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平衡、一債、一股」配置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編輯部】

富蘭克林投顧資深副總經理羅尤美預期,景氣步入衰退的風險不小,2023 上半年金融市場將呈現經濟收縮至尋求落底、通膨放緩但仍高於2%、進入升息末段的情境,企業獲利面臨下修的壓力,股市的震盪仍大,大環境將上演「債優於股」主調,包括美國投資級債 殖利率一度升破6%且自金融海嘯以來首次超越股市盈利率,而全球經理人也在金融海嘯後首度加碼債券資產,以實際 行動證實此趨勢。

幾項指標顯示資金轉入債市正在積極行進中,一.當前股票資產比重雖有下降,但遠高於對1950年來的均值,而債券和現金資產則是低於平均;二.隨著通膨下降、2023年第2季有望迎來升息終止,代表債市進場鎖住高殖利率的機會 降臨;三.歷史經驗顯示複合債長期的風險調整後報酬與正報酬機率優於股市, 因此在景氣落底與股市波動高的環境下,吸引資金轉入債市。

接招通膨、貨幣政策和經濟展望 的轉折年,2023上半年金融市場預料波 動仍大,羅尤美提出「一平衡、一債、一股」的金三角配置,結合「平衡當 道」、「存債主義」與「防禦進取」,以美國平衡型為核心,搭配具防禦和有高股利低波動特性的基礎建設產業、精 選收益來源的複合債券型等3種類型的基 金,依風險承受程度調整比重,打造出可靈活掌握不同經濟情勢下轉機的「穩建組合」與「聚富組合」心法攻略。

「穩建組合」是結合美國平衡型和 基礎建設型基金,收攏股債多元收益來源以穩定投組績效核心;「聚富組合」則是進一步借重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以鎖定高評級複合債,於聯準會升息末段較高殖利率的佈局良機。【更多精彩的內容,請詳閱贏家時代雜誌第27期『等待風起 股債揚帆 !!』】

延伸閱讀

「一平衡、一債、一股」配置

失業又遇通膨!為讓孩子吃飽 四寶媽1.5月暴瘦12公斤

00878指數改了…就為剔除「這一種類股」! 專家分析兩大優缺點

基建商品 投資亮點

相關新聞

張雅斐:AI時代投資— 利用程式交易開啟智慧投資之門

張雅斐:AI時代投資— 利用程式交易開啟智慧投資之門

「一平衡、一債、一股」配置

打造「穩建」、「聚富」攻略

2023年全球經濟「先弱後強」

上半年固定收益下半年股市

利空淬煉下揀黃金!

2023年上半年,重大利空持續淬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