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健康科技普及化 醫療保健業走向「消費化」趨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陳碩存】

自2021年開始,市場進入高度震盪,具高度成長特性的醫療保健產業,也面臨和其他成長股同樣的宿命,不僅公司價值估值逐漸走低,募資方面也變得愈加挑戰。但因為這個產業的企業極力改變發展策略,包括保留現金、提升營運表現,再加上愈來愈多相關企業積極發展新科技,支撐著醫療保健產業的成長動能依然熱絡。

在人口持續快速增長下,全球在2022年11月中正式邁入80億人口大關,預期到2050年之前,人口可望持續增至近100億。

而隨著醫療品質進步,全球面臨更嚴重的高齡化問題,預期平均壽命將從72歲上升至77歲。在高齡化社會下,政府在醫療保健上的支出節節高升。除此之外,當前社會對提升醫療效率需求仍大,這些因素都促使健康保險的成本持續攀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光是2019年全球在醫療保健上的支出就達8兆5,000億美元(占全球GDP的9.8%),是2000年的2倍。根據一份統計8個成熟國家的研究發現,老年人口(65歲以上)在醫療保健服務上的年均支出,是同期勞動人口年均支出的3倍。此外,現在的醫療制度也存在營運效率低落的問題,根據美國醫學協會(AMA)的研究發現,2019年約有7,600億美元~9,350億美元的支出,浪費在非必要的醫療上。

上述內容凸顯一個重點,亦即:當前全世界對醫療的需求市場龐大,而科技的應用很可能進一步協助掌握及擴展這個龐大的市場商機,並實際改善醫療上的困境。

比如在醫療無法普及問題上,居家醫療成為一大亮點:看好數位醫療前景的亞馬遜,以39億美元購併美國實體及數位醫療服務業者One Medical。居家醫療除為病患帶來更便利的醫療體驗外,也具備強大的成本優勢,能深入不同場域,達到普及化。而在醫療浪費問題上,藉由科技對比預估和實際的投入與產出,能達到減少醫療浪費。

除了改善醫療的結構性問題之外,未來融合科技技術的生物發展也是一大成長動能,像液態活檢、空間基因學與合成生物學,有望提前偵測癌症等疾病,或作為全新的製藥方法皆是。

而隨著計算資料的技術成長快速,基因資料的定序費用大幅減低,自2001年以來,基因定序每次的費用自1億美元降至不到1,000美元,甚至基因定序公司Ultima Genomics近日更聲稱基因定序的費用僅需100美元。

另外,醫療保健產業目前逐漸走向「消費化」(Consumerization)也值得關注。除了患者外,「健康的消費者」也是未來引領健康科技普及的重要趨勢。例如近10年前健身追蹤用的穿戴式裝置首次問世之後,現在種類也愈來愈多,使用率也逐漸成長。有愈來愈多穿戴式裝置正被用於醫療目的,包括監測中風、跌倒警訊,及收集即時的診斷數據以改善臨床決策。

醫療保健產業的科技數位化除了是未來必然趨勢外,也具有強烈ESG色彩,在現存制度下,醫療要達到普及、高品質和人人可負擔目標仍有許多障礙,但若是使用遠端醫療和穿戴式裝置的診斷影像進行預防性篩檢,就可以大幅減低檢查支出,也有擴張醫療保健服務到更多地方的潛力。再搭配其餘發展如基因序列等技術研發則可加速治療的創新,達成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而醫療科技的快速發展也不斷帶來治療的創新,得以有效增進全球的健康福祉。

2022年對醫療保健產業是具挑戰的1年。首先,自2021年中開始,投資人漸漸減少對疫情相關概念股的投資。此外,較緊縮的財務狀況也反映在成長股的估值上,然而醫療保健中的健康科技產業往往聚焦在高成長性的公司。

但也因為健康科技產業高度競爭,這些公司也漸漸改變發展策略。相較過去全力爭奪市占率,現在更看重保留現金及提升營運的表現,以爭取下一輪募資。

投資人現在對投資標的變得更精挑細選,而相關公司的平均估值也低於2021年。但產業中發展較完備、有能力採用新科技的公司,一般來說也擁有較大規模,所以多為已獲利的公司,表現也多能夠超越同業平均。

我們認為,隨著醫療保健產業走向消費化,「健康的消費者」將會是未來引領健康科技普及化的要角,尤其是當這些習慣數位化生活的千禧世代逐漸年老,將成為帶動這一個產業長期蓬勃發展的主力族群。

(本文作者為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

延伸閱讀

疫情紅利消散!電商去年第4季求才全年最低 但工作數仍是五年高點

日本升級中國客入境管控 1/8起須檢附陰性證明

生不如死...嘉義縣人口跌破49萬 去年死亡數比阿里山鄉民多

人口轉折 印度將超越大陸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生物多樣性」成永續新關鍵字 2議題出現正面成效

繼「氣候變遷」之後,「生物多樣性」將成為下一個全球無法忽視的永續關鍵字。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美股居高 2步驟挑抗震標的

今年以來,美股持續強漲。進入3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S&P 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等3大指數連創新高。但投資人並不若年初般熱情,反倒心生市場波動加大、獲利回吐等風險意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