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新興主權債最佳投資時機已到!可望迎可觀投資回報率

全球市場在2022年面臨升息、高通膨、戰事等亂流影響下走跌,但投資機會也相應萌生,隨著市場邁入升息的最後半哩路,最好的投資時機到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市場在2022年面臨升息、高通膨、戰事等亂流影響下走跌,但投資機會也相應萌生,隨著市場邁入升息的最後半哩路,最好的投資時機到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張繼文】

俗話說,「最壞的時機也是最好的時機」,全球市場在2022年面臨升息、高通膨、戰事等亂流影響下走跌,但投資機會也相應萌生,隨著市場邁入升息的最後半哩路,最好的投資時機到來!加上新興主權債十年一遇的價值潛力顯現,可為投資人提供良好的切入點。

新興市場債市2022年表現可謂一波三折,不過市場終於在2023年獲得喘息,自從2022年底以來已經悄悄吹起反彈號角。其實,市場表現環環相扣,若想展望2023年市場走勢,不妨先回過頭來檢查,造成市場大跌的種種因素是否開始轉佳。

全球市場在2022年面臨戰事、升息緊縮、高通膨等亂流影響而走跌,但否極就有機會泰來,經過各項利空衝擊後投資機會也相應萌生,以烏俄戰爭來說,再經歷1年多的延續之後,目前市場對相關利空已經消化完畢,戰爭對於市場的影響逐漸淡化。

在聯準會(Fed)動向方面,美國通膨見頂回落,3月份FOMC會議發布的點陣圖則預期2023年年底終端利率為5.1%,隱含還有1碼的升息空間,同時市場不斷動態調整Fed升息路徑,目前各界預期Fed將更為鴿派,利率期貨市場甚至反映美國在2023年下半年可望開始降息。

不論是否降息,至少一致的共識是Fed即將暫停升息,而我們已經走到升息的最後半哩路,壓抑債市的大石頭可望移除。參考前次(2018年~2019年)升息循環近尾聲的經驗,當Fed暫停升息,風險性資產的反彈將顯著且迅速,過去紀錄顯示,新興主權債在暫停升息後1年上漲14.47%,超越全球投資等級債與全球非投資等級債,漲勢最為凌厲。因此當Fed不再升息,債市可望複製歷史經驗,迎來利多,顯示最好的投資時機已經到來了!

就新興主權債的投資吸引力評估,歷經2022年上沖下洗後價值已經顯現,過去由於市場負面氣氛引起過度反應,使新興主權債價格遭到錯殺,資產價格下跌幅度已遠遠超過對基本面的實質影響。根據過去投資經驗,近15年來新興主權債出現過3次明顯修正,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新冠疫情干擾,以及2022年的Fed緊縮與戰事動盪,目前新興主權債面額加權價格81.5仍位於長期低點,僅次於金融海嘯時期,亦較10年平均值折價約19%,為千載難逢的絕佳投資機會。

根據歷史統計數據,在債券價格低點進場的6個月、1年後都可望有雙位數的豐厚報酬,且自2022年10月21日低點至2023年3月底,新興主權債指數累積漲幅已達13.24%。

再從債券殖利率的角度來看,先前新興美元主權債殖利率一度衝破10%,現在也仍高達8.51%,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下檔風險有限,現在進場如同用債券破盤價,逢低承接超過8%的高殖利率水準。歷史經驗也顯示,在2008年與2020年新興主權債殖利率上升至8%時進場布局,1年後指數分別上漲18.58%及24.4%,達雙位數投資回報率。因此,此時投資人宜買不宜賣,反而應積極分批布局!

總結來說,從長期角度來看,過去美國歷經多次升息循環,新興主權債短期雖受影響下跌,但在趨勢上仍是持續一路走揚。

如今,在Fed升息已近尾聲,加上價值面誘人、基本面仍有撐的情況下,新興主權債最好的投資時機已經到來,目前布局新興美元主權債的下檔風險相對較低,提供了很好的買入契機,長期可望迎來可觀的投資回報率。

(本文作者為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他看「台新金殖利率很平常」不解被讚原因 網笑是對手太爛

「微」停滯性通膨來臨 法人:抱黃金降息漲幅有望達17.7%

高盛繼巴克萊之後獨排市場眾議 不看好Fed今年大幅降息

Fallen Angel債券CP值勝出 成市場震盪避風港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 「3方法」應對逐年走高的醫療費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外,健保藥品與急診的部分負擔也在近期調漲,這讓生病的人看病成本變更高昂。現代社會中不斷進步的醫療科技,因醫療效果的提升帶給人們更多促進健康的選擇,但同時也伴隨醫療費用高漲,使我們需更謹慎思考,該如何準備以應對愈來愈高昂的醫藥開支,達到健康與金錢兩者的平衡。而為了因應未來可能更高昂的醫療費用,在醫療支付上應採以下3方法應對: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美股居高 2步驟挑抗震標的

今年以來,美股持續強漲。進入3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S&P 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等3大指數連創新高。但投資人並不若年初般熱情,反倒心生市場波動加大、獲利回吐等風險意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