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半導體晶片供應鏈全球化

受到疫情病毒傳染影響,造成半導體晶片短缺,近而也影響到汽車、醫療保健與消費電子等產業,越來越多公司感受到,「晶片」就如同戰略物資般地重要。

文.李振麟

受到疫情病毒傳染影響,造成半導體晶片短缺,進而也影響到汽車、醫療保健與消費電子等產業,越來越多公司感受到「晶片」就如同戰略物資般地重要。

美國率先通過「晶片Chips法案計畫」,藉以提供補貼擴大晶片研究、開發與製造策略,鼓勵半導體製造商在美國本地投資設廠,以防止未來可能出現之供應鏈瓶頸,因此吹奏起半導體產業全球化佈局。

目前全球大約有一五○多家300毫米的半導體晶圓廠,其中位於台灣有四十二家,中國大陸有三十三家,十九家在美國,十二家在歐洲及中東。半導體晶圓廠供應鏈不易推動全球化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半導體晶圓廠建造時的龐大資金成本。

無論是台積電計劃在亞利桑那州建造一二○億美元晶圓代工廠、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投資新建兩家高達二百億美元晶圓工廠、三星計劃在德州奧斯汀建立一座價值一七○億美元的晶圓廠。這些投資資金來源,都是取自於美國國會所通過的五三○億美元投資補貼。即使現在歐洲即將通過的《歐洲晶片法案》,韓國和日本立法通過的財政支援,許多國家陸續都採取了補貼獎勵措施,但仍然是需要幾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看到製造產能開始進入市場。

美國通過「晶片Chips法案計畫」

積極推動晶片供應鏈全球化

在積極推動晶片供應鏈全球化計畫中,美國拜登政府以高達五三○億美元規模的《晶片法案Chips Act》推動未來願景,其中包含有一一○億元研發設計,以及建立一所國家晶片科技中心。從晶片藍圖到生產製造的一條龍產業線中,拜登政府期待至少要在美國本土增建兩座先進晶片廠。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所公佈的最新報告,受到「全球高通膨」以及「經濟衰退」影響,十大全球晶片OEM製造商,晶片支出削減以華為減少十九%最多、蘋果減少二.六%支出、鴻海則減少六.二%。前十大全球晶片製造商中,唯有兩支逆勢增長,分別是韓國的三星電子二.二%以及日本索尼Sony十六.五%。

以個別OEM廠商市占率來看,蘋果公司Apple高達十一.一%的市占率居冠,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約有

七.七%排第二位,中國大陸聯想lenovam約為三.五%排名第三位。第四位、第五位與第六位,分別為戴爾電子Dell約三%、步步高BBK電子約三%、小米占比二.四%。第七名排行是華為約二%,第八名惠普HP約一.九%,索尼Sony和鴻海同列為第九與第十名,市占比皆為一.三%。同時,受到全球消費市場對於PC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逆減,導致所有的晶片OEM製造商都無法提高產能和出貨量。

晶片是未來科技產業最重要的戰略物資

在美國與中國大陸貿易衝突之際,雙方都投入大量資金進入半導體研究生產,在投資熱絡之際,也牽動晶片產業全球化,晶片更視為未來科技產業最重要的戰略物資。在美國「晶片法案」推動下,近期荷蘭政府與荷蘭半導體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就針對中國大陸出口限制部分進行了雙邊會議談判。荷蘭外貿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荷蘭政府對於半導體設備的出口許可將進行逐案研究,在「限制先進技術出口」原則下,以維護國家安全。但也希望避免管制方案對於價值鏈造成過大影響,荷蘭政府也陸續與日本、德國等大廠進行貿易協商。

荷蘭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進一步表示,將在今年夏季前引入相關保護法例。雖然法例中並沒有提及中國大陸以及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但外界普遍認為,這項法案推動的對象主要就是「中國大陸」。電腦硬體生產大廠戴爾DELL US近期對外表示,將有意在二○二四年之前逐步停止使用中國大陸製晶片,現階段戴爾已通知供應商盡量減少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其他組件,公司方面將以具體行動在全球各地推動供應鏈多元化,這項政策對於客戶以及公司本身的行銷業務上都有其具體意義。

美國推動《晶片與科學法案》

建立全球性經濟安全

電腦硬體生產商「惠普HPQ US」也開始對於供應商進行調查,以評估未來將生產和組裝廠轉移出中國大陸的可能性。美國國會推動《晶片與科學法案》,授權聯邦政府高達五二七億美元補貼半導體產業。其中三九○億美元將用於擴建和新建半導體工廠、一三二億美元則是用於研發和勞工培訓,還有五億美元則是推動產業鏈全球化。

晶片法案具體補貼的比例仍然是需要針對個案評估,對於所有申請者而言,除了專案本身要符合拜登政府的「半導體願景」外,還需要技術、財務與融資能力,以及計畫項目的商業可行性等。商務部更進一步強調,晶片法案補貼將會依照建設和營運里程碑逐步發放。如果申請人未能實現承諾,將即刻暫停撥款、終止補貼以及要求返還資金等舉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認同高科技產品技術在出口管理上的重要性,特別是從經濟安全角度來思維,他會適當地執行晶片出口管制。岸田文雄在一次經貿會議上表示,華盛頓在去年十月宣佈限制對中國大陸關鍵技術出口,日本將會依據美國的監管策略來處理可能的「晶片技術外流」問題,最終目的在於削弱中國大陸發展半導體供應鏈的努力,美國政府近期正在尋求會晤合作伙伴,以討論經濟安全問題,但也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韓國推新機械人聊天AI晶片ATOM

韓國政府對於美國所推動的「晶片法案」表達關切,並認為美國不應該藉由法令來約束並違背自由貿易。韓方認為如此想控制韓國公司向中國大陸出口晶片,並再分享我方的利潤,這種戰略思維還有待商榷。近期韓國「新創企業Rebellions」也推出人工智能(AI)晶片,挑戰美國繪圖晶片巨擘Nvidia,韓國所研發出來的「ATOM晶片」,可運用於機械人聊天軟體,可以與美國Nvidia的A100晶片相抗衡,雖然美國Nvidia的A1在市場的主導地位仍然是難以動搖,但是韓國在推動AI晶片產能,也有新的突破進展,未來五年內將會投入高達八億美元,致力於研發製造。

台美晶片廠積極佈局電動車

台灣晶片大廠積極佈局電動車,「高通」開發「單晶片系列Snapdragon Ride Flex」,藉以支援數位座艙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Flex系統單晶片」實現自動駕駛AD、數位座艙以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功能共存於單一系統晶片,尤其是在「Flex系統單晶片」系列下,汽車製造商可以根據車輛等級區分,建立多功能又實用性的座艙,如同以沉浸式高階圖像整合儀錶板、資訊娛樂和遊戲顯示器、後座娛樂螢幕等,同時又能提供優質音訊和Snapdragon Ride視覺層疊享受。這些高科技效能都要透過晶片軟硬體來實現,預估將在二○二四年開始進入生產線。

全球車用晶片市場,在二○二五年預估將可達成六五○○億美元,其中台灣市場佔有六千億美元,台灣車電產業產值,近期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十三%,市場正快速崛起中。目前台灣佈局電動車業者眾多,包括聯發科、凌陽、義隆、瑞昱、新唐、偉詮電等,相關效益也將在今年逐步發酵。除了凌陽研發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昱則則有車用乙太網路晶片以外,聯發科也以5G通訊技術延伸到車聯網產品,並同時跨入車用通訊系統、高精準度毫米波雷達、ADAS、車用資訊影音娛樂系統和電源管理晶片等五大領域。

卓越雜誌2023.4號444期
卓越雜誌2023.4號444期

延伸閱讀

民主峰會登場 中俄批評美國

葉倫允諾解決台美雙重課稅 但連簽約也會引發美中緊張

美日輸陸晶片設備 下滑

中國和美國能攜手結束烏克蘭戰爭嗎?

相關新聞

面對衛星通訊熱潮 台廠供應鏈機會在哪?

低軌衛星和行動通訊技術相整合,成為產業鏈未來新趨勢,當SpaceX發射具有通訊功能的衛星至外太空,也就觸動全球衛星通訊品牌的競爭時代。

三位台大人的執著 如何成為「氫」 產業龍頭?

三位優秀的台大高材生,捨棄上市公司千萬年薪,創立「氫元」公司投入生技產業,從進軍日本市場開始,不到十年光景,從日本紅回台灣,成為氫產業的領頭羊。並跨界與醫療健康休閒產業異業結盟,要為台灣的預防醫學盡一份心力!

用心全面守護 和泰產險編織最安全的防護網

和泰產險於《2023卓越保險評比》榮獲「卓越理賠服務獎」、「卓越社會公益獎」兩料大獎,顯見和泰產險不斷提升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與支持。

內政部長林右昌:邁向環境永續、打造國家公園為企業ESG之友

經過長達二十五年的努力,內政部組織改造終於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署、國土管理署,國土管理署承接原先營建署主要業務,主責國土規畫、都市計劃、都市更新、都市建築及下水道管理等業務。而國家公園署則在過去國家公園管理的基礎上再納入海岸管理、濕地保育,將國土與保育系統整合,轄管土地總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高達二十五‧四%。

極速、極簡、極聰明 群益金鼎證券展現品牌新氣象

群益金鼎證券於《2024卓越證券評比》中榮獲「最佳證券商獎」、「最佳財富管理獎」,更是連續十年獲得卓越雜誌的肯定,可見群益在市場上長期的經營理念受到客戶的認同。

國泰證券數位力+創造力 打造投資生態圈

「聆聽客戶心聲、貼近客戶需求」是國泰證券經營理念的初衷,透過結合「數位金融科技」,解決客戶在投資旅程上遇到的各項痛點,如優化台股定期定額、一站式開戶、海外複委託交易等證券投資服務,於《2024卓越證券評比》中榮獲「智能理財獎」的肯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