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美元正強 該布局美元保單嗎?

日圓兌美元升值0.7%,報145.57日圓。路透
日圓兌美元升值0.7%,報145.57日圓。路透

【撰文:林竹】

受到美國升息影響,美元一躍成為市場上最強勢的貨幣,美元指數突破110點大關,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今年已成長18.49%;美元強勢相對帶動其他幣別走弱,新台幣也不例外,至10月20日收盤,新台幣兌美元來到32.11元,為6年來新低點。

就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美元強新台幣弱,應增加持有美元計價資產的布局,而2022年下半年最熱的美元資產,非美元定存莫屬,不少銀行紛紛推出短期高利定存搶市;但同屬於美元資產的美元保單,這段時間卻相對安靜許多。會有如此大差異,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景肇梅表示,主因在於保險公司的利差表現較不如預期。

觀察目前市售的美元保單,可發現多以利率變動保單為主,有些會再加入一些還本的設計,繳費期間分別設計為2年~20年不等,仍以6年期為大宗;其內部報酬率(IRR)視不同持有年期,大約落在3%以內。景肇梅表示,雖然買保單是以保障為主,不應與定存利率比較,但很多保戶選擇美元保單,仍在意保單與美元定存的利差。「但目前美元保單內部報酬率與美元定存利率相較,差距並不懸殊;加上保單屬中長期配置,若未來美元走弱,現在投入美元保單恐面臨匯率損失,因此造成保戶對美元保單興趣較不如以往來得強烈。」景肇梅分析道。

至於以美元計價的投資型保單,因受到資本市場波動回檔影響,以及部分壽險公司改變策略、減少投資型保單銷售,也讓美元計價的投資型保單表現不若去年同期來得突出。

雖然現階段不是投入美元保單的好時機,但若仍對美元保單有需求的民眾該怎麼辦?已投保的美元保單,該繼續持有還是解約?首先景肇梅表示,對於有使用美元需求,例如打算出國遊學、居住的民眾,仍可將美元保單視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建議可在美元兌新台幣相對較低時,分批換匯美元繳保費,避免套在高點;而若想更划算一點、保費更低一些,且沒有急迫投保需求者,或許可等到2023年,因金管會已預告,明年有機會調升美元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美元保單保費有機會比今年更便宜。

至於舊的美元保單,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駱潤生認為,舊的美元保單其利率相對較穩定,繳了一段時間已累積保單價值,且若是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相對好的條件下持有,也不該貿然解約,若有資金需求,可透過保單借款等方式取得現金,建議還是持續持有,只是要趁美元走低時換匯,降低成本。

此外,以往不少保險公司會透過發「新」單換「舊」單,來維持保費收入及規模的成長,以美元保單來說,就是推出新的利變型保單,以高宣告利率鼓勵民眾投保。駱潤生提醒,由於金管會保險局已在2020年7月祭出「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要求保險公司銷售利變型保單時,宣告利率必須貼近實際債市利率,且要確保保單不虧錢銷售,呼籲保險公司不能用高宣告利率來搶客。

而近期保險局也強調,只要停售和現售的利變保單,是在保險公司同一個區隔資產帳戶內,理論上投報率、得到的宣告利率應該是一致的,不會有新保單宣告利率高於舊保單的問題。「而且保單通常在期滿後才開始有複利效果,為追求高利,解掉舊保單再買新保單,又要重新開始累積,不見得划算。」駱潤生說道。

另外,因市場跌多,基於逢低進場的資金需求,是否要解約美元保單,將資金配置在其他金融工具,例如美股或美元計價債券?駱潤生認為,目前美國公債或者是高評等公司債或股票,殖利率期望值雖相對較高,但價格的波動風險及單一公司的信用評等也是考量點,應評估是否可承擔解約、拿不回所有已繳保費總額,以及投資風險,畢竟投資要安穩也很重要。

最後,兩位顧問都強調,不論是想買新的美元保單或是想處置舊保單,行動前都要先想清楚,購買這張保單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有短期運用資金的需求,舊有保單或許可以提供不錯穩定性及流動性;若是想長期為退休金準備,或有資產配置的考量,要思考自己有沒有長期投入、持有的韌性,如果規畫目的還包含預留遺產稅來源等其他策略,也要一併思考調整,不要因為一時變動,就輕易改變原來的規畫。

延伸閱讀

保費逾期將遭黑道討債?婦急匯萬元 警一句話點醒

想買外幣保單?你得先搞懂這八點

想將財富留給子孫順便節稅?保單規畫5眉角看過來

保險可以節稅?當心8種「投保特徵」恐被課遺產稅!

相關新聞

如何成為股市贏家?Q4布局台股 專家看好「這4族群」

美股輝達(NVIDIA)掀起全球AI(人工智慧)應用熱潮,帶動台廠供應鏈股價大漲,更推升今年加權指數最高攻至1萬7,463點,卻因外資逢高持續減碼,令台股失守萬七大關。

「生物多樣性」成永續新關鍵字 2議題出現正面成效

繼「氣候變遷」之後,「生物多樣性」將成為下一個全球無法忽視的永續關鍵字。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來臨!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逾20%、失能需照顧的人口突破100萬人,凸顯長照服務需求的迫切。以過去長期趨勢觀察,台灣老人平均需照顧時間約7至10年,有近65%需仰賴家人照顧,目前家庭照顧者平均每天花在照顧上達11小時,且照顧時間長達7年~8年。此外,由於少子化,未來高齡者恐面臨有長照需求時無親人照顧的問題。

壽險商品未來將如何轉型?

2026年壽險公司將採用新的財務會計準則(IFRS17),同時實施新一代資本制度,又稱清償能力制度(TW-ICS),由於這兩個制度十分複雜,即使從業人員也不一定清楚細節,但畢竟會影響到消費者,所以還是要有一點認識才好。簡單來說,「保單負債」是壽險公司金額最大的一個財報項目,IFRS17實施後會完全改變負債估計與表達的方式,業者最在意的收入認列、損益計算與表達等都有全新的規定。而既稱「新一代」資本制度,自然跟現行資本計算與標準很不同,且還會嚴格很多,預期未來業者要增加不少資本。

中東資金「暴買日股」 專家:把過去比重被壓低的調高

2023年上漲28%的日經225指數,元月續漲6.8%,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排名第1。日經中文網分析,今年一開年因中東資金「暴買日股」,讓日經指數正朝著1989年天價3萬8,915點大步挺進(2月20日收盤為3萬8,363點)。

主動式ETF崛起

全球金融市場在今年第1個月份表現未能盡如人意,儘管如此,投資人對於ETF產品的熱情似乎並未因此受到太大影響,整體ETF市場在1月份仍見到超過3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