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金融市場股債雙殺 退休投資計畫別半途而廢

退休示意圖。報系資料照片
退休示意圖。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王儷玲】

今年以來通膨高漲,各國央行接連升息,金融市場股債雙殺,令許多投資人驚心動魄,尤其是進行退休理財的投資人,可能因面臨退休金嚴重縮水,有意中斷退休計畫。但投資人此時更該冷靜思考,是否真要中斷退休投資計畫?

面對動盪的金融走勢,一般投資人為了停損,會馬上想要手抱現金、認賠殺出,但其實以退休投資而言,這樣反而會錯失低點加碼的投資機會。此時應繼續投資,重新評估投資布局,盤點投資趨勢並汰弱留強,不要過度調整,甚至停損出場。若真的不知如何因應,也可以先詢問你信任的理財專家,或找專業認證的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FA)諮詢。

想要做好退休投資,民眾一定要了解,退休理財是長期投資。目前投資市場正處於震盪盤整狀態,是退休理財長期投資、逢低進場的好時機,投資人應繼續定期扣款。而此時不中斷投資,正可避免低點賣出、高點買入,若行有餘力也可以適時加碼投資,如此更容易降低投資成本。

以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為例,那時全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退休基金平均約有10%~20%的跌幅,過了1年,2009年股市平均回漲大約12%~25%,3年後平均約漲50%~60%。2008年金融海嘯,總共造成美國退休市場個人退休帳戶(IRA)與401(k)計畫損失超過3兆美元,但當時那些沒有中斷投資、持續退休投資的人,後來退休資產的整體投資報酬率表現,都比那些停損出場,將資金存到定存的人更早攤平投資損失,甚至獲利更多。

再看看台灣的「私校退撫自主投資」與「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2019年疫情開始肆虐,投資市場大跌,好享退與私校退撫制度自主投資的退休投資平台,都有提醒機制通知投資人低點加碼投資,協助克服退休投資迷思。

以好享退為例,2020年民調發現,參與好享退的投資人選擇逆勢加碼投資基金比率(48.3%)高於全體國人(28.3%),且各年齡加碼投資比率都超過40%,同時也發現,有低點加碼的投資人明顯獲利比率是減碼者的2.5倍。可見低點加碼投資,有機會提升投資績效。

為了協助勞工在勞退新制下多加碼自提,政府也應盡早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機制,開放後讓選擇政府保證機制的勞工權益完全不受影響,如此也能讓勞退新制仿效私校退撫與好享退,透過更專業的投資平台與服務協助民眾做好退休投資,提升整體勞工退休投資績效。

(本《Smart智富》專欄作者現為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逾30家企業響應 國泰世華綠色存款規模破百億

教師少、學費無上限 教團批碩士職專班淪「學店溫床」

公教退撫新制上路、私校退撫未跟進 全教總籲同步改15%

櫃買永續債發行 衝3,847億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生物多樣性」成永續新關鍵字 2議題出現正面成效

繼「氣候變遷」之後,「生物多樣性」將成為下一個全球無法忽視的永續關鍵字。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來臨!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逾20%、失能需照顧的人口突破100萬人,凸顯長照服務需求的迫切。以過去長期趨勢觀察,台灣老人平均需照顧時間約7至10年,有近65%需仰賴家人照顧,目前家庭照顧者平均每天花在照顧上達11小時,且照顧時間長達7年~8年。此外,由於少子化,未來高齡者恐面臨有長照需求時無親人照顧的問題。

壽險商品未來將如何轉型?

2026年壽險公司將採用新的財務會計準則(IFRS17),同時實施新一代資本制度,又稱清償能力制度(TW-ICS),由於這兩個制度十分複雜,即使從業人員也不一定清楚細節,但畢竟會影響到消費者,所以還是要有一點認識才好。簡單來說,「保單負債」是壽險公司金額最大的一個財報項目,IFRS17實施後會完全改變負債估計與表達的方式,業者最在意的收入認列、損益計算與表達等都有全新的規定。而既稱「新一代」資本制度,自然跟現行資本計算與標準很不同,且還會嚴格很多,預期未來業者要增加不少資本。

中東資金「暴買日股」 專家:把過去比重被壓低的調高

2023年上漲28%的日經225指數,元月續漲6.8%,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排名第1。日經中文網分析,今年一開年因中東資金「暴買日股」,讓日經指數正朝著1989年天價3萬8,915點大步挺進(2月20日收盤為3萬8,363點)。

主動式ETF崛起

全球金融市場在今年第1個月份表現未能盡如人意,儘管如此,投資人對於ETF產品的熱情似乎並未因此受到太大影響,整體ETF市場在1月份仍見到超過3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