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濃煙四起!屏東萬丹驚傳工廠大火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台灣松下的接班學

【文/楊瑪利】

如何找到接班人,是過去幾年來台灣企業界的顯學。今年1月9日到13日播出的《請聽,哈佛管理學!》Podcast就以「尋找接班人」為主題,分享來自《哈佛商業評論》的見解。這週主題的受訪者,則特別邀請台灣松下創立60年來第一位台灣出身的本土總經理——林淵傳。從2014年7月起,他擔任八年半總經理後,於今年1月1日退休。從被指定接班,到成功交棒給下一任,林淵傳的經驗,應可給許多公司參考。

說起林淵傳就任總經理之路,對他而言真的像一場意外。在他之前,逾50年來都是日本派來的,任誰做夢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是台灣人接班。林淵傳加入台灣松下後,在汽車空調事業一待25年,並非集團主流事業。後來被派去子公司廈門建松電器,擔任調理事業處處長,負責小家電,因為績效良好,如烤麵包機從年產30萬台成長到100萬台,五年後升任建松總經理。

其實林淵傳一開始並不想外派廈門,好不容易打出一片天,也準備在大陸繼續努力時,卻在2013年又突然被一通電話調回台灣擔任戰略長。

當時他一度以為,是否要被「冰凍」了,這會不會是個閒缺?擔任戰略長後,他每天跟在日本總經理身邊,總經理到哪裡開會,他就隨行,一年多後,2014年5月底,總經理突然告訴他,7月1日起將由他接任總經理。當時的背景,是日本松下正在全球推動本土化策略。

但聽到這個消息,林淵傳一直不敢接受,深怕能力不足,一個星期就瘦了三公斤,甚至自己打電話給做此決策的日本長官說「千萬不可行」。他還「拜託」當時台灣松下洪敏弘董事長,打電話給日本長官,希望勸退這個決定。但每次日本長官都安慰他:「林桑,你沒有問題啦!」無論怎麼「申訴」都無效,7月1日一到,日本總經理一把辦公室鑰匙交給他,他就這樣上任了。

2×2×2的接班人才原則

雖然在惶恐下接下重擔,但八年多來,台灣松下營收從306億成長到468億。退休前他也規畫好策略,可望在2030年達到600億。

在訪談中林淵傳分享,擔任戰略長時,讓他看見整個集團的優勢,發現有很多資源可以整合,他曾對內分享「讓日本松下看見台灣松下」的願景。「或許是這個分享,讓日本長官決定把總經理交給你吧,」我回應。

日本松下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有一個信念:「要造物之前,要先造人」。每個新進員工都有層層培訓制度。到了處長、子公司總經理,每年還有46小時培訓。另外,松下還有「2×2×2」原則。要擔任更高階主管,最好歷練過兩個事業別(不同產品)、兩個部門別(不同專業)、兩個地域別(不同國家或地區),都表現很好,才能晉升。林淵傳正是符合這些條件。

以上僅挑選部分訪談精華分享,歡迎上《請聽,哈佛管理學!》收聽,了解更多。

更多內容請見2023年2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你的公司還在層層批准嗎?

延伸閱讀

搶當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大廠的鄰居 設備商是為了這原因

台日締結觀光友好 東北角、日本茨城縣推自行車道旅遊

又一家日企喊加薪!任天堂承諾調薪10% 社長:確保勞動力很重要

實體台日經貿會議時隔3年舉行 觸及半導體能源合作

相關新聞

左岸遠方/災難政治學 台灣人「大細心」?

近期中國大陸與日本接連發生大地震,前者在甘肅6.2級,後者在能登7.4級。按理說,對於同處在地震帶上的台灣來說,應該都能感同身受,與災區同理共感。不過PTT上有一篇留言爆量的文章,作者問「同樣是地震,是不是反映台灣人對中國有歧視,否則怎只關心日本地震?」恰恰觸碰到了台灣社會心中敏感的神經。

你的人才策略有何盲點?

如果問領導人,組織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勝出,關鍵是什麼?相信答案一致是「人才」。然而在人才的選用育留上,組織還是忽略了一些面向。

供應鏈碳盤查元年 台中精機跑出第一棒

「氣候變遷因應法」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企業不能再將節能減碳視為「非緊急事務」。台中精機在工具機產業領跑,號召供應鏈上下游共同零碳轉型,應如何做呢?

開會是你被看見的舞台

開會,是上班族每日工作中最稀鬆平常的活動。因此絕大多數人一定認為,開會是工作中的日常小事。但你有沒有算過自己每天開幾個會呢?如果你知道,你超過一半的上班時間都用在開會上,應該就不會認為開會是一件小事了。

改變 從更新自我品牌開始

職場人士在申請工作或要求晉升時,有良好自我品牌,能大幅提升成功機率。尤其在今日,網路搜尋和社群媒體擴增了潛在受眾,更應該好好規畫,運用新工具來打造個人品牌。

打造綠色供應鏈 「deya」裝滿台灣環保力!

是什麼樣的袋子,能引起Gucci這類國際品牌的注意及合作?就是「deya」。這個品牌名稱正好是台語發音的「袋子」,卻一點也不「俗」,而是活用回收資源製成產品,以台灣的環保實力打通國際市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