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退休大調查 退休規畫4大謬誤

圖為退休族群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為退休族群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撰文:王儷玲】

有鑑於近期美國通膨創新高,加上升息造成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且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退休基金財務缺口恐更嚴重。而在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10月發表的「2022退休大調查」中,更發現台灣民眾退休規畫上有4大謬誤:

1.退休理財起步太晚:據調查顯示,多數人在43.5歲才啟動退休理財計畫、希望60.9歲退休、預期平均壽命約79.7歲,且平均準備退休金1,040萬3,000元。以此推估,民眾僅有17.4年累積退休金,以支應18.8年的退休生活,且希望退休後每月有4萬6,000元生活費用,等於每月要存超過2萬元,根本很難做到。尤其有逾77%受訪者準備進度嚴重落後,其中60歲~65歲平均達成率僅38.2%,55歲以下民眾更低於27.17%。可見起步太晚,使得理財負擔太重,且低估長壽風險,因61歲退休的平均餘命是23年。建議提早準備,才能發揮複利效果,降低負擔。

2.民眾希望勞保立即年改:由於民眾擔心勞保恐在2028年破產,有65%以上受訪者支持勞保立即年改,且愈年輕支持比例愈高。在勞保可能改革的情況下,勞保年金與勞退新制退休金將會減少,最好自己每月再多準備1萬元~2萬元。

3.股票成退休理財首選:與2019年退休調查比較,國人退休資產配置出現關鍵變化:「銀行存款」自45%降至30.9%、「股票」占比則自34%上升至38.9%。第1次出現股票配置超越存款,反映低利率與不斷年改的環境,迫使民眾改變理財行為;且過去2年股市多頭,加上金融機構投入數位化理財服務,降低民眾投資股票與基金的門檻,也帶動年輕世代提早加入投資行列。

4.民眾無法了解自己的退休金缺口:調查發現,國人最想了解的3個問題是:政府、雇主給付多少退休金?有多少退休金缺口?總共該存多少退休金?這些問題釐清退休理財的本質,而要做好退休財務規畫就必須從缺口開始,才能讓退休理財的目標具體化。

其實,針對上述問題,不少機構都有推出「退休試算平台」,可推算和評估自己應有多少退休準備金。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也提供智能化試算工具「好命退休計算機」,輕鬆一按便能查知,可從政府、雇主那領到多少退休金?退休金缺口有多大?該存多少退休金?同時可印製個人退休報告書。另外,試算平台也提供免費諮詢的退休理財規畫顧問(RFA)、金融機構資訊,讓民眾可善加利用,一起做到「好命退休Fun心退」。

(本《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者為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儲存財務退休力2 預簽型安養信託守住老本 詐騙侵占退散

搶救勞保 每年須撥補千億

勞保所得替代率58% 比OECD高

勞工所得替代率58%吃得到?學者:年改將使蛋糕變「蘋果麵包」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生物多樣性」成永續新關鍵字 2議題出現正面成效

繼「氣候變遷」之後,「生物多樣性」將成為下一個全球無法忽視的永續關鍵字。

日本再度崛起

在1989年,日經225指數最高衝上3萬8,957點,隨即引爆大泡沫,最慘跌至6,994點(2008年10月)。在此期間,日本殞落、中國大起,日本陷入失落30年。然而天無絕人之路,沉寂許久的日本,景氣在近期出現好轉跡象。受惠於美國科技股上揚、日圓貶值,外資近日大量湧入日本股市,半導體相關類股帶頭強漲,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歷史新高,站上4萬點。就現況看來,日本已非吳下阿蒙,大家都在看2024年日本的夢幻劇本會怎麼演。

結束負利率

日本央行17年來首度升息,從2016年開始執行的負利率政策終於畫下句點。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成長進行的零利率實驗,也在日本喊停後跟著宣告結束。

高單價、低首付 買預售屋留意5重點

今年329檔期開跑,新建案推案量自去年疲軟市況走出低谷,開價依舊高高掛。不過,隨著打炒房政策、房價上漲等情形,預售屋在產品設計、付款方式等面向,都愈加瞄準首購市場,購屋小白得睜大眼睛多留意。綜合歸納專家建議,購屋族須留意5大重點:

美股居高 2步驟挑抗震標的

今年以來,美股持續強漲。進入3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S&P 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等3大指數連創新高。但投資人並不若年初般熱情,反倒心生市場波動加大、獲利回吐等風險意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