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轉型 別忘了組織也要轉

【文/鄧嘉玲】

在數位巨浪席捲下,所有的企業都在思考如何進行轉型。這其中,決定勝負的關鍵是,組織有沒有跟著轉型。

兩位重要管理學者──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莉塔.麥奎斯(Rita McGrath)和暢銷財經書《執行力》的作者夏藍(Ram Charan),在本期合作,描繪出成功進行轉型的組織樣貌。由於如今資訊可以不經過濾,就傳給第一線的決策者,組織會以許多專案團隊,來取代以往需要層層上報的系統。這樣的「免批准組織」,可大量釋放出人員的創造和協作能力,並增加組織效率。

然而,這樣的組織,無法經由零星調整而成,必須測底重新思考人們未來會如何工作,然後大幅改造。富達(Fidelity)個人投資前總裁凱瑟琳.墨菲(Kathleen Murphy)即成功改造她的組織為免批准組織。2014年時,她感覺到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正在蠶食整個銀行部門,公司必須更貼近顧客,解決顧客需求。於是她把整個部門改組為多達187個專案團隊,團隊根據顧客洞見編組,決策在團隊內部即做成。這樣的結構讓第一線人員帶來奠定市場的創新,像是2018年推出的「富達零基金」,這項產品成功地為新顧客提供入門管道,成為富達生態系統的一部分,特別是吸引了較年輕的族群(見〈打破層層批准的公司〉)。

許多新創企業開始時表現耀眼,最後卻宛如彗星般殞落,能成為少數業績穩定成長的巨擘,關鍵在於能掌握「外擴」時期。成功外擴的企業,能確保每位新顧客帶進額外的營業收入,卻只負擔很低的邊際成本。這些公司一方面有強大的上市策略,透過有效的通路去接觸使用者,將他們轉變為忠實顧客,並且說服他們推廣產品;一方面策畫出有效的獲利方法,將產品或服務透過付款或廣告,直接或間接產生營收。國王數位娛樂(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便是如此,這家智慧型手機熱門免費遊戲開發商,善用外擴時期,運用上市策略,讓下載《糖果傳奇》應用程式的每一位手機新用戶帶進營收,並多次調整獲利方法,起初偏重廣告,後來改為銷售虛擬商品。結果讓營業收益增長近70倍(見〈被你忽視的成功擴展關鍵〉)。

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每年吸引上百萬人造訪,是完美大型專案典範。據統計,能在時限和預算內完成、又發揮效益的大型專案,只有0.5%。而領導古根漢美術館專案的設計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總是能一再突破困難,在時限和預算內交付成果。他分享幾個心法,值得參考(見〈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零延遲、零超支的專案管理心法〉)。

更多內容請見2023年2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你的公司還在層層批准嗎?

延伸閱讀

洪秀柱:星雲常籲兩岸和平 盼陸委會專案讓陸信眾弔唁

陸股搶賺轉型趨勢財

彭博:轉型金屬市場錢景亮

歐盟碳邊境調整 經部助扣件業低碳轉型

相關新聞

左岸遠方/災難政治學 台灣人「大細心」?

近期中國大陸與日本接連發生大地震,前者在甘肅6.2級,後者在能登7.4級。按理說,對於同處在地震帶上的台灣來說,應該都能感同身受,與災區同理共感。不過PTT上有一篇留言爆量的文章,作者問「同樣是地震,是不是反映台灣人對中國有歧視,否則怎只關心日本地震?」恰恰觸碰到了台灣社會心中敏感的神經。

你的人才策略有何盲點?

如果問領導人,組織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勝出,關鍵是什麼?相信答案一致是「人才」。然而在人才的選用育留上,組織還是忽略了一些面向。

供應鏈碳盤查元年 台中精機跑出第一棒

「氣候變遷因應法」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企業不能再將節能減碳視為「非緊急事務」。台中精機在工具機產業領跑,號召供應鏈上下游共同零碳轉型,應如何做呢?

開會是你被看見的舞台

開會,是上班族每日工作中最稀鬆平常的活動。因此絕大多數人一定認為,開會是工作中的日常小事。但你有沒有算過自己每天開幾個會呢?如果你知道,你超過一半的上班時間都用在開會上,應該就不會認為開會是一件小事了。

改變 從更新自我品牌開始

職場人士在申請工作或要求晉升時,有良好自我品牌,能大幅提升成功機率。尤其在今日,網路搜尋和社群媒體擴增了潛在受眾,更應該好好規畫,運用新工具來打造個人品牌。

打造綠色供應鏈 「deya」裝滿台灣環保力!

是什麼樣的袋子,能引起Gucci這類國際品牌的注意及合作?就是「deya」。這個品牌名稱正好是台語發音的「袋子」,卻一點也不「俗」,而是活用回收資源製成產品,以台灣的環保實力打通國際市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