇留言爆量的文章,作者問「同樣是地震,是不是反映台灣人對中國有歧視,否則怎只關心日本地震?」恰恰觸碰到了台灣社會心中敏感的神經。

你的人才策略有何盲點?

如果問領導人,組織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勝出,關鍵是什麼?相信答案一致是「人才」。然而在人才的選用育留上,組織還是忽略了一些面向。

供應鏈碳盤查元年 台中精機跑出第一棒

「氣候變遷因應法」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企業不能再將節能減碳視為「非緊急事務」。台中精機在工具機產業領跑,號召供應鏈上下游共同零碳轉型,應如何做呢?

開會是你被看見的舞台

開會,是上班族每日工作中最稀鬆平常的活動。因此絕大多數人一定認為,開會是工作中的日常小事。但你有沒有算過自己每天開幾個會呢?如果你知道,你超過一半的上班時間都用在開會上,應該就不會認為開會是一件小事了。

改變 從更新自我品牌開始

職場人士在申請工作或要求晉升時,有良好自我品牌,能大幅提升成功機率。尤其在今日,網路搜尋和社群媒體擴增了潛在受眾,更應該好好規畫,運用新工具來打造個人品牌。

打造綠色供應鏈 「deya」裝滿台灣環保力!

是什麼樣的袋子,能引起Gucci這類國際品牌的注意及合作?就是「deya」。這個品牌名稱正好是台語發音的「袋子」,卻一點也不「俗」,而是活用回收資源製成產品,以台灣的環保實力打通國際市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