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再成全球焦點 如何將儲蓄轉作消費成難題

解封後若將「儲蓄」(過去2年這部分儲蓄比率皆逾3成)轉作消費,中國內需肯定出現驚人增長,進而帶動全球經濟。圖片來源/ingimage
解封後若將「儲蓄」(過去2年這部分儲蓄比率皆逾3成)轉作消費,中國內需肯定出現驚人增長,進而帶動全球經濟。圖片來源/ingimage

【撰文:朱紀中】

中國經濟再成全球焦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月初調高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至2.9%,主因中國經濟年度增長預估值一口氣調高0.8個百分點,加上印度,總計貢獻全球經濟年度增長的一半。反映中國內需消費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月就直接跳升至榮枯線50以上。

分析中國景氣能夠彈升,關鍵在政府改變「清零」政策。股市因此推升,從去年10月低點起算,到今年1月下旬高點,iShares MSCI中國ETF共計彈升57%。

海外投資者甚至期待中國出現「報復性消費」,因為人民銀行近期公布去年住戶存款額大增人民幣17兆8,400億元,比前一年度增加80%,觀察疫情爆發這2年,中國超額儲蓄餘額同樣暴增。解封後若將「儲蓄」(過去2年這部分儲蓄比率皆逾3成)轉作消費,中國內需肯定出現驚人增長,進而帶動全球經濟。

然而報復性消費真的會出現嗎?專家分析,近2年超額儲蓄大增,主因房產和財務投資縮手,來自封城消費萎縮的占比應僅占2成。未來如何引導人們將儲蓄轉作消費、帶動經濟增長?對政府來說,將是一道「儲蓄難題」。

延伸閱讀

台聚:EVA行情還在起飛期 估第2季優於首季

疫後解封人氣買氣熱絡 備戰母親節百貨春季新櫃上陣

面板需求增溫 預估下季起面板驅動IC價格逐漸回穩

解封後SOGO首場最大日本展 民眾:熟悉的日本味回來了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 「3方法」應對逐年走高的醫療費

健保費、掛號費調漲外,健保藥品與急診的部分負擔也在近期調漲,這讓生病的人看病成本變更高昂。現代社會中不斷進步的醫療科技,因醫療效果的提升帶給人們更多促進健康的選擇,但同時也伴隨醫療費用高漲,使我們需更謹慎思考,該如何準備以應對愈來愈高昂的醫藥開支,達到健康與金錢兩者的平衡。而為了因應未來可能更高昂的醫療費用,在醫療支付上應採以下3方法應對: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美股居高 2步驟挑抗震標的

今年以來,美股持續強漲。進入3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S&P 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等3大指數連創新高。但投資人並不若年初般熱情,反倒心生市場波動加大、獲利回吐等風險意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